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越南苏27战机若侵三沙市警告无效就击落

2012年06月26日23:29
来源:重庆华龙网

  专家:越南苏27若侵我三沙市警告无效就击落

  作者:何亮亮 香港专家

  中国国务院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和中沙群岛的办事处,而设立了地级三沙市,来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岛礁以及海域。我觉得这显示了中国在南海战略上已经出现了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在什么,我们知道90年来初,中国定立的南海行为准则,我们前面也说过了,中国遵守,其他国家不遵守,就变成了一个大国在遵守,可是周边的小国不仅不遵守,而且不断的在蚕食中国在南海的这些岛屿,而且显得中国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

  然后你看三沙市,我们刚才说,07年已经准备要建立,但是一直很低调,他也不让采访,还有点遮遮掩掩,现在这个形势发展到这步,一个我看中国的民意已经也越来越不耐烦,因为我们这样看,因为中国一直是把国家利益,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是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或者说我们叫做核心利益,这个中国官方早就宣布了,你像西藏,他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南海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你的核心利益不断的被蚕食,你有没有方法来保卫你的核心利益,而且我想保卫核心利益不是靠老百姓,国家是干什么,国家就是做这个事情的。

  咱们看以前香港有民间的保钓,钓鱼岛也不是民间可以做的事情,民间做没有用,你是民间去保钓,你几个民间几个破船跑到钓鱼岛附近,人家日本是官方,海上警卫队,很现代化的船来驱赶,我们看到当时民间保钓的片子都是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很辛酸,好,我们现在先不说,其实钓鱼岛问题也是突出反映了中国在保卫自己海洋权益方面问题长期是比较被动的。

  今天咱们说南海,南海我觉得从90年代开始,中国在战略上是一个,基本上是一个比较被动的这样一种状态,中国就是希望维稳,我国内要维稳,国际商我也是要维稳,我要一心一意谋比较,要全力搞建设,同时中国不断的在壮大,同时也希望跟周边的国家保持一个友好的关系,所以用南海行为准则,现在我们说南海行为准则实际上已经是名存实亡,人家不遵守。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前面也说过了,就是中国越南这样,你虽然有特殊的关系,有同志加兄弟的关系,但是越南人在侵占中国的岛屿的时候是一点不客气的,一点也不顾及有作为同志加兄弟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怎么办法?这个核心利益要怎么来捍卫,而且民间的我觉得中国人也并不好战,中国人只是看到说,因为你说这些领土,这里面当然也有这样一个认识上的差距。

  你去跟菲律宾去跟越南说,这个南沙自古以来就是我领土,他不服气,他说那是他的,他有他的一对理据,这个话你跟中国老百姓说,中国老百姓绝对会赞成的,这自古以来有很多依据,中国老百姓就自古以来就是我的领土,怎么我们就不能够行使我们的主权,怎么中国的渔民总是被越南或者被菲律宾抓,欺负,这样的慢慢的日积月累,我想也到了,一个是民意本身我发酵,民意本身在沸腾,另外官方我觉得可能是中国从最近30年以来,确实是经济建设大发展,而且外交方面总是以和平、韬光用晦作为一种战略的,这也没有错。

  但是我想可能有他的阶段性,特别像是南海现在这个形势,到昨天他就到了一个爆发点,他越南立法,对越南来说一旦立法以后,越南自己来说我考虑已经把这两个西沙和南沙把他圈进来了,这个情况像你说中国要怎么办?中国没有必要说我也来立一个立法,中国这本来就是我的,好,中国就设立了一个三沙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战略上的重大转变,这是一个由被动为主动的这样一个重大变动,为什么?刚才我们也说了,设了三沙市我就有了一个完整的一套体系,然后这套体系所属的范围。

  我已经讲了很清楚,所以比方说这个三沙市的某一个岛屿,越南的空军SU—27如果在到岛屿来巡逻的话,中国方面首先要抗议,你侵入中国的领空,接着如果他接二连三不理你的抗议,还要再次来入侵,怎么办?我想中国多年来有过这样的经验,过去我们说美国的空军在台湾危机是冷战时期,对峙的时候,美国的侦察机从台湾起飞到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很简单,只有打下来,同样的道理。

  因为你入侵我的领空,但是我们看最近30年因为是和平时期,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现在这个事情我想有所不同了,特别是中国的国家的核心利益,然后我们说重点是在海洋的利益上面,这个危机已经是相当严重了,所以中国必须,而且我觉得中国已经变被动为主动,我现在设立这个区域,然后我就是一个怎么建设,怎么保卫的问题。

  关键时刻:越南这一重大举动将引爆南沙战争

  越南立法圈占西沙南沙群岛 中方表示强烈抗议

  中国外交部今日就越南立法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发出声明称,任何国家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并依此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声明全文如下:2012年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该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中国政府在此重申: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对上述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国家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并依此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召见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就越南国会审议通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越南海洋法》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他指出,《越南海洋法》把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含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中方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并纠正一切错误做法,不做任何危害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 管辖西沙中沙南沙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6月21日,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就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记者:据了解,海南省三沙市业已成立,请介绍有关情况?

  发言人: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记者:据了解,我国一直设有专门行政机构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实施管辖,请介绍有关情况?

  发言人: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9年设立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领导,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1988年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相应划归海南省管辖。此次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

  记者:设立海南省三沙市有什么意义?

  发言人:设立三沙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保护南海海洋环境。

  越南战机“巡逻侦察”南沙 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越南空军战机在南沙群岛所谓“巡逻侦察”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有记者问:据报道,越南空军战机日前对南沙群岛一些岛礁进行了所谓“巡逻侦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越方的有关行动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洪磊表示,中方要求越方切实恪守中越双方共识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不采取使形势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应有努力。 (来源:环球论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