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报刊亭“一拆了之”:便民还是“便管”

2012年06月26日16:12
来源:法制文萃报 作者:渠洋

  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已踏入或正在踏入现代化都市的行列,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成为大都会的名片,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城市管理水平已与发展的格局相适应,相反,简单、粗暴、非科学化的城市管理风格仍比比皆是。近日,中原大省河南的省会城市郑州就上演了这一幕:全市所有的报刊亭在当地有关部门一声令下被全部拆除,而面对公众“为何不听证”的质疑时,一句“违建拆除勿需事先听证”却显得那么理直气壮。

  小小的报刊亭,在面对公权力的“正义”碾压时,当然只剩下“杯具”了。透过这一事件,人们不能理解的是,与之相关的种种公众利益,如城市的文化氛围、便民的生活理念、众多报刊从业者的生计攸关,究竟被“以人为本”的管理者们置于心中何地?

  “违建”是被逼的

  “突如其来”,这个词对此次郑州报刊亭全部被拆除事件中的亲历者而言,可谓恰如其分。

  拆除工作最早是从郑州市经八路上的报刊亭开始的。这里一位邮政报刊亭业主老祁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表示,4月16日,他突然接到经八路办事处的通知,要求在4月18日中午12点前必须拆除报刊亭。有郑州网友称,之所以这次的拆除风从经八路开始吹,最大的原因在于这里是河南省委所在地,“领导们需要一个整洁、肃穆的办公环境”,而这周围分布着22间社会报刊亭,及11间邮政报刊亭,实在“有失观瞻”。

  这股以经八路拆除为开始的劲风,在短短十几天内就将郑州市所有报刊亭刮成了残墙断壁,无一逃脱被拆除命运。但奇怪的是,直到4月底全部拆除工作完毕,郑州官方才姗姗来迟地发布消息称,市区所有的421间报刊亭“全部属于违章建筑”。这算是一个法理上的交代吗?在了解整个事件过程后,人们最直观的感觉是,一出“先上车,后补票”的过场而已。大众对此事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如是否符合程序正义?是否漠视了公众对市政管理的知情权?

  不过,既然整个事件的核心是“违建”引发的“正义”执法行为,那么我们关注的焦点首先就是官方定性是否客观真实。据郑州“退路进店”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此次共计421间报刊亭被拆除,其中又分两类,72间为邮政报刊亭,其余为社会报刊亭。据悉,这些邮政报刊亭大多是邮政部门根据2010年11月郑州市政府的规范整治报刊亭的决定,向报亭业主免费以旧换新提供的。关于这一点,2011年,新华社曾发布一则消息,“在郑州街头,出现了一个个身着‘绿衣’的邮政报刊亭。这些新报亭统一设计,上方有‘中国邮政•报刊亭’的亭标,正面和背面均带有LED显示屏,可用于发布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这是郑州市为城市公共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一部分。”

  由此,一个问题显然不辨不明:既然这些邮政报刊亭是邮政部门“对城市公共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一部分”,又何来“违建”一说呢?如果是“违建”,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邮政部门,它难逃知法犯法的责任,由此引发的问题当然与报亭主无关;但假如不是“违建”却被冠以“违建”之名拆除,这种施政自相矛盾,出尔反尔,让政府还有何公信力可言?与邮政报刊亭的定性不明相比,对私人报亭,城管部门贴“违建”标签则更理直气壮:2004年后,所有报刊亭都未续办占道证,也未再缴纳任何占道费,按照有关规定,属于违章建筑。但对于这种说法,一些报刊亭业主则表示冤枉:不是我们不想续办占道,而是不给办,一直说让等新的市容设施规划。

  这一等就是八年,最终等来的却是“违建”拆除。既然“违建”的伏笔早已埋下,那强拆自然就是早晚的事。事实上,此次强拆并非没有先例。自2002年起,郑州市开始统一布局,并在2004年、2005年、2006年、2008年、2011年多次出台对报刊亭进行拆除或改造的相关政策,但终因各种因素作用,并没有完全落实。所以此次强拆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整个过程突出了一个“快”字:从3月“退路进店”领导小组成立,到4月开始计划实施直至完毕,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郑州的城市管理者们就完成了过去10年间难以达成的夙愿。好一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