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六年内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7万余起

2012年06月26日19:38
来源:中国政府网
  自2005年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各项禁毒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禁毒形势持续好转。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就我国毒品问题现状、禁毒工作成效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坚持综合治理加快立法步伐

  问:请介绍一下我国毒品形势变化及特点。

  答:我国面临的毒品问题经历了3个阶段: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内毒品问题以“金三角”过境贩毒为主,危害局限在西南局部地区;进入90年代后,国内开始出现吸毒人员,毒品问题从局部向全国范围发展蔓延;从90年代末期开始,境外毒品对我国“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态势进一步加剧,除传统毒品海洛因外,制贩冰毒、摇头丸等合成毒品的犯罪活动发展迅猛,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屡禁不止,国内毒品问题呈现出毒品来源多元化、毒品消费多样化特点。

  问:我国禁毒工作的进展如何?

  答: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加强禁毒工作的战略决策,禁毒工作责任制和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形成了各级政府领导、公安禁毒部门主管、各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禁毒工作格局。1990年,我国政府成立了由公安部、卫生部和海关总署等25个部门组成的国家禁毒委员会。2005年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国家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已达35个。

  同时,我国高度重视禁毒法制建设,禁毒法律体系逐步完善。2008年6月1日,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禁毒工作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正式实施,我国禁毒工作由此进入到依法全面推进的新阶段。2011年6月26日,国务院《戒毒条例》施行,首次用法律形式明确了“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原则,确立了我国戒毒工作的指导理念和发展方向,完善了社区戒毒、自愿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的戒毒体系。

  遏制毒品来源严打毒品犯罪

  问:我国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我国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组织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全面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健全完善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创新缉毒执法方式手段,严厉打击并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首先是大力强化堵源截流,有效遏制毒品来源。2005年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建立完善了边境一线堵、内地二线查和交通要道、机场、车站、码头三线截的“三道防线”,有效提升了堵源截流能力。仅禁毒人民战争头3年,全国缴获的毒品中就有80%是在堵源截流环节查获的。

  其次是持续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切实加强侦查破案工作。我们把打击锋芒对准了制贩毒集团、网络和毒枭,组织开展了针对境外大毒枭的“拔钉子”行动、利用禁毒信息系统打击外流贩毒团伙的“天网行动”、以卫星遥感监测为主要手段的“天目铲毒”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毒品案件,抓获刘招华、韩永万、蔡爱山、钟万亿等80余名境内外大毒枭和重要毒贩,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据统计,2005年至2011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7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5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50余吨。

  预防教育为主挽救吸毒人员

  问:在提高全民禁毒意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禁毒法》将“预防为主”确立为禁毒工作方针,多年来我国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全民禁毒教育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普及了禁毒知识和法律知识,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断提高。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建有276个全民禁毒教育中心、80余万名兼职禁毒宣传教育辅导员、100余万名禁毒志愿者,全面推进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通过宣传教育,我国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明显减少,国内非法种植罂粟基本禁绝。与2004年相比,2011年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比例已经从70.4%降至55.6%。

  问:在挽救吸毒人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全国各级公安、司法、卫生等部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戒毒理念,积极探索建立集生理脱毒、心理康复、回归社会于一体的戒毒康复新模式,教育挽救了大量吸毒人员。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建成戒毒康复场所53个,安置戒毒康复人员4万余名。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国累计强制隔离戒毒162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近21万人次,累计接受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约35万人次,全国巩固3年以上未复吸的戒毒人员有64.1万名。

  针对吸毒人员底数不清、现状不明、异地发现管控难的突出问题,国家禁毒办还创新建立了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公安禁毒部门可以在全国范围集中排查、核实、登记吸毒人员,推动吸毒人员管理从手工向网络、从局部向全国、从静态向动态转变。 (来源:公安部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