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国债发行机制需调整

2012年06月26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7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后,财政部取消了原定发行的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至今尚未重启发行。随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一度炙手可热的储蓄国债将何去何从?

  最近一次央行降息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银行存款利率放开管制,允许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利率市场化破冰不可避免地给金融市场各领域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以银行存款利率为基础上浮一定比例的储蓄国债也不例外。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张鹏表示,理论上银行利率与国债利率是关联的。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储蓄国债的发行机制需要做出一定的调整。

  所谓储蓄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不可流动记名国债品种。电子储蓄国债就是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储蓄国债品种,由财政部于2006年7月首次发行。

  此类国债安全性好、收益稳定、购买方便、变现灵活,尤其是在近期理财产品收益储蓄普遍走低的背景下,其在资产配置中的投资价值更是凸显,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欢迎。每有新国债上市,很多银行的销售额度常常在半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其炙手可热可见一斑。

  对于利率市场化之后如何发行储蓄国债的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安国俊认为,未来可以考虑设置重新定价机制,发行可变利率债券。在预定的重新设置日期,票息利率根据现行的市场利率进行调整,比如与同业拆放利率等利率指数挂钩。

  目前我国储蓄国债票面利率在发行时就已确定,不随市场利率或者储蓄利率的变化而变化。据了解,可变利率债券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于欧洲债券市场,在经济频繁变动时期或利率上升时期深得投资者青睐。

  安国俊还建议,可考虑借鉴国际经验,择机发行通胀指数债券。所谓通胀指数债券,是指本金或利息都根据某种物价变量定期进行调整的债券产品。目前国外的通胀指数债券大多由财政部发行,如美国财政部发行的TIPs通胀指数债券。

  她说,通胀指数国债作为债券市场的一个创新品种,能够帮助投资者规避长期国债投资的通货膨胀风险,促进投资者的资产组合管理多样化,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并有利于国债的顺利发行,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关于实际利率和通胀的预期等优势。我国应适时推出通胀指数国债,以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高立 徐蕊)

  作者:高立 徐蕊 (来源:河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