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击落战机显不俗实力 土耳其北约无力动武

2012年06月26日13:4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6月26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 叙利亚在未进行警告的情况下在国际空域击落土耳其一架军事侦察机。土耳其呼吁召开北约理事会会议,对此事件做出干预。一方面土耳其的行动显示出当前形势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一个信号,至少在目前安卡拉方面倾向于用协调一致的外交手段而非独立军事行动寻求问题的解决。

  土耳其军事侦察机被击落有让叙利亚危机再掀新波澜之险。自叙利亚动荡之初,外界就担心暴力行为不但使叙利亚国内人员伤亡不断增加,还可能蔓延到更广泛的区域。

  目前叙利亚暴力已经渗透到黎巴嫩。但更大的担心是如果战斗在边境打响,比如波及土耳其,或者说真主党在叙利亚政权的怂恿之下抨击以色列,这可能从国家边界发生的叛乱演变为国家间的冲突。

  土耳其军事侦察机被击落的事件仍然有许多未解之难题:

  当叙利亚防空部队发现土耳其军事侦察机时,该侦察机究竟处于什么位置?

  为何土耳其误入叙利亚领空,至少达一小段航程?

  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击落土耳其侦察机之前为何不采取措施,对机组人员的错误予以提醒?

  事实是否如土耳其所说,这只是一次例行的训练任务,还是侦察机想窥探地面上的情况?

  目前明确的是,其他北约国家也有与土耳其同样的担心。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深切关注土耳其飞机被击落事件。他表示,根据土耳其当局的说法,叙利亚是在“未进行警告”的情况下击落土耳其飞机的。

  土耳其目前决定让北约干预此事,呼吁北约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当前形势。北约第4条款规定,“任何缔约方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威胁之时,允许国家共同商议。

  不断升级的危险

  在这场危机中土耳其可能在早期阶段试图用这类协商解决问题,例如难民洪水般涌入边境,或领土遭叙利亚炮击之时。

  至少目前土耳其现在尚未准备动用北约第5条款,要求其他国家提供实际的军事援助。当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萨达姆-侯赛因对土耳其发出威胁之时,土耳其就采取了这种途径。

  许多人会怀疑,这一事件是否会增加对叙利亚进行直接外部军事干预的可能性。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如果叙利亚的局势复杂而混乱,少有国家愿意被牵连进去。此外,土耳其飞机被击落无异于一个提醒,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实力远远强于利比亚,需要一场全面的美国空袭才能摧毁。

  但是在叙利亚危机持续不断的当下,该事件确实昭示危机存在继续升级的危险。流血伤亡不断增加,阿萨德政权的绝望与日俱增,突发事件的发生以及冲突蔓延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北约的磋商将增加对叙利亚政权的压力,但在说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放弃权力方面很难有任何实际效果。(李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