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玫瑰神探”张娟--破解死亡密码的奇女子

2012年06月26日15:19
来源:华声在线

  她是一名柔弱女子,却常年与血肉模糊的尸体打交道。

  她是一名不配枪的警察,却经常奔波在刑侦一线。

  在同事眼中,她侠骨铮铮、智勇双全,能让死人“开口说话”,为破案提供重要依据。在百姓心里,她柔情似水、古道热肠,视百姓为亲人,有一颗同情弱者、救人于难的正义之心。

  她叫张娟,沅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名普通法医。今年5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劳模表彰大会上,她被授予“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从事法医工作16年,张娟出勘各类案件现场16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3000余份,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360余起,无一因鉴定不公而引起投诉,在当地享有“玫瑰神探”的美誉,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破解死亡密码的奇女子”。

  说起张娟初出茅庐的两个经典案例,同事们仍津津乐道。

  “自杀”疑案

  1999年7月7日,沅陵县城一酒吧老板报警,称酒吧女服务员张某吊死在自家客厅门框上。随后,张娟去案发现场勘察。这是她第一次独立勘察现场。她发现,尸体脚下虽有一张倒着的凳子,但屋里没有打斗和翻动的痕迹。她对尸体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验,特别是对死者颈项部索沟走向进行了反复检验,发现索沟在双侧耳后部位均向后延伸,而不是向上提空,因此认定是一起他杀后伪装自缢死亡案。

  案件侦破后证实,张娟的检验分析结果是对的。

  张娟认为,作为一名法医,必须心细如发、明察秋毫,从而破解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制裁而设置的一个个迷局。

  “内裤慢性中毒案”

  2002年8月6日凌晨1时,官庄镇官庄村村民徐某及其妻女突然上吐下泻、胸闷心悸,被送到医院抢救,妻女脱离了生命危险,而徐某不治身亡。

  张娟赶到案发现场进行尸检,判断徐某是农药中毒死亡。可检验过程中,张娟等人没有从死者嘴里、胃里找到任何有关农药的线索,案件侦查一时陷入僵局。

  就在案件毫无头绪时,死者妻子李某病情加重再次昏迷。按常理,中毒得到有效治疗后,病情不会加重。经详细询问李某女儿,从中获得一个细节:昏迷当天,李某换了衣服,而其女儿没有换。

  “衣服有问题。”一个念头闪过,张娟贴近李某新换的衣服,闻到一股刺鼻的农药味。

  “农民常年与农药打交道,衣服上有农药味很正常。”一位办案人员提醒张娟。但张娟不放弃这个重要线索,她翻开死者徐某的内衣内裤仔细检查,发现上面有一些被水浸过的痕迹。是不是农药浸渍后留下的?张娟灵感一现,立即赶赴死者家中,在死者和他妻女的几件内衣内裤中闻到了农药的味道。

  “应该是往内衣裤上多次投毒。”顶着各方压力与不同意见,张娟把这一发现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不久,省厅检验结果表明,死者是因感染被投放在贴身内衣裤上的农药而导致慢性中毒死亡。死因找到后,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抓获归案,一起全国罕见的离奇投毒案告破,被公安部评为经典案例。

  在张娟眼里,“法医工作是一种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责任。”这些年,她凭借一份坚持和坚守,诠释了法医事业的真谛:“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在室外进行尸检时,张娟用刀子划开死者的身体,曾有人说:“她好残忍。” 张娟不敢发火,离开现场后,她心情不好,也曾考虑过转行,但每到这个时候,怀化医专老师讲过的一个故事就浮现在她耳边,让她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下定了坚守的决心。

  张娟在日记中写道:“我记得在怀化医专读书时,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美国一家报社办过一次有奖征文,题目是在这个世界上谁最快乐,其最佳答案有3个:1、历经风险开刀后,挽救了应急患者生命的医生;2、忙碌了一天为婴儿洗澡的妈妈;3、作品刚完成,自己边吹着口哨边欣赏的艺术家。就是这个故事,让我树立了我最初并一直坚持到现在的人生观、价值观,让我每次在有点犹豫、动摇的时候,给我鼓舞、给我坚持的力量。

  6月份,回到母校的张娟,还特意拜见了曾经的授课恩师,并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给她的人生关键时刻的教育和帮助。她说:我很欣慰医生的职业和甘苦能为人所知、所赞美。我喜欢医学,同时也喜欢人民警察这一职业,我从事法医正好找到了这个结合点。我既然走入了这一条河流,就在这条河流里不断地淌下去吧。

  背景资料

  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国家公办的全日制普通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已有88年办学历史。学校占地515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教职员工486人,其中教授50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86人,博士硕士169人。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校全日制大学生8200余人。

  新闻链接:

  “玫瑰神探”张娟

  https://leader.voc.com.cn/article/201206/201206070835585715.html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