>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夜雨为今年最大降水 1/3地区达到暴雨级别

2012年06月26日05: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6月24日,一名学生披着雨衣骑过北大未名湖畔。24日至25日6时,北京迎来今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水。刘关关 摄
  6月24日,一名学生披着雨衣骑过北大未名湖畔。24日至25日6时,北京迎来今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水。刘关关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24日下午开始至25日凌晨,京城出现全市性的明显降水,昨日统计降水量均上大雨级别,有三分之一地区达到暴雨级别。气象部门表示,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水。

  一宿夜雨“下”出今年最大降水

  24日至25日6时,北京三分之一地区达到暴雨量级,全市平均降水量达41.4毫米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24日下午开始至25日凌晨,京城出现全市性的明显降水,昨日统计降水量均上大雨级别,有三分之一地区达到暴雨级别。气象部门表示,这是今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水。

  三分之一地区迎来暴雨

  24日下午开始,京城陆续出现降水,但到下午2时,哪怕降水最大的西北部地区,平均降水量也才8.1毫米,到了20时,西北部地区降水量为15.7毫米,城区平均才3.8毫米。

  半夜人们入睡时,城区降雨开始增大,变得猛烈起来。

  市气象台24日23时1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因雷雨云移动缓慢,预计城区、昌平东部和顺义部分地区短时雨强较大。

  从市气象台的降水量图分布来看,这一夜的降水中,全市均出现明显降水,在城区、西北和东北地区出现的降水最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前夜到昨日凌晨的这场降雨,从全市范围来看均达到大到暴雨量级,其中,三分之一地区达到暴雨量级。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截止到昨日凌晨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41.4毫米,其中城区平均降水量58.0毫米,西北部平均降雨量42.4毫米,东北部平均降雨量41.3毫米。

  孙继松表示,这是京城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

  雨量比预期大了两三倍

  孙继松表示,气象部门预报了此次降水,但是,其降水的程度要比预期的更大,其量级比预报大了两到三倍。孙继松说,预报中出现的实际降水量大于预报的情况很正常,我国目前判断降水与否的预报准确率能达到80%左右,北京市在80%-90%之间,但是,如果要判断“定点预报”的话,准确率还很低。

  据介绍,定点预报是对天气系统更为精确的预报,如判断是小雨还是中雨,判断在一天内什么时候下等等,其难度要大得多。孙继松表示,在气象部门内部,定点预报不准是很正常的。

  这场降水对城市污染物起到了洗涤作用,但并不特别明显。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PM2.5实时数据显示,前天夜里到昨天早上空气都很干净,上午11点钟后略微超标。平均下来,空气还算干净,PM2.5日均浓度值为62微克/立方米,也达标。

  密云水库流入两个“昆明湖”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24日上午至25日早晨,北京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密云水库一口气“喝”了两个昆明湖的水量。

  据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过程不连续,雨势总体平稳。

  整场降雨为水库蓄水做了补充,其中,密云水库流域迎来了全流域强降雨。短短一日间,密云水库水位上涨了4厘米,蓄水量增加396万立方米。据统计,密云水库流域平均降雨量为28毫米。

  截至25日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为11.17亿立方米,同比去年增加1.14亿立方米。全市1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14.4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亿立方米。

  巡查人员遇上积水手机“直播”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6月24日23点30分,市防办发布汛情蓝色预警,抢险大队现场备勤。至25日早6点30分备勤结束,排水集团抢险大队共处置抢险事件5处。

  今夏汛期,排水集团巡查人员单兵“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巡查人员配备3G手机,可利用视频对各地区汛情进行“直播”,积水现场画面会直接传送到指挥中心监测屏幕上。此外,各桥区通过固定摄像头等,可将管辖区域内积水情况实时传回调度指挥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