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侨务、民政部门携手共促社区侨务工作发展

2012年06月26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6月26日电(刘时敏)为进一步做好社区侨务工作,近日,温州市侨办、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五项举措,加强协作,整合优势,积极推动温州社区侨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构建工作网络,夯实工作基础

  各级侨务、民政部门加强对社区侨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积极推动基层党委和政府把社区侨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同时建立侨务工作联系会议制度,落实工作经费,完善考核体系,确定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侨务工作干部(联络员),组织协调社区开展侨务工作。重点侨乡( 街道、乡镇) 创建社区侨务工作站,形成纵向到底、上下互动的侨务工作网络。

  建立规章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对街道社区干部进行侨务理论知识、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的培训;二是建立侨情信息台账制度。对辖区内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情况开展调研,逐步实现侨情信息基础数据电子化;三是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定期对侨胞侨眷重点人士、困难归侨侨眷、涉侨“空巢”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四是建立来信来访制度。及时协调侨界群众碰到的问题,积极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街道社区聘请法律顾问或组建法律志愿者队伍,加强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相对集中的社区设立“侨法宣传角”,宣传侨务政策法规;依托社区宣传窗、公开栏、网站等宣传阵地,积极向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宣传侨法、侨情和侨史,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有条件的社区创建“侨之家”、“侨胞活动室”、社区学校等形式多样的载体,同时通过“明星社区”和“示范社区”等评比活动,凝聚侨心,发挥侨智,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家乡做贡献的积极性。

  搭建服务平台,丰富工作内涵

  按照“同等优先”的原则,把侨胞侨眷纳入社区服务范围,加大“归侨侨眷关爱工程”实施力度,切实帮助侨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开展“暖巢”行动,不断满足侨界和其他“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利用节庆、集会、纪念日等契机,因地制宜地举办便侨、利侨的联谊活动,丰富侨胞侨眷的文化生活;通过发扬民主、倾听呼声,积极鼓励侨胞侨眷参政议政,参与社区管理;努力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引导侨胞侨眷发挥资源、技术、资金等优势,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做贡献”的双向服务水平。

  推广典型做法,打造特色品牌

  有计划地开展社区间横向交流,学习新经验、培育新典型、推广新做法,努力打造地方特色的社区侨务工作品牌;深入挖掘社区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扩大社区文化的影响力,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引导和鼓励侨胞侨眷积极参加侨务公共外交活动,努力把国内发展、温州特色和家乡新貌推向世界,以侨为桥,架起温州与世界“连心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