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希腊债务危机 年轻人失业率超50%

2012年06月27日0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选后的希腊究竟是否真的可以脱离危机?欧盟的峰会又是否能给世界带来惊喜?全球的经济形势还要经历多久才能挺起来,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全球经济前瞻系列,希望能让读者从中读出世界经济的走势。第一站我们来到希腊。

  本报记者为此深入希腊政界、商界及社区为读者进行调查报道。结论是接受了大量救援资金的希腊金融界状态已经稳定,街上没有再出现排队提取存款的现象。但是希腊的企业经营的困难才刚刚开始几个月,未来的日子料将更困难。希腊专家预测,希腊的经济复苏,最快也要等到2014年。

  本报特派希腊记者 陈海玲 蒋悦飞

  民众生活

  工作48年 退休金只剩250欧元

  买不起船票,大选不投票

  Constantina,年约40,在希腊的旅游小岛SANTORINI人气最旺的镇FIRA上开了一家小餐馆。在这家小馆里,三十多欧元已经能让两个人吃遍当地最鲜美的章鱼、墨鱼、剑鱼和海虾。记者比较了一下,在海南三亚,类似的消费至少要花5倍的价钱。

  Constantina告诉本报记者,她甚至负担不起花三天时间乘船来回雅典去投票。Constantina认为,因为这一点,也影响到了希腊大选的投票。而对将来,生活可能更加艰难。Constantina告诉记者,她的妈妈在希腊工作了48年,但目前只拿到590欧元的退休金,下个月,退休金将下降到250欧元。

  年轻人失业率超50%

  不仅仅是退休老人,政府机关的职员已经被减薪。希腊国家公共行政学院教授Karkatsoulis 告诉记者,他已经被减薪一半。因为收入降低,希腊街道上已经没有往昔那么热闹,而今,对于普通希腊人来说,买什么东西都显得捉襟见肘,而在以前,“根本不用考虑,爱买什么就买什么。”

  收入的降低,让每一个工作机会都变得那么宝贵。本报记者感受到,而今的希腊,几乎每一个行业,都是竞争压力巨大。

  24岁的PANTELIS是非常帅气的餐厅服务员。尽管有很多劳工法的保障,比如每晚十点后工作必须双薪,周末工作要拿双薪,一周工作五天,但是他的月薪在扣除各种保险之后,只有800欧元左右。即便这样的工作,在希腊也是很难找到。

  根据统计,当地的失业率已经高达23%。更有学者称,希腊的年轻人,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有能力的年轻人的失业率超过了50%,他们只能到国外找工作。

  民众怒斥政府无能

  剧烈的变故和重重的压力下,让民众质问到底发生了什么。 Constantina的疑问是,希腊从欧盟那拿到的2000多亿欧元救援资金去哪了?“欧盟说给了希腊那么多钱,但人们一个子都没见到,反倒是收入疯狂被减。政府甚至告诉我们,每一个希腊人平均欠了政府3000欧元的债。背后里他们都做了什么交易?为什么他们不把账本公开?按照目前的这种做法,希腊人就变成了欧盟活生生的劳工。”

  华人夏海光向记者表示,主要是政府腐败造成了如今的局面。另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税收。希腊的偷税漏税情况非常严重。比如房地产交易时,20万欧元的房款,双方仅报9万欧元的成交额。

  还有很多人对银行的所作所为非常愤怒。他们质疑,那么多的钱去了哪里?银行道德在哪里?

  危机,什么时候过去?

  希腊的投资促进局局长Syngros相信希腊与欧盟经济会很快重返增长,因为去年希腊有超过35亿欧元的直接投资,比2010年还有些许的增长。

  希腊当地银行PIRAEUS BANK副主席Panagiotis Roumeliotis表示,不可能精确预测经济好转的时间表。在他看来,今年希腊的GDP会加重衰退达6%,明年衰退的幅度可能缩小至3%。经济复苏可能会在2014年才开始。但不管如何,如果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危机,不仅仅是对希腊,而且是对整个欧元区。“我所做的分析与判断的基础,是希腊仍会留在欧元区。”

  在各个行业中,旅游业是最有希望率先复苏的行业。希腊国家旅游局秘书长George Koletsos表示,旅游业是希腊去年唯一一个产值仍然增长的行业。国际上的唱空投机者散布谣言,说希腊没有宾馆可住,所有人都在罢工、餐馆关门,这些都不是实情。

  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乐观。希腊两届前总理顾问Giorgos Glynos忧虑,谁也说不清楚希腊到底需要多少钱才够。因为这次的危机是史上从未有过的,所有的国家都遇到了债务困难。

  有华商称希腊和中国房地产大不同“投资希腊房产亏了”

  世界最大的船展商希腊Posidonia公司总裁 Vokos表示,当前是中国投资希腊和欧元区的好时机。

  在Vokos看来,中国在希腊的港口投资已经取得很明显成效,下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可能是铁路建设,因为,当厂家把货物海运到希腊港口后,需要继续通过铁路将货物进一步运输到欧洲的腹地。此外,自来水公司和电力公司也正待出售。

  欧洲人在寻找更便宜的商品,比如洗衣机、空调等,这些产品如果是德国产的一般都很贵。另外,在希腊购买休假式别墅的时机也到了。自己不住时,可以出租,只需要找到五六个家庭分期租用五六个月,就回本了。

  投资希腊房产亏了

  希腊J.Y.D商业零售连锁董事长夏海光告诉记者,希腊和中国的房地产有很大的不同。

  在2008年,夏海光几乎同时在希腊和中国苏州买了两套房子,如今希腊的房子贬值20%,苏州的房价几乎翻了一倍。不仅是房子贬值了,租金也是节节下降。

  夏海光在希腊的这套房子,去年的时候,每个月的租金还能租到400欧元,现在只能租到350欧元了。而在苏州的房子,以前月租是6000元,如今已租到每月10000元。

  宾馆五折出售

  危机之中自有机遇。而今希腊的资产非常便宜,而人民币坚挺,似乎已经到了一个收购的好时机。这种机遇,也让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常务副会长邹勇他们嗅到了另一种生机。

  希腊雕塑,在四大文明中独树一帜,而希腊的大理石,同样品质优秀。而在危机之中,这些矿产价格大幅下降。邹勇说:“两三年前,希腊某个大理石矿要价1000万欧元,现在打个对折就可以买下来了。”

  除了投资矿业,投资旅游业也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渠道。这儿的物价稳定,服务非常专业,买个酒店,经营旅游业也很有机会。现在很多岛屿的宾馆也都是五折、六折的出售。买住宅可能不行,但是买片地,进行商业地产投资,10年间或者价格能够翻个两三倍。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