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发起打黑行动 > 广东三打两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警员29岁被提名派出所所长 沦为瘾君子难脱身

2012年06月26日17: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采访中,细哥的剪影
采访中,细哥的剪影

  白粉入口很苦,深陷毒品逆转了他的人生

  派出所所长沦为“瘾君子”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温建敏 实习生 邱妍 通讯员 刘洪群

  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在广东省三水戒毒康复所里见到了细哥,一个曾经的派出所所长。关于昔日在公安的工作历程,细哥希望不要过多描述,他觉得自己有辱于公安队伍,由派出所所长沦为“瘾君子”,这是不可逆转和痛苦的事实。

  细哥说,他已经十多个月未粘过“白粉”了。但是“出去没有退路,回家肯定服吸。”43岁的细哥(化名)说,他随时可以回家,但不敢回去,认识的道友(注:吸毒者)太多,经不起诱惑。

  细哥来自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曾是该县某乡镇的派出所副所长和提名所长。

  29岁被提名派出所所长

  1992年,20岁的细哥因工作调进入龙川县公安系统。第二年正式成为河源市龙川县公安局属下的山区某乡镇派出所民警,从事治安方面的基层一线工作。

  细哥因为在处理矛盾纠纷方面“很有一套”,慢慢地就建立起了自己的“江湖地位”。1998年,细哥被提升为派出所副所长。不到3年,年仅29岁的细哥被提名为派出所所长。换句话说,当时的细哥离所长的职位仅是一线之差、一纸之隔。但还没等到任命书下来,细哥就扛不住了。

  “没办法,吸毒吸得太重。”细哥说,自己自吸毒上瘾后一直处于请病假的状态,公安局说给他5年的时间,如果彻底戒除了毒瘾,还可以回派出所当职工,但警服从此不能穿了。

  对此,细哥深怀感激,可惜有了第一口就难以有最后一口。

  2008年,细哥因吸毒被劳教期满出来后,公安局对他做出了“不适合公安工作”的决定,办理了辞退。

  白粉入口很苦却一再复吸

  细哥说,1994年,朋友在打牌时告诉他吸点白粉可以提神,细哥在好奇的驱使下,尝试了第一口毒品,没想到从此掉进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白粉吸到口里是很苦的,意味着自己将来要过苦日子。”细哥说,白粉比黄连还苦,苦到反胃,把所有的食物都吐完。

  1995年,细哥吸毒开始上瘾。只过了一年,他已变得十分消瘦,吃东西就吐,昏昏沉沉。

  这时的他意识到,再吸下去就没有出路了。

  考虑到自己要结婚,细哥在家里戒了毒。1997年,细哥顺利结了婚。但就在那年的国庆节,已结婚半年的细哥参加朋友聚会,就因为朋友的一句“饭后没什么搞,再搞一次吧。”他再一次复吸毒品,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家人只知道这个人还活着

  1998年春夏交接的一天,细哥吸毒时被妻子发现,妻子在惊愕之余,偷偷把他送到广州某个戒毒医院去住院戒毒。

  但是出院后,细哥不到一个月就复吸毒品。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细哥又偷偷去了该医院三次,每次都是出院后不到一个月就复吸。

  2001年12月1日,细哥因吸毒无法工作。几天后,家人把他送到河源的强制戒毒所。

  经过此经历,细哥连续两年多没有吸毒。

  细哥的父亲是做生意的,见细哥自出来后没有再复吸,就将公司在惠州市的工程让给他打理。

  接手工程后,细哥赚了点钱,日子一富足便开始放纵自己。

  2003年下半年,细哥又复吸毒品,把账户上的大量资金花去,终于被父亲发现。父亲追查得知儿子吸毒,立即报警。细哥逃往惠州,在各道友家四处借宿躲避,顺便一起吸毒。

  不敢回家的细哥,凭借着自己银行卡上的20多万元,过着不敢回家的生活,东躲西藏,与妻子和孩子也不敢见面,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每次与家人通话,“家人只知道这个人还活着。”细哥说。

  想过正常人生活盼有约束

  2004年的中秋节快到时,细哥想与家人团聚,农历8月14日,他由惠州回到家中,想着第二天就是中秋节了,父亲怎样也会让他与家人团圆过节,没想到刚进家门,细哥的父亲就“大义灭亲”,报警将他送到河源强制戒毒所。

  细哥说,以后的中秋节仿佛就是一道坎,每当临近中秋,他总被送去戒毒。

  7个半月后,细哥离开戒毒所,坚持了4个多月没有吸毒。

  但很快他又“重操旧业”,恢复“道友”身份。在此后的7年里,细哥一次次戒掉毒瘾后又一次次重蹈覆辙。

  2011年5月,细哥因长期吸毒造成饮食不正常,导致胃穿孔。但即使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他也在病房里吸毒。于是他再次被送回了戒毒所。

  自2011年9月被送到三水戒毒康复所后,细哥已经10个月未粘过“白粉”了。

  谈到短期的打算,已在三水生活了8个月的细哥说,虽然大的节日有回家看望家人,但他仍希望自己继续在康复所进行回归社会的过渡训练。

  为能摆脱毒瘾,细哥曾到辖区的派出所,要求民警每月给他验一次尿,以此来约束自己;但被民警拒绝了,因为民警忙不过来,他希望社区和街道能有此项服务。

  温建敏、邱妍、刘洪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