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端午节购房者看房忙 开发商趁“乱”引导需求

2012年06月26日17: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吴雨)“房地产市场怎么感觉有些回暖了呢?我们是不是又赶不上趟了?”打算筹备婚房的李女士26日略有些沮丧地告诉记者,“端午节看了三天二手房,明显感觉到议价空间收窄了。”

  其实,害怕赶不上趟的购房者远不止李女士一人。面对近期相关部门的先后澄清和政策重申以及市场似乎回暖的局面,一些购房者确实有些迷惘和着急。

  刚需支撑成交量攀升

  近期,部分房地产标杆城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尤其是北京、深圳、杭州、南京等地成交量增幅较大。6月中上旬,北京住宅签约总套数已经达到15067套,较5月同期上涨14.8%,较去年同期增长57.6%。南京等地甚至出现近期罕见的整夜排队购房的现象,有的楼盘一天之内认购超七成。

  “降息和利率折扣优惠可减少10万至20万元的购房成本,这很难不让我动心。”李女士的话反映了当下大多数购房者的心声。

  专家认为,近期降息及房价略降等综合因素有效刺激了购房者,端午节前后,因楼市调控而积蓄已久的购房需求得以加速释放,成交量的持续攀升多数是由刚需支撑的。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曹旭东表示,5月全国百城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1%,跌幅有所收窄,但整体仍在下跌。

  北京市住建委近日表示,今年北京有110多个项目降价,楼市成交量回升源自降价换量。目前90%以上的购房人都是首次置业。

  与此同时,监管层也于近期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风险权重统一规定为50%。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琛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至今,已有效挤出了大部分投资泡沫。受调控影响,去年购房刚需的信贷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在当下银行信贷额度较为宽松,政策对首套房扶植力度不减的背景下,不少刚需购房者的信贷需求将得到满足。”

  开发商趁“乱”引导需求

  今年开发商策略和去年明显不同,因为资金压力,不再捂盘,而是想方设法减少库存,以价换量,近期更是利用市场揣测引导需求。

  利用购房者心理微妙变化、市场对于政策揣测混乱,开发商释放有利信息,使得一些购房者趋之若鹜。从目前不少楼盘销售火热的情况来看,确实有成效。

  数据显示,一些房企近期销量环比上涨明显。其中,保利、恒大创造了销售业绩史上的最高峰,华润置地、首创、万保中恒六大房企齐聚“单月百亿俱乐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市场过度解读了降息信号和个别城市楼市政策微调。但其实,房贷政策并没有放松,尤其对于商住房、写字楼的调控力度不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短期内房地产调控基调将不会改变,对于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一如既往加大扶植力度,力图拉动经济。

  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在20%以上,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直接拖累了投资总量,使我国经济发展痛失拉动“大将”。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对投资增速贡献为3.8个百分点,较4月又回落了0.1个百分点,相应的建筑业也在大幅回落。

  专家认为,加大对于首套房、保障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对投资起到拉动作用,可以有力刺激经济。

  房价多为虚涨

  “亲历过前两年房价直飚,实在害怕房价会再涨。”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着急看房多半还因为怕房价已触底反弹。

  李琛告诉记者,统计数据显示6月中上旬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加的同时,价格已经略有上涨。“但应该看到,目前支撑刚需的承受能力有限,难以承受过高的购房负担,因此价格上涨也是有限度的。而且,除去降息带来的成本优惠,其实房价与同期相比并未有很大的变化。”

  对于开发商会借楼市回暖之势涨价,张大伟认为,开发商对刚需的承受能力心知肚明,他们只是在适当的时机刺激刚需,涨价也只是虚涨。

  专家认为,大部分房企还在消化库存,降价换量。因此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还将延续平稳态势,购房者不必为此而恐慌。

  作者:吴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