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战机事件”会否成危险导火索?

2012年06月26日09:59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6月25日完成台本

  ——“战机事件”会否成危险导火索?

  主持人 水均益:

  土耳其战机被叙利亚击落这一事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继续在发酵,分析说这个土耳其与北约有意而为之,土耳其很可能以此为由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从而拉开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叙利亚的序幕。

  事隔几天,一些相关的信息这几天也浮出了水面,我们首先通过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详细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一事不容忽视,土耳其将在调查清楚后作出应有反应。

  土耳其总统居儿6月23日对土耳其战机被叙利亚击落做出上述表态,叙利亚军方证实,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叙利亚港口城市拉塔吉亚附近海域击落了一架快速低空飞入叙利亚海域的土耳其F4型战机。在叙利亚局势如同在钢丝上行走般的当下,国际社会担忧战机事件可能成为叙利亚划向战争的导火索。土耳其北约成员国的身份,以及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土叙不断恶化的关系都可能成为放大事件分歧影响的因素。土耳其总统居尔23日表示,尽管叙方表示,土耳其战机坠毁于叙利亚领海,但土耳其仍将详细调查战机被击落的具体地点。

  居尔 土耳其总统:

  我们正在尽力确定飞机坠落的具体地点,弄清这点后,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考虑到喷气式战斗机在海面上的速度有时会稍微飞越边境线,这是习以为常的事情。

  解说: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在24日的表态十分强硬,他说土耳其不接受叙利亚声称“击落飞机前不知道目标属于土耳其的说法。”叙利亚在击落飞机前并未发出警告。

  达武特奥卢 土耳其外长:

  我们飞机的任务只是检测我们国家安全系统的雷达,只是一架训练机,不肩负任何与叙利亚有关的任务,也和叙利亚目前局势无关。

  解说:

  分析认为,虽然土叙两国目前都保持了克制,但土耳其并没有排除军事回应的可能性,而这些将取决于土耳其对事件的调查结果及最后的定性。与官方的克制相比,土耳其国内媒体出现了叙利亚领导人在玩儿火的评论,叙利亚去年爆发冲突以来,土叙关系因土耳其允许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其境内活动而陷入紧张态势。

  北约发言人24日表示,应土耳其要求,北约成员国将在本月26日举行磋商,讨论叙利亚击落土耳其飞机事件。

  主持人:

  好,那么这个事儿呢,尹先生,这个F4是鬼怪式战机是吧?

  尹卓:

  是的。

  正在评论:叙在“国际空域”击落土战机

  主持人:

  实际上不是很先进的战机。

  尹卓:

  是60年代越战之前服役的。

  主持人:

  我们这儿有一个图,来看一下它这次很多媒体现在还原出来的一个基本的态势。实际上从它的空军基地,从而1可以看到,然后飞行到了土耳其的南部,从土耳其的南部这么下来,然后在叙利亚和土耳其的边境绕了几个弯,我们可以仔细来看看它大概的行动路线。上午起飞,然后11点40分的时候叙利亚说它进了叙利亚的这个领空,然后11点58分失去联系,最后是坠毁的这个,据说是靠海边十几公里这样的地方。

  这里边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土耳其外长说的,他也承认叙利亚的飞机短暂地侵犯了叙利亚的领空,但是在被击落的时候他说这是在一个所谓的“国际空域”这样的一个概念。我就想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同法律上来讲,叙利亚有权对曾经进入了它领空的外来的不明飞行物予以击毁吗?

  专家观点:叙击落土战机不违背国际法

  尹卓:

  叙利亚的行为不规范国际法,这不管用什么方法解释,叙利亚的行为是不规范国际法的。因为所谓警告不警告,那是叙利亚自己的作为,可以警告也可以不警告,你只要进入它领海的上空,我就可以击落,不一定是要领土的上空,不一定是要领土的上空,只要到领海的上空就是领空,我就可以击落。因为你是军机,军机的行为跟民航机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它的静降速度、俯冲,另外它的这个航行的航线,曲折航线这些。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