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收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掀起钓鱼岛政治秀 要求加强钓鱼岛警备力量

2012年06月27日00:30
来源:央视网

  首都到议员 日掀“钓鱼岛”政治秀

  主持人 水均益:

  接着来看看世本右翼在钓鱼岛又掀起了怎样的风波?据报道,为了推进所谓的购买钓鱼岛计划,东京都议会的8位议员于25日深夜从冲绳县石原岛的渔港出发,前往钓鱼岛的海域进行所谓的渔业调查和岛屿状态的考察。虽然暂无登岛的计划,这些议员到底要到钓鱼岛去做一个什么样的所谓政治秀,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最近也来到冲绳海上保安厅视察,同时要求要加强钓鱼岛警备力量,这又会给这个地区包括中日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接下来,就这个话题继续来讨论。首先,滕先生来给我们分析一下,右翼议员,这次不是中央的议员了,是地区的议员,打的旗号是渔业和岛屿状态的考察,搞的到底是什么名堂?您的分析。

  正在评论:先钓鱼后视察 日议员大搞政治秀

  专家观点:地方实力派叫板中央 拿中国说事

  滕建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这跟日本国内政治是有很大的关系,最近这么多年,日本这些所谓的政客一直拿着领土问题来说事,跟韩国独岛,几年前有些议员也准备企图登独岛边上的榆林岛,但是让韩国给拒签了,不能从我这儿进来,不能从我这儿上榆林岛的岛礁,钓鱼岛也是这样一个问题。钓鱼岛现在看的话,日本一些政客,特别是一些右翼分子从石原慎太郎到东京都这8名议员提出来要去参观、考察,对渔业、环境搞这样一些调查,实际上也作秀,实际上是政治需要,他为了轰动民众,赢得大家的支持,赢得选票的话,他必须做出这样一些政治姿态,实际上是一场政治秀。可以看出来一些地方实力派,所谓的实力派像石原慎太郎这种人,企图以这种骂别国的这样一种手段来挑事,挑起事以后,老百姓一看确实是那么回事,中国要来抢我们钓鱼岛了,肯定要煽动民族情绪,煽动起来之后赢得选票。

  水均益:

  他很会做事,要把这个热度不断地保持,一波一波,先是购岛、募捐,完了又开始说要登岛,前一段又去钓鱼,现在又要考察,他保持这样一个热度。

  滕建群:

  所以现在看日本根本就不考虑中日两国大的格局,今年是建交40周年,对这么一个大的国际环境来说,日本的政客挑起这种事端的话…

  水均益:

  我知道其实两国之前对整个邦交化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是有安排的,甚至于两国高层的政治家还要互相访问等等有一系列的东西,现在不断地搞先驱,

  滕建群:

  实际上这些人应该是一些地方实力派,就是要挤压中央,像野田的话,他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实力。

  水均益:

  对,说到野田。野田也要分析分析,宋先生给分析一下,野田干什么?跑到冲绳大叫,视察了海上警卫队,完了要说要为武力保卫钓鱼岛。

  正在评论:日首相要求加强钓鱼岛警备力量

  专家观点:日本当前政治生态让石原冒险更起劲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虽然他是比较极端的人,在民主党之内,他其实原来是个弱势,鸠山和小泽是最强的一势。就在今天小泽已经决定要退出民主党了,要另成立新党了,小泽原来也在自民党待过,是个非常有经验的政治家。这样,他一定退出,今年就有可能进行大选。因为日本人是议会制,就要进行议会大选,包括刚才说的石原,石原是新成立了一个党,他一直游离在外,最早的时候他在自民党待过,后来是日本奋进党,他要新成立一个党叫维新之会,维新之会有可能在众议院拿到30个席位,这样的话,有30个席位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杠杆了,所以说,日本的政治生态,无论是野田也好,还是石原也好,有可能今年要解散议会大选。在这个时候你拿什么去来标榜自己的政治人气呢,你又不能给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你还要收那么高的税,地震完了还向老百姓收消费税,收一大半消费税,你只能靠说我是保卫国家我是怎么样,这完全是一场闹剧。

  正在评论:日新防卫相对中韩持强硬立场

  水均益:

  两位,现在日本的政治生态对中日关系很不利,除了这个以外,他新上来的防卫大臣叫森本敏这个人很强硬,我们这儿也有他简单的介绍,他在6月25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时候曾经说,日本政府正准备加强空中和海上防卫力量,保护日本的西南部的岛屿和水域,甚至于他在2010年的时候大骂过中国。滕先生,怎么看像这样的生态状况。首相、防卫大臣加上右翼分子,包括部分的民众。

  滕建群:

  这有一个大的背景,在日本来讲,最近这几年反反复复,一方面有的时候倾向于中国,有的时候倒向美国,倾向中国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腐败调查,首相如果真的跟中国走的太近,腐败调查马上就登到报纸上了,所以你首相做不长。现在野田选了两个人,两个要害部门,一个防卫大臣,一个是外交大臣,日本人写的一个报道说,野田为什么选这两个人,这两个人一个不懂军事,一个不懂外交,但是他听话,所以野田说什么,他就坚决贯彻执行什么,所以这两个人的言行也贯穿了野田内阁对外政策和应对国内政治的需要,我们在看这种高官的言论的时候,应该看到这个大背景。

  水均益:

  宋先生,您觉得日本的整个防卫政策,无论是对中国还是跟美国搞的这个东西,会不会突然出现一种反弹,非常地反华,会非常地亲美。

  专家观点:日本防卫政策“反弹”还需时日

  宋晓军:

  我觉得会,至少可能得有将近10年时间有这种反弹。因为日本原来对中国的心理优势特别是战后,他这种经济的腾飞,包括做事的这种细腻程度、现代化程度,所谓的优势,心理优势突然在去年就被打破了,一个是中国的GDP总量超过它了,再一个现在中国的速度是使劲往上涨,它是往下掉的,它还有别的种种原因,老龄化等等就不说了,这些迅速拉开了距离,它心里一定要有反弹,他认为中国没打败过它,从甲午海战之后,它说别人打败它的,美国打败它的,这种反弹我们得有充分地心理准备,至少得有10年。

  水均益:

  也就是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边,中日关系恐怕需要好好地界定一下。

  感谢二位,我们去一段广告。

  其实早有评论说,自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下台以来,日本政府便看得很清楚,如果离开美国任何民主党政权都会是短命的。在这种背景之下,热炒钓鱼岛,在国内凝聚人气就成为日本政客屡试不爽的把戏,但是玩弄政治把戏最终会要付出代价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