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来宾数百村民蜗居板房 安置小区被指豆腐渣(图)

2012年06月26日15:38
来源:新华网
住在板房中的吉利村村民
住在板房中的吉利村村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广西来宾的听众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他们反映说,自从2010年村庄发生山体滑坡和地面塌陷以后,两个村子的几百号人都搬进了政府临时搭建的板房居住,准备将来搬进政府承诺的安置小区。

  不过让这些村民没想到的是,这临时板房一住就是2年。本来该去年1月就住进去的小区,现在却没法入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数百村民蜗居临时板房两年 酷热难耐

  2010年6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吉利村、山背村附近发生山体滑坡及大面积地面塌陷,导致12间民房完全毁坏,135间民房不同程度拉裂受损。随后,近600受灾群众陆续搬进了当地政府为他们搭建的临时板房。据来宾市相关文件记载:“吉利屯和山背屯已不适宜在原址恢复重建,需要整村搬迁异地重建集中安置”。但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会在板房里一直住到现在。

  小朋友:太热呀。

  记者:太热呀?小朋友鼻子尖上都是汗呀。这个里边坐一会,汗就跟水一样,汗就往下流。

  何发忠:这个天气,在我们板房,现在都是40度左右,很难熬得下,一进房子就不穿衣服了,穿裤衩。

  记者:穿裤衩?

  何发忠:对对,太热了。

  张日康:我们都不愿住这里,每天一到十一点钟,上面(的热气)蒸下来。

  记者:蒸下来,铁板房。

  张日康:难受。

  何发忠:当时他们说就是一年时间给我们搬进新的安置房,但是现在整整两年零十七天了,还搞不好给我们。

  这是广西来宾吉利村村民生活的地方,村民们算着日子生活,天天盼着有个安全、舒服的家。而此时,一排排活动板房正被太阳烤的烫手,因为没有电,板房里黑呼呼的,电风扇变成了摆设。

  村民:今天一天没有电。有时候停两三天,有时候停不停也不知道。有电的话能抽水就有水,没有电就没有水。

  良江镇党委书记称安置房由发改局下的万和公司负责

  吉利村组长张令胜告诉记者,全村有100多户,300多人,都是以种地为生,地质灾害发生后,受灾安置小区投入建设,现在大部分村民都想方设法交了购房款。吉利村和山背村所在地? 记者:现在具备入住的条件吗?

  黄庆豪:就是还没有。就是还有一些水呀,电呀,还有一些需要整改,还没有全部完成。具体的,因为承建方不是我们镇政府的,是兴宾区发改局下面成立的一个万和公司,这样子的。

  “两年零十七天”,从灾难发生到今天,村民把日子一天天数得这么清楚,可见心里念着新房子许久。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0年11月25日的《来宾日报》上,头版报道有这样一段话:“来宾市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确保2011年元月28日受灾群众如期入住新房,并强调,做好安置小区工作,严格保证质量,如出现豆腐渣工程,将严厉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安置房地板一砸就碎 质量低劣村民不敢居住

  可是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却发现,其实村民们不是不想住,而是不敢住。

  村民:那个楼顶,裂的裂,漏水。墙壁漏水,地面也下沉,就是质量不好,我们如果去住了,以后房子漏水谁来负责呀?

  记者在安置小区内看到,大量没有完工的房子还裸露着钢筋,没有硬化的小区路面杂草丛生,部分墙面和楼底地基已经出现裂痕。走进房子里面,房顶上因漏雨而修复的痕迹随处可见,楼梯口上方本该封闭的房顶仅用木板和石棉瓦遮挡着,钢筋七扭八歪的垂下来,楼梯台阶已经伤痕累累。亲眼见证了施工过程的村民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村民:当时他们搞这个楼梯这里就是用沙子,放一点水,搅拌匀了,就铺到上面去。铺完了,平了,然后用水泥铺在上面,外面是水泥,里面全部是沙子。

  万和公司称只是临时机构 质量问题不影响居住

  村民们找来一把小铁锤,轻轻一敲,楼梯表面就脱落了一大块,用手一捏,“水泥块”瞬间被揉碎了。村民们又用小铁锤砸了砸地板,撬起一片小拇指薄厚的“水泥片”后,黄色的沙土便显露了出来。记者找到了工程建设方来宾市万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融资部主任邓孝民说:下沉不影响房子。

  邓孝民:那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大坑,大塘,现在填平了。你填方的难免有一些下沉,但是下沉的地板我们都帮他们翻造过了,而且下沉不影响房子的呀,房子是打桩下去的。

  据邓孝民透露,受灾安置小区至今未获得完工验收报告,即便如此,公司还是希望村民们能尽快入住。

  邓孝民:你们尽量来住下,然后有哪个地方不好,你说出来,我们再叫施工方整改,但是他们不愿来。

  那么,万和公司为什么如此着急的让受灾户住进没有验收合格的房子?如果村民们真的住进来,后续的问题能解决吗?

  邓孝民:我们算是甲方,所有这一帮人都是来自乡下抽调上来的,就是临时机构。按照现在的状况(公司)是国有的,(来宾市)兴宾区政府成立的公司,但是现在正在转股当中,现在他要转股给私人,现在是两头不知道谁来负责。目前这边没有法人,没有总经理,现在连我们原来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去年检都还没有得检,因为没有法人。

  双方都在推脱责任 受灾群众何时才有安心的家

  镇里的党委书记说,这不是我们建的,归兴宾区发改局下的万和公司;可万和公司又说,我们就是个临时机构,两头不知道谁来负责,没有法人,没有总经理。那么请问,谁该为这个迟到的工程负责呢?

  2010年底,来宾市领导承诺春节前让受灾群众住新家;2011年10月自治区领导就此事做出批示。但至今,地陷灾害发生两年后,受灾群众依然无处安居。蜗居在板房中,如何才能有个安心的家?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白宇)

  作者:白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