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峰会将聚焦欧元区债券

2012年06月27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备受关注的欧盟峰会将于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本次峰会将讨论发行欧元区债券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等问题。鉴于当前西班牙等债务国家银行金融业危机加剧,市场预计本次峰会也将聚焦相关国家的救助计划。

  此外,鉴于穆迪下调了28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 市场预计西班牙银行业短期拆借利率将创下半年以来新高,进一步加剧该国银行业的紧张状况。

  欧盟峰会或将讨论以下提议

  欧盟将获得广泛的权力,能够修改违反债务和赤字规定的欧元区国家的预算。

  这些提议是将欧元区转变为更紧密的财政联盟的宏伟计划的一部分,将给予布鲁塞尔更多权力,使其充当欧元区17国财政部的角色。这些提议包含在将提交至峰会的一份报告中,报告还将概述建立银行业联盟和政治联盟的计划。

  (据《金融时报》所获报告草案)

  专家观点

  陶冬(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

  欧债危机走到这一步,要解决欧债危机是需要一个财政同盟的。这个联盟需要有超越国家的财政预算制定权。预计本周欧盟峰会会有一定的进展,比如有些承诺和协议等,但如何执行及监督依然是未知的。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峰会最终能否在修改国家预算方面取得共识值得怀疑,如果之前其他国家都不能接受紧缩的政策,现在如何能一步到位?财政预算权利是各国议会的事情,若要移交给欧元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如果欧盟能够修改欧元区国家财政预算,会让救援国在援助的时候后顾之忧更小,不会担心自己出的钱会被浪费。

  欧盟峰会召开背景

  大型银行降级冲击主权信用

  评价机构穆迪(Moody"s)昨日下调西班牙28家银行的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同时也下调了两家银行的发行人评级。鉴于被下调的银行均为西班牙最主要银行,因此,该国的主权债信评级下调至仅高于垃圾级别的水准。

  在被下调评级的银行中,西班牙国际银行(长期评级从A3下调至Baa2)。但其仍处于可能进一步调降评级的观察名单之中,也就是说,这家欧元区最大的银行有可能被继续调降评级。

  西班牙短期借贷利昨日有可能升至超过六个月来最高水平。汇丰银行的全球策略报告指出, 投资者怀疑欧元区领导人是否已准备好采取坚决措施来应对地区问题,因此将要求得到更高的回报。

  西班牙请求援助该国银行业,援助规模最多为1000亿欧元。但此举未能消除市场对于该国如何修复财政的怀疑。市场忧虑,西班牙正滑向程度较深且时间持久的经济衰退。西班牙财政部周二将标售规模在20亿到30亿欧元(25亿~38亿美元)间的三个月和六个月期国库券。尽管需求料将坚挺,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

  意大利稍后将标售零息债券和通胀保值债券。欧盟将于周四、周五举行峰会。“我们预计这次峰会不会有任何能扫除市场疑虑的成果。在扩大欧洲纾困基金和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明确信息,但整个峰会还是有让人失望的风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Orlando Green说。

  市场预计这些国家的银行会充分吸收这次公债发行。但是困苦挣扎的银行业已经演变为恶性循环的一部分,预计欧盟领袖在布鲁塞尔开会时会予以讨论,这些银行满持此前被认为“无风险”的主权债务。

  峰会焦点一

  欧元区债券能否达成是最大悬念

  欧洲媒体公布一份为本周欧盟峰会准备的文件显示,财政联盟建立的最后阶段将表现为,欧元区在中期内可能为欧元设立财政机构,并发行欧元债券。该文件由欧盟主席巴罗佐、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共同准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对于欧元区债券,德国的态度是比较强硬的,对于能否出台具体的措施不要抱太多希望。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发行欧元区债券朝着统一财政前进了一步,有利于欧债危机的解决。但这需要投入,而德国、法国的投入比较关键。对希腊、西班牙的援助,最关键的问题钱从哪里来。目前来看,需要发行欧盟共同债券才能解决问题。不过,预计本次欧盟峰会的结果,离发行共同债券的进程还有一定的距离。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表示,发行欧盟共同债券,一些债务严重的国家是欢迎的,而债务情况较好的国家则是反对的,预计本次欧盟峰会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措施。

  该报告称:“面向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进程应基于一定的标准,且分阶段实施,在推进预算共同决策进程的同时,须同时推进相应的风险分担措施。”报告称:“数个有关局部共同债券发行的选项已被提出,例如有限制且有条件地整合一些短期融资工具,或者逐步展期至一个偿还基金内。”文件称,在协商一致情况下欧元区国家还可以设想不同形式的财政联合体,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矛盾问题。

  峰会焦点二

  建立欧元区统一财政预算

  据《金融时报》所获报告草案,将于本周举行的欧盟峰会或将讨论以下提议:欧盟将获得广泛的权力,能够修改违反债务和赤字规定的欧元区国家的预算。

  市场并不看好这次欧盟峰会能解决欧债危机,未来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困难重重。

  鲁政委表示,未来如果希腊没有退出欧元区,欧债问题会一直反复。因为希腊的救援在欧元区成员国之间产生比较严重的道德风险,而要避免这种道德风险的扩散则是德国一直严守严格紧缩政策的原因。

  曹远征表示,欧债危机是慢性病,而预期本周欧盟峰会所取得的进展最多只是止疼药。具体来说,欧元区建立统一财政联盟、欧洲银行联盟等这些措施,对欧债危机的解决没有太大意义。它们的建立只是对欧债危机进一步扩散的一道防火墙,仅对阻止欧债危机的冲击有意义。

  最新消息

  房价报告利好周三美股高开

  周二美国股市高开。投资者仍在关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4月凯斯希勒20大城市房价综合指数环比上涨1.3%。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1:3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0.12点,报12,532.78点,涨幅为0.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3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27%。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份的凯斯希勒20大城市房价综合指数环比上涨1.3%,同比下降1.9%。20大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房价下跌。

  周二美股受到亚洲和欧洲股市的压力。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早盘上涨后盘中在平盘线附近震荡。作者: 王亮、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