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20墨西哥峰会 > G20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G20峰会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提升 中国角色引注目

2012年06月26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洛斯卡沃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迎接胡锦涛主席抵达会场。图/新华
  6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洛斯卡沃斯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迎接胡锦涛主席抵达会场。图/新华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随着近年来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比重的下降,以及新兴国家所占比重的上升,后者在G20峰会上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话语权正在提升中

  文/陈向阳

  在圆满结束对丹麦的国事访问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6月16日晚抵达墨西哥海滨小城洛斯卡沃斯,出席18日至19日在此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自2008年11月首届峰会开始,胡锦涛出席了G20迄今举行的历次领导人峰会。中国对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以前是八国集团主导世界经济,但随着近年来发达国家占世界经济比重的下降,新兴国家所占比重的上升,需要更多的国家参与世界经济事务的处理,这样也才能提供更多的力量和资源。”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这样的国际格局转变过程中,G20峰会机制从最初临时应对危机,逐渐发展成为常态化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参与程度日增,地位也日渐提升。

  从东道主设置的峰会议程来看,与会领导人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和发展、贸易、就业、绿色经济等问题。然而,最迫在眉睫、最为外界关注的则是似乎“绵绵无绝期”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欧洲遭遇“最后通牒”

  当G20峰会6月18日开幕时,一直为希腊捏把汗的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持强硬反紧缩态度的左翼激进联盟党没能赢得头天举行的希腊议会大选,也暂时消除了希腊退出欧元区之虞。外界一度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信用将随之下跌,市场将会出现类似于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的恐慌情绪。

  虽然希腊暂时没能引爆“雷曼兄弟时刻”,外界依然难掩对欧债问题的担心。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18日已经上涨至7.061%,这是自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都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之后,相继寻求了援助。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到6.08%。这两个经济体较希腊大,对欧元区杀伤力也远大于希腊。

  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欧债危机已经构成了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所在。更令人忧心的是,欧洲主要国家在解决债务危机上各执己见,难以行成合力。

  就这样,洛斯卡沃斯成了外界向欧洲施压的平台,要求其采取强力对策,有媒体称这是在对欧洲下最后通牒。即将于月底卸任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痛批欧洲领导人在处理危机时动作太慢,做得太少,使得市场不确定性日增。他不客气地说:“这次峰会在危机关键时刻召开,我们将静待欧洲告诉我们他们打算怎么做。”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向欧盟领导人明确表示,欧洲必须提出刺激经济方案促进经济成长,避免危机蔓延至其他国家。

  加拿大财长吉姆·弗莱厄蒂则坚称,在欧元区解决自己的问题之前,欧元区将得不到支持。他说:“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并不是在与一贫如洗的国家打交道。现实是,欧洲以外的G20国家在贡献资源帮助富有的欧洲国家方面有很多犹豫。”

  相对而言,中方的语调要缓和很多。胡锦涛6月18日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说:“二十国集团成员要从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的大局出发,鼓励并支持欧元区国家采取有关举措,提振市场信心。”

  欧洲领导人显然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欧盟在峰会向G20通报了为应对危机所做的努力。根据G20峰会事先备妥的公报草案来看,欧洲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政策措施”以化解危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认为,此次G20峰会并不会形成解决欧债危机的具体方案。但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此次峰会能给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施加压力,期望它们能在6月底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今年峰会适逢换届年正在进行,G20墨西哥峰会要出台协调各国宏观政策的类似宣言,难度较大。

  提升新兴国家话语权

  若要完全平息欧洲债务危机,除欧洲自身的努力外,也需要外界援助。今年4月,为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应对危机的“火力”,G20承诺向IMF新增43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虽然G20强调这笔新增资金并非为某个特定地区设定,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救助欧元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8日在洛斯卡沃斯高兴地宣布,全球各国向IMF承诺的增资总额扩大至4560亿美元,比4月份的承诺还多出了260亿美元。易宪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国际社会的这一举动肯定有助于提振欧洲金融市场的信心。”

  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承诺的430亿美元。实际上,欧元区、日本、韩国、沙特、英国等国早在4月份就明确承诺了注资额,其中欧元区提供2000亿美元、日本600亿美元。但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直到18日才打破沉默。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分别向IMF贡献100亿美元,南非则表示愿意贡献20亿美元。

  早在去年11月举行的G20戛纳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指出,对于国际社会在共识基础上向IMF增资,中国不会缺席。冯仲平认为,中国之所以到现在才公布具体的增资数额,与争取在IMF中的发言权不无关系。

  梅新育则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中国还在考虑平衡新兴市场之间的关系。如果我们过早提出增资额,即使某些国家没有这个实力,他们也会嫉恨我们抢风头。”

  在G20峰会之前,胡锦涛与金砖国家领导人提前举行会晤,就向IMF增资达成了共识。金砖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充足资源,有利于国际社会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挑战。金砖国家愿为此作出贡献。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应该全面、及时落实其2010年确定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胡锦涛18日在G20峰会上发表题为《稳中求进 共促发展》的主旨演讲时,再次提出了中方的期待:“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的治理和份额改革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国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其中,中国的份额将从原来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3.65%升至6.07%。

  截至6月12日,已有份额占66.84%的107个成员国批准了份额改革方案,但还达不到占份额不少于70%的成员国批准的法律门槛。《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美欧担心自身影响力降低,对扩大新兴国家在IMF的发言权持消极态度。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此次宣布增资430亿美元,相信是在提高新兴国家发言权方面已经有所突破。

  合理回应外界期待

  外界一度揣测中国可能会和日本一样,宣布向IMF增资600亿美元。梅新育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中国这次出手不太高是正确的,这样既可应对国际社会的基本期盼,又可换取适度增长在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如果一次出手给太多,要么我们份额和投票权增长不多,那是出价过高了;要么我们份额和投票权一次增长太多,会招来过多嫉恨与堵截。”

  实际上,在众多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最为引人注目,外界对中国也有很多期待。在洛斯卡沃斯峰会召开之前,中国更被法国媒体的一篇述评称为“G20峰会中最有发言权的国家”。韩国《朝鲜日报》也指出,中国财力雄厚,有望成为全球经济靠山。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坦承,中国在这方面承受了太大的压力。他在洛斯卡沃斯对媒体说:“在G20里大家很重视中国的作用,有些时候会给我们带来压力。因为有的国家认为中国应该做更多的事情,应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但有些责任超出我们现在的国力,超出我们的发展阶段。”

  对于中国来说,在洛斯卡沃斯峰会上,既要防止西方给“戴高帽”,但同时也要化解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疑虑。

  实际上,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同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发展的阵痛。自去年第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已逐季放缓。今年第一季度增长8.1%,为近3年来最慢速度。美国《福布斯》双周刊12日发表文章断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比欧洲债务危机更可怕。文章说,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比欧美更大。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速降至6%至7%,将意味着不仅它自己遭遇硬着陆,全球经济也会硬着陆。

  或许正是基于此,胡锦涛在接受墨西哥主流媒体采访时特意提及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而18日在G20峰会的主旨演讲中,胡锦涛亦向与会者全面阐述了中国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主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