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制度性变革为贫困地区夯实脱贫基础

2012年06月26日16:20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兰州6月26日电(记者陈俊、谭飞)“三西”扶贫30年,58岁的田自文也为脱贫致富奋斗了30年。

  田自文担任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齐家村的村支书已有29年。他的个人奋斗史和齐家村的变化一样曲折动人。

  改革开放前,齐家村80%的人吃不饱,吃粮、穿衣都靠国家救济。用陈年油渣饼加上烂洋芋煮成的糊糊,不仅救活了灾荒年里一家人的性命,也成了田自文在饥饿年代记忆中最好的美食。他说:“那个味道比现在的山珍海味要好得多!”

  土地承包到户这项启动中国农村巨变的制度性变革,在田自文看来,有两大好处:一是农民爱土地了,二是肚子能吃饱了。但是,“经济收入上还是很困难”。

  吃饱肚子是扶贫的第一个目标。单纯靠制度变革激发的农民积极性,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个贫困山村农民的温饱问题。田自文说:“干过的活儿太多了。”种草种树、兴修梯田、拉电修路,这些需要农民集体出钱出力才能干成的事情,对于田自文这个组织执行者来说,是巨大的管理难题。

  “农民已经分散过日子了,上面给的钱又不够,要把农民组织起来,只有靠磨嘴皮子。”田自文说。这个过程中,田自文运用了不少乡村智慧,也发生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齐家村现在已是一个颇具黄土高原田园风光的村庄。平整的梯田环绕在四周山坡,荒山上植满树草,山沟里一道大坝拦蓄流失的水土。一条水泥路伸进村庄,路旁有令人惊讶的太阳能路灯。整个村庄规划得很整齐,新搬迁来的14户人家让村庄规模变得更大。

  这是30年来政府持续扶贫行动支持的结果,也是全村人共同奋斗带来的变化。即使是像田自文这样有一定文化程度,当过乡村教师和长达近30年村干部的人,也无法一一说清所有政府扶贫行动的名称。

  只有那些直接而快速地影响和改变了他们生活的制度性变革,才会被农民们记住和感慨。村民齐作明从“沿崖汉”变成“猛上户”的故事是一个例证。这个曾十分懒惰、灰心的农民,被村民们形容为“将日子过到了悬崖边上”,他的贪图享受则被戏谑为“吃虱子不留大腿”。

  2009年,政府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齐作明带来了新的生活信心,他家的新房子有100多平方米,砖木结构,与较为富裕的农民达到了同一水平。全家6口人都享受了低保政策,不用再为基本生活问题发愁。

  齐作明开始和儿子们一起出去打工挣钱、精心种地。2011年,儿子出车祸大腿骨折,花了上万元。要不是有“新农合”医疗救助制度,齐作明家的日子又得“回到崖边上”了。

  近年来,退耕还林,取消农村税费,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农民实行各种补贴等一系列制度性新变革,为我国贫困地区百姓脱贫、地区发展减轻了负担,夯实了基础。

  田自文难以完全理解这些制度性变革对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促进作用,但是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系列制度性变革带来的个人生活和乡村面貌的变化。他说:“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政策好。”

  作者:陈俊 谭飞 (来源:新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