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警告叙利亚军队勿近边界 北约仅口头支持

2012年06月27日03:03
来源:新京报
这架飞机距离叙利亚海岸仅1到2公里,我们必须立即作出反应,即使这架飞机属于叙利亚,我们也会将它击落,叙利亚的回应是主权防卫行为。

  这架飞机距离叙利亚海岸仅1到2公里,我们必须立即作出反应,即使这架飞机属于叙利亚,我们也会将它击落,叙利亚的回应是主权防卫行为。——叙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

任何来自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一旦接近土耳其边界,只要有一点影响土耳其安全的因素,都可能被认为是威胁,都可能被当成(土军)攻击的目标。

  任何来自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一旦接近土耳其边界,只要有一点影响土耳其安全的因素,都可能被认为是威胁,都可能被当成(土军)攻击的目标。——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土耳其警告叙利亚军队勿近边界

  总理埃尔多安警告称,叙军接近土方边界可能遭攻击;北约开紧急会议,但未承诺对叙采取报复行动

  “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追踪

  26日,因为土耳其战机被叙利亚防空炮火击落,两国的口水战进一步升级。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当天警告叙利亚,其军事力量不要试图接近土耳其边界,否则土方将“以牙还牙”。

  应土耳其的要求,北约同日也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土战机被击落问题,不过会后北约并未承诺对叙采取军事行动。

  威胁攻击边境叙军

  土耳其一架F-4战机三天前被叙利亚防空炮火击落,最初双方的表态均较为温和,两国也第一时间沟通,派出船只合作搜索失踪飞行员。但随着时间推移,土耳其方面的态度日益变得强硬。该国总理埃尔多安26日警告,叙方军事力量不得接近土耳其边界,否则可能被当成“来犯之敌”。

  “任何来自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一旦接近土耳其边界,只要有一点影响土耳其安全的因素,都可能被认为是威胁,都可能被当成(土军)攻击的目标。”埃尔多安当天对该国议员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说。

  这位总理还警告叙方“别试图考验土耳其”,“我们警告叙利亚政权,别做错误的判断,别试图考验土耳其的决断力和智慧。”

  北约仅口头表支持

  同一天,应土耳其的要求,北约28个成员国代表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作为成员国的土耳其战机被击落的问题。土耳其援引的是“北约盟约”第四条,即一个成员国若感到其安全受威胁,可要求北约召开会议进行协商。

  有媒体注意到,土方并没有援引更为严重的“北约盟约”第五条,这一条规定:对北约任何成员国的攻击,都将被视为是对所有北约成员国的攻击。

  当天的紧急会议后,北约只对土耳其给予了口头支持,并未承诺会对叙利亚采取任何行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媒体说,北约“以最严厉的言辞谴责叙利亚的行为”,并要求叙方“下不为例”。

  他还说,土耳其方面并没有援引北约相关盟约,要求北约履行对成员国的共同防御义务。拉斯穆森说,他不希望事态升级。

  叙利亚不是利比亚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北约不大可能会因为此事对叙利亚开战,目前的形势已经与去年北约发动利比亚战争时完全不同,不仅因为欧洲国家自身深陷债务危机,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也与利比亚不可同日而语。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叙利亚与利比亚不同,同后者相比,叙利亚军队可能拥有强大得多的抵抗力量。(百千)

  声音

  欧盟称事态严重但不插手

  欧盟外长25日就土耳其战机遭击落事件表达看法,明言不支持诉诸武力。

  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说,不可能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发生的事件被认为非常严重,但是,我们不会介入”。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同样敦促双方保持冷静。“我认为,继续努力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依然重要,当前,防止局势升级是关键”。

  慎言军事介入的同时,欧盟外长会25日宣布对叙利亚施加新一轮制裁,涉及6个政府部门、企业和一名个人。法新社援引多名要求匿名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制裁内容包含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叙利亚国防部和内政部的欧洲资产在冻结范围内。按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说法,一些叙利亚银行和通信企业是这轮制裁的目标。

  算上新一轮制裁,欧盟已对叙利亚先后施加16轮制裁。本月15日,欧洲联盟宣布禁止向叙利亚出口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物品以及鱼子酱、游艇等奢侈品,进一步向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施压。新华社专稿

  交锋

  土耳其叙军故意击落战机

  称叙军在国际空域攻击土方战机;土政府致信安理会“告状”

  土耳其25日向安理会投诉,称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是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土耳其驻联合国大使阿帕坎25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一封信,谴责叙利亚当局针对土耳其的国家安全采取“敌对行动”,称这对于“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信中说:“这架飞机没有显示任何敌意的飞行姿态,飞行时保持开放识别系统,(叙方)射击没有任何预先警报。”

  这封信说:“遭受致命打击后,这架飞机转向叙利亚海岸,坠入距离(叙利亚)拉塔基亚海岸8海里(14.8公里)海域。”

  土方在信中重申,这架飞机遭击中时处于国际空域,“从截获的叙方无线电通讯内容明确显示,叙方部队完全了解情况,知道这架飞机属于土耳其”。

  “当所有情况确认,我们将决定采取回应措施的范围。土耳其保留国际法赋予的权利,”这封信说。土方没有在信中要求联合国针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土耳其副总理阿林奇当天参加一场历时7小时的内阁会议,会议内容为讨论22日击落飞机事件。阿林奇在会议末尾说:“所有人都应知道,这种行为不会不受惩罚。”但他补充说:“我们无意与任何人开战。我们没有这种意图。”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林奇说,叙方不加任何警告而以一架飞机为攻击目标,“这是最高级的敌对行为”。阿林奇说,根据土方数据显示,这架F-4飞机“被一枚激光制导或热追踪制导导弹击中”。

  新华社专稿

  叙利亚没认出战机“身份”

  叙军方称,事先不知道“犯境战机”属土耳其,因此“并非故意”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25日说,土方战机“侵犯叙利亚主权”,继而触发叙方防空系统采取行动。

  马克迪西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土方战机遭击落事件。“土耳其战机侵犯叙利亚领空,叙利亚防空系统随后开火还击,飞机坠落在叙利亚领海,”他说,“所发生的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公然侵犯。”

  马克迪西说,战机遭防空炮火而非雷达制导导弹击落。按照他的说法,这架飞机先消失,再次出现时处于叙利亚领空,飞行高度100米,距离叙利亚海岸仅1到2公里。

  “我们必须立即作出反应,即使这架飞机属于叙利亚,我们也会将它击落,”马克迪西说,“叙利亚的回应是主权防卫行为,使用的是最大射程为2.5公里的防空高射炮。”

  叙利亚22日击落一架土耳其F-4型战机。叙利亚军方说,防空系统击落一个进入领空的“不明飞行器”,事先不知道是土耳其战机,因而没有敌意。

  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4日承认战机遭击落前“一度飞入叙利亚领空”,但认定土方战机在距离叙利亚24公里的国际空域遭击落,请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这一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就北约开会磋商,马克迪西回应,如果会议目标是平息事态、稳定局势,叙方预祝会议成功,但“如果会议具有攻击性,我们要说,对叙利亚军队而言,叙利亚领空、领土和领海神圣不可侵犯”。

  新华社专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