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日本女宇航员:当母亲与上太空同样重要

2012年06月26日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希望刘洋在执行太空任务之余,也尽可能享受这难得的“太空时间”,并尽可能与所有中国人分享这一特殊时刻

  本刊记者孙冉(发自东京)

  2010年4月5日,日本女宇航员山崎直子乘坐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了为期15天的太空任务。返回地球后,她成了日本万众瞩目的明星。此时,山崎直子正值40岁,大可继续挑战太空之旅。然而,她却在1年后,以怀孕为由离开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回家做起了家庭主妇。

  6月19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东京附近的古镇镰仓,见到了这位昔日的宇航员。这几天她一直从网上追看正在太空的中国宇航员。

  11年与15天

  日本从1985年开始培养本土宇航员,至今仅不过10人,其中有两名女宇航员。第一位日本女宇航员向井千秋,分别于1994年和1998年两次前往太空执行任务,如今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担任要职。山崎直子是第二位。

  向井千秋本是学医出身,在日本宇宙开拓时期偶然进入了宇航员队伍。山崎直子则不然。生于1970年代的山崎,成长于以美苏为首的宇宙开发的繁盛时期,从少女时代起,她就萌生了宇宙梦,并通过多年努力,一步步搭筑起了梦想实现的阶梯。

  山崎是东京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的硕士,1999年,她同800名候选人一道应征3名前往国际航天站宇航员的资格,其中仅有10%为女性。29岁时,山崎直子正式获取宇航员资格,并成为具有美国航天局“任务专家资格认证”的机械工程师,按照计划,最多5年她就应上太空,却因种种原因,直到11年后,才最终成行。

  这11年里,她始终在接受正规的宇航员训练,不是在日本,就是在美国或俄罗斯。她成了家,生了一个女儿,由于要到美俄培训,她和家人不得不常年分居。为了能够全家团圆,她的丈夫山崎大地辞去工作前往美国,依然不能避免夫妻感情失和,婚姻一度徘徊在破裂的边缘。但山崎从未想过放弃自己的梦想。

  记者问:背负对家庭的愧疚,用11 年的时间等待,换来太空中的15天,是否值得?山崎毫不犹豫地回答:“值得!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么多年的付出和艰辛,进入太空后那种心中的感动和欢欣,才来得更加强烈!”

  戴着丈夫的手表升空

  山崎说,女性宇航员不会受到任何优待,她接受的是与男宇航员同样强度的训练,担负同样难度的任务。谈到女性从事宇航员有什么特殊困难,她想了想答,“当身穿40公斤的连体宇航服时,男宇航员不必脱衣就可上厕所,而女性无法做到。”

  极少女宇航员在前往太空前有过生育经历,一是由于训练太忙无暇照顾孩子,另一重顾虑则是,太空之旅存在巨大风险。

  山崎是少数“太空妈妈”之一。在她获得宇航员资格三年后,长女优希出生。山崎至今都为自己在优希童年的缺位而愧疚,更愧疚的是,为了成全她的宇宙梦,丈夫牺牲了自己日本“希望号”太空站设计师的事业,远赴美利坚当“主夫”数年。

  当前往太空的机会终于来到时,山崎请丈夫把戴了多年的手表给她,她要带着这块手表一同出发,以示是丈夫牺牲的时间,成就了她的梦想。

  至今,山崎仍记得,在太空的15天中,她与丈夫共通了4次电话,那种身虽相隔万里,心却近若咫尺的感觉,她终生都无法忘记。

  因为感到亏欠家人太多,从太空归来后,山崎很快就选择了回归家庭。丈夫山崎大地重新创业,成立了一家从事宇宙商业推广和服务的公司。他们的第二个女儿很快也降生了。

  说不怀念宇航员的经历是骗人的

  如今,山崎直子白天送两个孩子去学校和幼儿园后,主要精力用来写书、演讲,及向青少年普及宇宙知识。

  说不怀念宇航员的经历是骗人的。有时早上一睁眼,她会恍然想起自己在太空舱中醒来的某个早晨;打开淋浴喷头,她也会想起无重力状态下的种种奇异体验;就连看到记者的尼康相机,她也会说,我在太空也用这款相机,拍了很多地球的照片。

  此次中国载人飞船神舟九号发射,山崎一直看着日本电视台滚动播报的新闻,兴奋起来,她还嫌电视台报道得不充分,自己上网追着研究了半天,随后发了一条祝贺“推特”。

  山崎对于中国诞生首位女宇航员感到高兴,她认为,在宇航员这个以男性为主的领域,女性多发挥作用非常重要,这会鼓舞更多女孩子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付出实践。她希望刘洋在执行太空任务之余,也尽可能享受这难得的“太空时间”,并尽可能与所有中国人分享这一特殊时刻。

  两年前,山崎直子在太空执行任务时就通过现场直播,和家乡千叶县一所小学的学生现场连线,她用电子琴演奏了歌颂地球的歌曲,还和孩子们一起创作赞美地球的俳句。她希望借此与更多人分享太空之旅,也鼓励日本青少年对探索宇宙的兴趣。

  最让山崎念念不忘的,是她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虽然这种感觉已经训练了上万次,但真的到来时,她还是克制不住地激动起来,当她用肉眼看到地球时,即使隔着厚厚的太空舱和宇航服,她依然能感觉到地球那种热气扑面而来的活生生的感觉。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以及对于活着的感激,使山崎感到,应用更广阔的胸怀去面对人生。

  或许正因为这些体验,当很多人为山崎放弃宇航事业惋惜时,她却很释怀。她说,做母亲和做宇航员同样重要,她已经为宇航事业忙碌多年,如今,该为两个女儿和丈夫多奉献一些。虽不能再以宇航员的身份前往太空,但宇航全民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或许,下一次,她能以普通人的身份和全家一起去宇宙旅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