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帐篷里的新家——云南宁蒗灾区见闻

2012年06月26日1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宁蒗6月26日电 

  题:帐篷里的新家云南宁蒗灾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 周洪鹏 伍晓阳

  泥鳅沟村位于云南省宁蒗县永宁乡狮子山下,云南四川交界24日发生的地震让这里的524户、2576名群众受灾。26日一大早,新村小组的村民朱光成就被电话吵醒了他们要去位于永宁乡中学的救灾物资发放点领取帐篷、棉被、大衣等物资。

  等装满帐篷、棉被和大衣的拖拉机开进村子里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受灾群众等在那里。泥鳅沟村新村小组一共有58户人家,受地震影响房屋都不同程度损毁。25日已经发放搭建了26顶帐篷。

  泥鳅沟新村的村组长周成云在人群里,招呼村民们把帐篷安排好。“大家都相互帮助一下,让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先领,年轻人多出点力,帮着他们搬一下。”在村里驻扎参与救援的武警水电部队二支队的官兵也来帮忙。

  村民周成红的父母亲都快80岁了,儿子还不到3岁,加上和他们住在一起的弟弟,家里一共有6口人。“家里的三间屋子有一间塌了,另外两间也严重损毁。”在周成红家的院子里,瓦片和泥土散落在地上,洗衣盆反扣着,挂在晾衣竿上的衣服还没有收。

  两名武警官兵帮周成红搬来了帐篷支架和篷面,在大门口的空地上和他一起忙碌起来。立框架、上篷面、再用三角钉固定……仅仅过了十几分钟,一间12平方米的蓝色“小屋”出现在眼前。为了防止透风,两名战士又找来铁锹铲了一些土把帐篷的底端盖住。

  周成红和弟弟一起把家里的床搬进来,这间12平方米的临时小屋,要放下三张床,显得有些拥挤。周成红又把家里的电视机搬过来,放在最里面的角落里。床铺好之后,帐篷里有了一点家的感觉,被褥上还沾有些尘土。“这些都被压在瓦片和墙皮下面了,是我们用锄头抛开挖出来的。”周成红说。

  中午的温度有点高,帐篷里感觉很闷热。周成红卷起帐篷的窗帘,露出纱窗来透透气。“现在刚发生这么厉害的地震,不是我们享福的时候,能有吃的、能有住的就不错了,这里也算一个临时的家。”从帐篷里出来,周成红小心地拉上帐篷门里面的拉链,合上外面的粘贴。

  地震当晚用塑料布搭成的棚子就在“新家”的旁边,“这个可以当成我们做饭的地方”。记者看到,十平方米见方的塑料布中间还有一个用透明胶带贴的补丁。周成红的父亲坐在旁边守着炉子烧水。

  刚刚整理好自己的“新家”,周成红又要动身了,他要去乡上买点米和菜回来做饭。“家里的粮食还有很多,但是都被埋在下面了。等到过几天受灾情况鉴定完之后,就可以挖出来了。吃的用的都还能维持一段时间。”

  泥鳅沟村委会主任松娜说,现在泥鳅沟村的受灾群众都领到了帐篷,可以做到每户一顶。等灾害鉴定完之后,将马上组织群众进行灾后的重建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