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背127公斤毒品原料被抓 辩称是畜生感冒药

2012年06月26日14:35
来源:法制晚报
在首都机场,海关关员从嫌犯旅行箱中查获大量走私制毒药片 北京海关供图
在首都机场,海关关员从嫌犯旅行箱中查获大量走私制毒药片 北京海关供图

  跨国走私制毒物品案下午开审

  国外带回药品中近半含量为制造冰毒的伪麻黄碱

  三人约旦运“毒”127公斤

  特大

  拆掉药品外包装,再用锡纸重新裹住,3个农民背着127.1公斤“感冒药”,千里迢迢从约旦首都安曼回到北京。为什么要从国外带药片回国?原来,这些药里含有制造冰毒的伪麻黄碱。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下午,这起特大跨国走私制毒物品案将在二中院开庭审理,携带“感冒药”的三人因涉嫌走私制毒物品罪将出庭受审。

  记者庭前采访了负责该案的海关关员及二分检检察官,揭秘这起离奇的毒品案。

  蹊跷认亲

  离婚郁闷男遇知心大姐

  2011年7月的一个晚上,27岁的曹钰辉走进福建龙岩市的一家迪厅。看着舞池里疯狂的红男绿女,想到自己工作丢了,婚也离了,曹钰辉一杯接一杯地喝着闷酒。

  “我能坐这儿吗?”一名中年妇女边说边坐在曹钰辉身边。想不到俩人聊得很投缘,曹钰辉仿佛找到知音,将对前妻的不满一股脑倒出来,最后,他还认下这位“姐姐”。

  “姐姐”对曹钰辉很好,知道他囊中羞涩,隔三差五请他喝酒唱歌。曹钰辉暗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报答姐姐。

  大姐出全款请弟出国游

  2011年12月,机会来了。“姐姐”找到曹钰辉,说想让他出国旅游散散心,顺便帮她带点东西回来。但因为东西太多,要求他再找两个朋友一起去。

  “不出钱免费旅游,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曹钰辉一口答应下来,并找到以前一起打工的同乡吴火木。没有工作的吴火木又找到同乡吴龙辉。

  很快,“姐姐”帮三人办好护照、签证等一切出国手续。

  2011年12月20日,曹钰辉等3人从福建省长汀县坐大巴车来到厦门,从“姐姐”手里拿到证件。姐姐贴心地给了曹钰辉3000美元作为路上的花销,同时还说以后单线联系他,“东西带回来后,每人可得5000元辛苦费。”。

  次日,3人欢天喜地踏上了出国的旅程。只是他们想不到,长途劳顿后等待他们的不是异国的山水,不是5000元钱,而是锒铛入狱。

  离奇运毒

  宾馆待3天给100多箱药换装

  曹钰辉等3人从厦门到广州后乘飞机到迪拜,停留一天后换机到了约旦西哈姆王国首都安曼机场。一名外国人将3人带到一处楼房里。3人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老外就开车运来了100多箱药品。老外告诉曹钰辉,拆掉药品包装,把药片抠出后用锡纸重新包好带回中国。

  此时,曹钰辉等3人才知道,“姐姐”让带回的是这些白色药片。曹钰辉说,他起初很纳闷。因为他略懂英文,发现药片外包装上药品成分一栏,打头的字母全是“P”。

  干过爆破的曹钰辉对化学品略知一二。他听人说过,伪麻黄碱可以做成冰毒、摇头丸,打头的字母就是“P”。“这是管制药品,不能带。”曹钰辉用半生不熟的英文跟老外说。“没事,我带过,不查。”老外说。

  想到只要将药片带回国,就能轻松挣到5000元,曹钰辉也就没再多说。

  由于药品太多,除了吃饭睡觉,3人一刻不停地重新包装。3天后,所有药片包装完毕,装进了6个大背包和一个特大号的行李箱。

  2011年12月25日,3人踏上回国的旅程。出国旅游3天,3人不但任何景点都没有去过,连上街转转吃顿饭的工夫都没有,一直在房间包装药品。

  海关被拦截称是牲畜用感冒药

  2011年12月26日早晨5点多,曹钰辉等3人乘坐的CZ332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3人拖着7件行李入关时,被海关关员叫住。

  “我们当时是临时抽检,主要是看3人神情紧张,而且除了大包裹外,连一个随身背的装些重要证件、零用钱的小包都没有,不符常理。”负责此案的北京海关缉私局侦查员肖云成告诉记者,看见走上前的海关关员,3人很紧张。当把背包送机检查时,吴龙辉不停地擦汗。

  “我们问他们都去哪儿玩了,包里装了什么东西时,3人吞吞吐吐,半天说不上话来。当打开包,看见密密麻麻的白色药片,我们都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肖云成说。

  被问到是何种药品,为什么要大量携带回国时,曹钰辉当即编出一套谎话。他说他们3人是福建的农民,开了个养殖场,带的都是治疗牲畜感冒的药。

  重127.1公斤49.4%为伪麻黄碱

  “去迪拜旅游,不给亲戚朋友带些纪念品,千里迢迢地给牲畜带药?”肖云成说,听到3人的荒唐谎言,海关将3人请回缉私局。

  经鉴定,药品重量高达127.1公斤,药品中含有49.4%的易制毒化学品伪麻黄碱,而伪麻黄碱是制造冰毒的主要原料。至此,这起特大走私制毒物品的案件被破获。3人当日被北京海关缉私局刑事拘留,2012年1月19日被逮捕。

  据了解,曹钰辉在3人中年龄最小。他拉来的吴火木43岁,吴龙辉已经51岁,3人均是福建长汀县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3人中,曹钰辉算是“文化人”,上到初中,另外2人只有小学文化。

  今日下午,被控涉嫌走私制毒物品罪的曹钰辉3人将在二中院受审。

  庭前说案

  海关:锡纸包装为躲避X光机

  “我在海关缉私局工作10年,还是第一次碰到走私制毒药品的案件。”肖云成说,近年来,由于公安机关打击贩卖、运输毒品势头不减,而且对于制作毒品的原料管理非常严格,毒贩们的手段更加隐蔽。

  肖云成表示,过去很多人运毒时把毒品吞入胃里通过人身带毒,公安和海关加大打击力度后,犯罪分子就改变了方式。今年上半年,首都机场没有查到一起人体运毒案。

  “本案中,犯罪分子明目张胆地带毒,实际也费了一番心思。将药品用锡纸重新包装,就是为了躲避X光机的检查。他们觉得没人认为他们敢把药品放在行李箱中大摇大摆地进来,以为反其道而行之更安全。”肖云成说。

  检方:从国外走私制毒药品少见

  负责此案的二分检检察官闫鑫介绍,这种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伪麻黄碱。国内有含类似成分的药品如康泰克等。因为成分特殊,有相关的购买限制政策。如果大量购买,药店就会举报到当地公安机关。

  “从国外走私制毒药品很少见。”闫鑫说,根据《刑法》规定,走私含有伪麻黄碱的药品,数量在5公斤以下,将按照走私制毒物品罪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超过5公斤就属于非法携带数量大,刑期在3年至10年之间。

  “本案中,曹钰辉等3人携带数量为127.1公斤,数量巨大,后果严重。”闫鑫说。 文/记者洪雪王晓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