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杯之战与德紧缩政策

2012年06月26日14:35
来源:新华网
  在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德国队以四比二战胜希腊。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这场球赛不仅牵涉到球队的荣誉和竞技成绩,而且被附上了浓厚的政治色彩,成了一场涉及国家形象的对决。希腊教练在赛前曾说,“希腊国内政局和经济形势都不稳定,德国人却成天催促希腊进行改革和紧缩。希腊球员们当然会受到影响,但他们也会获得一种额外的动力,队员们会更有激情去战胜德国队。”希腊与德国交恶的罪魁被认为是默克尔坚持的紧缩政策。德国人当了冤大头,却没有任何人说好话。

  几天前,希腊支持紧缩政策的保守派新民主党获得微弱多数并组成新政府。新任总理近日提出,他们一方面要最大程度地配合欧元区对希腊提出的要求,同时请求欧盟给希腊多一点儿时间,放宽财政紧缩限制,拿出有效的一揽子经济增长促进措施。德国人虽然明白,光靠财政紧缩是无法让希腊恢复稳定的,但德国仍然认为,压缩债务、削减政府开支的协议不能有丝毫动摇。用默克尔的话说,“在控制国家债务和财政赤字的目标上没有打折一说”。可是希腊的老百姓对与援助资金一起强加给他们的苛刻财政紧缩措施怨声载道,他们把这一切都归咎于默克尔的强硬。“冷若冰霜的老太婆”、“要致希腊于死地的德国佬”等辞藻充斥希腊媒体报端。欧元区一些国家领导人对于旷日持久的债务危机状况已经越来越没有耐心了。原本隐藏在深处的各种矛盾现在也都浮上水面。

  由于各方在债务危机的成因、处置和责任归属上一直相互指责和推诿,欧盟各国间在政治、财政以及经济议题上的裂隙也在不断加深。一家英国的左翼刊物《新政治家杂志》露骨地抨击德国总理默克尔,把默克尔描绘成希特勒后最危险的德国领导人。指出,对世界秩序和全球繁荣而言,默克尔甚至更具危险性。6月22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四国峰会虽然让人感到,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个欧元区国家正慢慢地相互靠拢,但各国立场并非完全一致。从整个欧元区国家看,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增加政府开支以推动增长难以奏效,而德国所倡导的紧缩才是摆脱困境的良方。特别是法国、意大利等国,提出了发行欧元债券和其他经济刺激措施来提振欧盟经济的建议,得到欧盟、IMF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领导人的鼎力相助。但迄今为止,默克尔对大多数的危机解决方案都不认同。一个反默克尔的统一战线正在形成,德国正面临被孤立的危险。可默克尔没有其他选择,屡次出资为欧债危机埋单的德国感到负担越来越重。德国对危机应对计划的总贡献目前累积已经达到1130亿欧元,相当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4%。同时默克尔还要考虑到明年的德国大选。从目前的民意调查看,德国民众对默克尔近乎慷慨的救助行为持排斥态度。德国一家很有影响的媒体所刊文章代表了大多数德国人的心声,“在过去10年,德国民众为了挽救垂危的德国经济,一直节衣缩食,直到近年经济才有所好转。自己还没真正过上好日子,却要从口袋里掏钱拯救他人,我们老百姓不会同意再这样下去”。默克尔日前在德国议会讲话中无奈地表示:在外人看来德国似乎强大得如同欧洲的经济引擎和稳定器,德国不仅要全力以赴为国人谋福祉,而且还要为欧洲的统一和世界经济尽绵薄之力。但德国的强大并非是无边无际的,它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既不要高估德国的实力,也不要在财力上过分苛求德国。

  希腊足球队本想在欧洲杯比赛中用一场酣畅的胜利摆脱掉政治上的压抑,但在强大的德国战车面前,显得是那样无能为力。看来不论是政治还是体育都要靠实力说话。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本报柏林6月25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