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闯摄影崎岖路 大马两华裔摘“哈苏大师”殊荣(图)

2012年06月26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琁驻左和邓涛毅共同回忆起摄影生涯的一点一滴后,与满满奖牌和哈苏相机一同合影。
刘琁驻左和邓涛毅共同回忆起摄影生涯的一点一滴后,与满满奖牌和哈苏相机一同合影。

两人同时也考量到各族同胞都能为婴儿及孩子留下可爱美丽的“岁月倩影”,才在今年合作开设了相关艺术相馆,至今拍摄过最大的孩子为12岁。

  两人同时也考量到各族同胞都能为婴儿及孩子留下可爱美丽的“岁月倩影”,才在今年合作开设了相关艺术相馆,至今拍摄过最大的孩子为12岁。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我们都很喜欢摄影,从来没想过放弃摄影,一旦遇上瓶颈,我们只会去想要如何突破及挑战自己的极限,尝试从摄影、器材及风格上,发觉另外一种"美"。”马来西亚36岁的刘琁驻和“徒弟”邓涛毅(34岁),共同分享完上述感想后不自觉地相视而笑,可见回忆满满。

  刘琁驻虽然年纪轻轻,却早就为自己挣得一间婚纱店,不但是现任柔州苏丹妃拉惹查丽苏菲亚及柔州公主殿下多次“钦点”拍摄个人照的摄影师,更曾担当过刘德华、周杰伦和谢霆锋等许多当红偶像的演唱会大会摄影,同时也受邀在多个摄影比赛中担任评委。

  刘琁驻娓娓道来21年来的“摄影之路”,他是在国中3年级的时候,碰巧看到父亲爱好摄影友人拍照的情景后,从此对摄影产生浓烈兴趣。

  “我记得当时只有16岁,便用了1400令吉的储蓄买下了第一架的底片相机,而且还是半自动的,之后就加入了摄影协会,成为了会里年纪最小的成员。”

  他说,本身可说是“无师自通”,就因为单纯的喜欢拍照,而天天到处去拍人像和风景增加经验,空闲或周末休假的时候则半工半读,兼职起婚宴和活动摄影师,他也笑言当年学校的同学全体照都是由他亲手包办,更为学校省下了不少钱。

  心路历程

  “其实拍照是要学习确实运用相机,而不是拍多张,以前我们只能把照片洗出来,才能知道拍得如何,而如今的数码相机拍出的照片可以很多,也可以用电脑修改,但捕捉照片的角度却是电脑改不到和必须琢磨出来的。”

  他指出,家人从来都不反对他学习摄影,父母更想资助他出国深造,但觉得不想浪费时间的他,毕业后即选择前往吉隆坡1年,学习如何冲洗照片及拍摄广告等专业技术,回来后则从事过1年的国中摄影课导师。

  但对喜好在幽静环境下享受拍照过程的他而言,摄影生涯中不选择参赛或演讲,只选择在新山开设自己的专业婚纱相馆,继续享受拍照乐趣。

  “当时因为太年轻,经常让人看不起,常常有顾客当着我的面说:"可以叫老板出来帮我们拍吗?",让我感到百般无奈;更有一次我的婚纱店遇上大火,店被烧毁,婚纱被熏坏,损失了四、五十万令吉,导致必须停业一个多月……”

  尽管如此,刘琁驻的人生中虽遇上多次挫折,但因“徒弟”兼合伙人的妹夫邓涛毅在2002年的出现,而让其生活变得不平淡……

  邓涛毅笑言,本身是在机缘巧合下透过现任妻子,而与“师傅”兼妻舅的刘琁驻结识,当时还在新加坡酒店担任活动经理一职。

  “当时因为酒店活动的关系而常接触外国时尚拍摄活动,渐渐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再加上机缘巧合地结识他(刘琁驻),心想与其打一份工,倒不如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便毅然地放弃了从事8年的酒店工作,选择当一个摄影学徒。”

  邓涛毅弃高薪 投入摄影工作

  为了学习摄影,义无反顾地放弃了3000新币(约7500令吉)的高薪工作,而选择从事区区几百令吉收入摄影助理工作的邓涛毅,却在不到1年的时间内凭着自己的努力及天份,让“师傅”刘琁驻批准亲自掌镜。

  “我还记得当时我只会用傻瓜机,对专业相机根本一窍不通,而"师傅"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掌握快门速度(shuttle speed),我就像个发烧友一样,每天至少都用上12个小时的时间,来摸索出任何不明白的地方。”

  刘琁驻也指出,“徒弟”邓涛毅在拍摄方面非常“拼命”,甚至有一次为了捕捉一个镜头,从楼梯上跌下而摔断了左手臂,但对摄影已到“痴狂”境界的徒弟来说仍不是问题,改由用右手来掌镜。

  刘琁驻也坦言,过去分工掌镜,都是他做主,邓涛毅为副,但随着徒弟的另类风格摄影,让他觉得徒弟早已“青出于蓝”,本身便慢慢退居幕后,放心地让徒弟亲自掌镜及打点摄影棚的背景及道具等行列。

  两人凭着对摄影的热忱和理念,更不惜砸下四、五十万令吉的重本,购入摄影界的“北斗泰山”哈苏相机(Hasselblad),只为了让拍摄成品达另一高峰,更成为了全马首2位使用此款相机的摄影师。

  首位摘下“哈苏大师”殊荣

  摄影年资至今仅有10年的邓涛毅,更凭着反方向思维模式及独树一帜的自创摄影风格,成为大马首位摘下国际摄影比赛“哈苏大师”的殊荣,更是德国摄影协会摄影展的首位亚裔主讲人,而获业界冠为“天才摄影”。

  师徒两人在成名后仍不忘挑战自己,近期更合作在柔州开设首间特别为婴儿、儿童及孕妇艺术相馆,让新山人为之眼前一亮。

  “还记得第一次拍摄的宝宝,还没满月,当时还以为会难不倒长期拍人像的我们,没想到最后却搞得我们两人手忙脚乱!”

  他们指出,两人是从两三年前开始接下上述的第一份婴儿艺术照拍摄工作,遇上上述问题后,才慢慢开始对婴儿的拍摄模式展开摸索,并注入了许多新颖元素。

  “当时完全不敢碰宝宝,因为新生儿看起来很脆弱,但慢慢了解后才发现宝宝从出生0至10多天左右,虽然骨头是最柔软的,但却能帮宝宝摆姿势,而宝宝也必须候至脐带脱了才能拍。”

  他们也苦笑道,有时因为不放心或婴儿因小小的摆动声被吵醒而哭闹,会让他们“干等”上数小时才能完成拍摄或者“白跑”一趟,有时更得花上10多天的时间才能拍照。

  “有些时候我们还要看孩子的"心情"办事,有些会跑来跑去,让我们追得半死。”

  除此之外,两人更在两三年的琢磨期间,不忘从家人处“下手”,以求拍出更完美的婴儿照片。

  “拍摄婴儿照的特点是要很有耐心地等待时机,而且必须胆大心细,来捕捉孩子最特别最自然的一面,而这些一眸一笑都是很漂亮、天真及珍贵的,你也没有办法叫孩子再重复第二次,所以也只有狠下心来才能选出照片。”(何贤瑞)

  作者:何贤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