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华西大学扶贫创业学院宣告成立

2012年06月26日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今日,“西安华西大学教育扶贫10周年暨创业学院成立”发布会在京举行,2012年秋季学院首届招生,将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面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每县提供10个招生名额,学院新生将享受学院与多家银行合作推行的全方位信贷助学政策,完成大学学业并贷款30-50万实现自我创业。对于西安华西大学的这一举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赵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将扶贫助学和扶贫创业相结合,西安华西大学通过十年教育扶贫的实践,为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出了一种新思路,甚至将影响和改变我国高等教育的助学政策。”

  西安华西大学校长王明亮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西安华西大学用30多亿元的固定资产作抵押,与银行合作,将对创业学院学生提供扶贫助学、扶助创业的全额助学担保贷款。创业学院首届招生将与一些知名企业合作,采取"2+1""1+1"的学制,即在本校学习两年,在企业实训一年;或在本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一年。学院将聘请专业的创业成功人士为学生做创业方案的策划和指导,并给有可行性方案的创业者提供30至50万元的创业资金。”

  西安华西大学创业学院将自2012年秋季开始招生,并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拟面向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每县提供10个左右的招生名额。这些寒门入学新生,每人每年均可获得最高两万元的助学信贷,以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军训费、服装费、体检费、医疗保险费及各种技能培训费。三年制的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最高可达6万元。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在毕业前凭借寒暑假的打工实践还清一半的贷款,并在家庭和学校的支持下将剩余贷款还清。在毕业前还清一半贷款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将这种信用机制转向社会信用,申请30至50万元的创业贷款。

  据了解,西安华西大学创业学院的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只需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或户口本申请。办理过程中,学校会遵循“学生自愿申请、本人亲自办理、本人知晓贷款还款具体内容”的原则进行集中统一办理。学生可先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助学金办公室填写助学金申请表,申请表审核通过后,由本人在贷款协议书上签字,随后银行将以借记卡的形式统一放款。

  在我国,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的情况并不鲜见,分析原因,王明亮认为:一是大学生没有能够及时就业,二是所学专业不对口,三是信贷期限太短。但对于创业学院学生的还贷能力,王明亮并不担心。他表示,西安华西大学通过十年来的信贷助学实践探索出了“家长出一点,自己省一点,学校担保贷一点,社会实践挣一点,成绩优异奖一点,社会各界帮一点”的教育扶贫新模式,学校已形成企业、学校、办学者共同担保的信贷保障链,并与数百家知名企业和用人单位强强联手,创建了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已有近万名学生通过实践获取了相应的劳动报酬,完成了学费和生活费的自给自足,从而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甚至通过社会实践直接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1年5月31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并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稳定灵活就业,面向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王明亮表示,创业学院的成立,正是西安华西大学响应通知要求,在“百业兴农”、“鼓励毕业生回家乡创业”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大创业举措。它进一步完善了华西大学的办学层次,为所有渴望创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使学校的创业规划更加具体、更加具有可实施性。它将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并带领学校逐渐走向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发展”的办学路子。

  王明亮表示,西安华西大学成立创业学院,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教育扶贫、信贷助学、诚信至上、自立为本”的教育扶贫理念。他认为:“教育扶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贫,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扶贫,体质上的扶贫、技能上的扶贫,思想上的扶贫。鼓励学生贷款创业,既能减轻贫困学生的经济负担,又能鼓励学生合理消费、科学理财,给学生提供一个走向自立的平台。”

  对于西安华西大学创业学院的教育扶贫新思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赵书生评价说:“将扶贫助学和扶贫创业相结合,华西模式下的教育扶贫是一种创新,是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全新思维。它将改变中国学生上大学资金难的问题,改变农村家庭供学难的问题,并将改变我国高等教育的助学政策。”(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