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禁毒法》实施以来全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06月26日21:52
来源:公安部
  中央财政累计补助地方禁毒经费40.9亿元,地方投入48.6亿元

  全国已有国家和省级禁毒教育基地36处,禁毒志愿者100多万人

  缴获海洛因22.5吨、冰毒36.9吨、鸦片3.7吨、氯胺酮15.5吨

  2008年6月《禁毒法》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为载体,依法加强各项禁毒工作,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快速发展蔓延的势头,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国家禁毒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保障机制。国务院充实了国家禁毒委员会组成人员,进一步细化了35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国家禁毒委员会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8个专题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普遍成立禁毒委员会及办事机构。中央及绝大多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禁毒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中央财政4年累计补助地方禁毒经费40.9亿元,地方投入48.6亿元。

  在建立健全禁毒法规制度方面,国务院制定了《戒毒条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制定或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吸毒人员登记办法》、《吸毒检测程序规定》、《吸毒成瘾认定办法》、《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戒毒医疗服务管理办法》、《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办法》等。

  同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治本之策,积极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乡村、进家庭。目前,全国已有国家和省级禁毒教育基地36处、禁毒社会组织700多个、禁毒志愿者队伍1.5万支100多万人。各级禁毒部门落实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的理念,4年来,全国共强制隔离戒毒92.2万人次,累计安置戒毒康复人员4万余人次,有64.1万名吸毒成瘾人员戒断毒瘾3年未发现复吸,禁吸戒毒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在缉毒执法方面,坚持严打方针,加强堵源截流工作,建立覆盖陆路、海路、空路、邮路的立体防控体系。公安部建立了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和国家毒品实验室,完善了多部门多警种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打击制贩合成毒品、“拔钉子”、打击网络吸贩毒等系列专项行动。4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9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7.8万名,缴获海洛因22.5吨、冰毒36.9吨、鸦片3.7吨、氯胺酮15.5吨。另外,深入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加大暗访整治力度,取缔整顿涉毒问题严重的娱乐场所2.6万家;建立完善易制毒化学品审批许可制度和来源倒查机制,缴获易制毒化学品4515吨,阻止非法出口2557吨;大力推动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不断加强与巴基斯坦、阿富汗、俄罗斯等周边国家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重点国家的禁毒合作。

  据国家禁毒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全球毒品持续泛滥的影响,目前我国面临的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一步,国家禁毒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禁毒法》和《戒毒条例》,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组织领导、禁毒宣传教育、对吸毒成瘾人员的戒治挽救、毒品管制工作、法律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