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辰溪疑现大酉古藏书洞 情景与古书记载相似

2012年06月26日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学富五车,书通二酉”成语出典处,全国道家36小洞天之第26小洞天,历代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前往拜谒的圣地大酉古藏书洞,近日在辰溪县城河对面的潭湾镇小田坪村大酉山麓被发现。

  大酉洞是藏书圣地。古有“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成语,指大酉山、小酉山两山山洞中藏书千卷的记载。“二酉藏书”分大酉藏书和小酉藏书,相传为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儒生藏书地。小酉藏书在沅陵小酉山之小酉洞,而大酉藏书在辰溪大酉山之大酉洞。对此,清乾隆30年《辰州府志》和清道光《辰溪县志》均有详细记载。

  大酉洞还是道教圣地,历史上曾为高道修炼地,在唐代被道教定为全国36小洞天之第26小洞天,史称“妙华洞”。信奉道教的北宋真宗皇帝赵恒曾封禅大酉山,就是因为此山有著名的大酉洞。可这样一处文化和道教圣地,自清朝中叶以来仅存于文献和书籍记载中,有山而未见洞,世人千方百计在大酉山及周边寻找未果。近10年来,辰溪县旅游、史志、宗教、文化等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搜寻,但也没有找到。

  6月17日上午,辰溪县政府研究室主任何小平在当地一位姓戴的老人带领下,在大酉山主脉下找到了一个山洞,发现洞所处方位和洞内情景与古书中记载的大酉洞十分相似。6月20日下午,何小平携带清道光版《辰溪县志》,与县史志办、县旅游局、县广播电视台、县宗教局负责人一道,进山洞深入探察。洞下为沅水,斜望辰溪古景锦岩塔,洞周边秀峰环绕、树木参天、云雾如纱。洞口扁狭如厅,间有石凳;洞内石笋倒立,丹色时现,水响如雷。外面溪水潺潺,二座石桥静立。其景象与清道光版《辰溪县志》所载图画和描述完全吻合。(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陈秀建 欧维湘 刘明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陈秀建 欧维湘 刘明卿 (来源:湖南日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