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干旱、高温是主要诱因(图)

2012年06月27日06:24
来源:人民网
皮肤科医生周围围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 本报记者 赵艳虹 摄
皮肤科医生周围围满了等待就诊的患者。 本报记者 赵艳虹 摄

  夏季本就是过敏性疾病多发的季节,随着枣庄干旱的持续,强紫外线加上空气混浊,近期的过敏患者剧增。仅枣庄市立医院皮肤门诊1天接诊的过敏患者就达80多例。

  1天接诊80多过敏患者

  26日,记者在枣庄市市立医院皮肤科看到,许多人围着接诊医生,排队就诊。一位带着孩子来看病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孩子在外面和别的小孩一起玩沙子,回来后身上就起了红斑。“孩子说又疼又痒,我觉得可能是天太热皮肤被晒伤了,今天就带他来看医生。”杨女士说,“医生说是因为玩沙子接触草根什么的造成病菌感染,形成的过敏。”

  枣庄市市立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树玲告诉记者,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现在这个季节正是过敏多发的季节,从4月份开始来就诊的过敏患者就逐渐增多,目前每天至少会接诊80多名过敏患者。”宋树玲说,“来就诊中最多的是热皮炎,就是我们常说的痱子,在夏天中很容易产生,再就是各种病菌感染造成的过敏。”

  干旱、高温是主要诱因

  据了解,在每天接诊的过敏患者中,由于高温紫外线照射混浊空气引起的过敏占多数,而高温和空气混浊与枣庄近期长时间的干旱有关。在皮肤科等待就诊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趁端午节假期去山亭景区游玩。“山亭那边旱的特别厉害,景区里面紫外线特别强,回来后我的皮肤就开始发红发痒,还开始脱皮。”王女士说。皮肤科医生介绍,王女士是典型的由紫外线照射引起的过敏。

  除了紫外线的照射,由于枣庄长期干旱没有有效降水,导致空气比较浑浊,再加上大量梧桐树种子开始飘落,使得市民易受到混浊空气刺激而产生过敏。宋树玲向记者介绍到,除了对皮肤的刺激,这种天气状况下也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的过敏症状。“比如过敏性的鼻炎,再比如这种空气环境下哮喘病很容易发作,过敏并不仅仅指皮肤过敏,它包含很多方面。”宋树玲说,“这个过敏的多发季节得一直持续到9、10月份,等天气凉爽以后才会停止。”

  医生建议>> 了解自己体质 针对性预防

  针对夏季天气干旱易过敏的现状,宋树玲建议市民先了解自己的体质,并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的进行预防。“可以在过敏之后去医院查过敏源,了解自己对什么过敏之后就可以针对性的避免。”宋树玲说。据了解,目前医院里的过敏原检测方法有抽血、点刺两种,但过敏原有上千种之多,有时医院并不能全部查出。因此,医生在接诊过敏患者时通常采取回顾法,让患者回顾过敏前接触过什么吃过什么,以此确定患者的过敏源,这是一种比较简洁有效的方法。

  宋树玲告诉记者,在知道自己的过敏源后就可以针对性的避免接触过敏源。同时在枣庄目前的天气状况下应该多注意在上午10点后,下午3点前尽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减少做好防护措施。另外女性要正确的使用化妆品,尽量使用刺激性小的化妆品。在室外活动回来后及时用温水洗脸,以清洁脸上粘的病菌。感觉皮肤红肿疼痛时可以用凉水缓解症状,可以常备一点药物如皮炎平等。“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症状,最好去医院皮肤科就诊。”宋树玲说,“只要合理治疗过敏不算什么大事,同时过敏不全是坏事,它也说明人的身体机能良好,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

  作者:赵艳虹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