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山唯一科幻城关门 老牌游乐园走向穷途末路?(图)

2012年06月27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山唯一科幻城关门 老牌游乐园走向穷途末路?

  暑期将至,主题公园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部分老牌主题乐园正在遭受市场的严峻考验。中山宇游科幻城、长江乐园、广州南湖游乐园、汕头南水星乐园……这些名字在爱玩爱叹生活的老广看来,已是陌生的名词。如果不是特意在网上搜索,甚至不知道这些乐园近在咫尺。日前,伴随着中山唯一科幻城遣散最后20名员工,老牌游乐园走向穷途末路成为了事实。

  为什么盛极一时的广东主题乐园商业神话,不过短短二十年就破灭?事实上,广东的旅游承载能力绝对能够允许更多的主题乐园。那么,下一代的乐园应该如何避免走上一条逐渐消亡的老路?

  老牌主题乐园渐被市场淘汰

  广东主题乐园的发展历程由1983年诞生于中山市的第一家游乐园长江乐园揭开。随后,各地纷纷仿效,建造了一系列游乐园,仅广东省就建立了19个游乐场,其中深圳湾游乐场、香蜜湖游乐场、广州南湖乐园、东方乐园、太阳岛乐园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从1989年锦绣中华正式对外开放起,广东主题公园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开始向主题文化方向发展,成为我国继京津地区、长江三角洲之后的又一主题公园集中分布区。就珠江三角洲而言,主题公园分布又有区城差异,主要集中在广州市、深圳市和珠海市。主题大致可分为机械娱乐、景观风情集锦、文化艺术、历史题材、健身康复、产业观光等六项。

  就主题公园项目而言,中山曾走在全国的前列。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第一家大型机械游乐场、第一家中外合资温泉酒店、第一家温泉高尔夫球场相继诞生于中山。随后,宇游科幻城、长江旅游公园、鹿鸣湖等大型主题公园相继推出,以雨后春笋般勃发之势续写中山旅游业的辉煌。然而,经历了十几年辉煌盛势的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包括宇游科幻城、长江游乐园、鹿鸣湖等在内的大型主题公园、度假村如秋风落叶般关门倒闭;2011年年底,当宇游科幻城关上那扇在80年代中期打开的大门时,这些主题公园及度假村时代划上了最后的句号。

  日前,记者从广之旅和南湖国旅等市内旅行社获悉,目前旅行社以省内主题乐园为主体产品的线路大多集中在番禺长隆欢乐世界和水上世界、顺德长鹿农庄、深圳欢乐谷等,省内的老牌主题乐园基本不涉及。总体来说,省内大型主题乐园景区并不太多,所以在整个业务份额中所占比例不大。

  鉴于老牌主题乐园纯门票销售量较低,同时缺乏交叉消费的诱惑力,在市场化日益加重的时代,便逐渐走向集体消亡,呈现一夜而红一哄而上市场萧条停业拆迁或苟延残喘的发展轨迹。

  内部设施失修,门票价格虚高

  记者采访一名已成为两子之母的黄太太得知,在其童年时,去一趟南湖游乐园便是所有孩子假期的梦想。对南湖游乐园有恋旧情结的黄太太,于是在今年初夏带着两个儿子来到这片儿时的乐土游玩。本来还担心游乐园停止经营的黄太太在游玩归来后表示,实在难以接受这样“赖活”着的南湖游乐园。

  据其表述,当日是周日,进入景区的三母子仿佛成了园中仅有的游客,到处空无人烟。而且不仅仅是大门、墙壁等部分苍老泛黄,一进门就看到园内最大的建筑、80年代末最受欢迎的迪士高乐厅已经长出荒草,让人心里有些发毛。园内的许多机动玩乐器械已经停止运作,成为静态摆设,连当时最为先进的激流冲浪水池也长满绿色的浮萍。最令黄太太不解的是,乐园的门票价格居然还超过50元,实在让人失望和气愤。

  有游客反映,这些老牌主题乐园的门票和内部可以提供的乐趣相比确实虚高,令人有上当受骗的感觉,绝对不会考虑再来第二次。有些乐园更加离谱,园内仅存的少量可以玩的设备居然还要另行收费,实在不应该。

  虽然如此,但是不少对老牌主题乐园拥有情意结的城市居民仍旧希望把童年珍贵的回忆保存下去。日前,有谭姓居民写信到中山南朗镇政府办公室,信中提到“强烈要求南朗镇翠亨宇游科幻城重开,其实科幻城修一下也可以很漂亮的。我也希望中山能多点大型的游乐场,中山的游乐场太少了,多一点的话就好了。”

  -业界观点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论从游客体验、旅行社观点、股东分析,还是景区策划专家的建议出发,省内老牌主题乐园走向穷途末路的根本症结在于市场化程度不足。景区没有从受众的角度和感受出发,也没有关注同一领域内的同行竞争,大多都自顾自地天马行空地进行规划和建设。

  旅行社:单一消费无法支撑收入

  南湖国旅省内旅游部经理刘汉武表示,目前省内大部分主题乐园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动物园、机动游戏园、水上乐园几乎成为了主题乐园的“三大件”,雷同的设施、相似的玩法必然会令主题乐园对游客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广之旅省内游中心总经理江向华的看法较为相似,他提到,目前省内主题乐园雷同,能强而有力地切合消费者需求的卖点不多见,导致景区有一面倒的情况。据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陈南江分析,省内主题乐园同质化的原因主观上主要在于旅游开放商往往忽略创造性思维和强烈的“跟风”心理,客观原因在于旅游项目创意极易抄袭,不像工业产品那样可以申请专利注册保护。因此,乐园的旅游建设项目几乎不可避免地会经历独特性的丧失和市场辐射范围的缩小。

  此外,广之旅相关负责人指出,经营实体单一,没有其他产业链条造成风险过大。以香港迪士尼主题公园为例,迪士尼乐园每年的收入30%来自门票,30%来自购物,还有40%来自其他收入。主题乐园应该是一个营造消费欲望的土壤,真正盈利的是在这片土壤上结出的果实,如酒店、购物等,但是,省内老牌主题公园主要还是依靠门票收入存活。一旦游客到访量变少,乐园的生存便举步维艰。

  股东:管理混乱,经营不善

  据从1989年开始为宇游科幻城服务的老员工黄达群回忆,18年前门票价格已达60元一张的中山“迪士尼”宇游科幻城在90年代中期最为鼎盛,一日之内有几千游客到访,收益达几十万元。但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科幻城的营业状况开始萎缩。2000年,翠亨宾馆转为股份制,当时有8名股东持股。集团当时的法人代表是一个名为陈志伟的大股东。

  有媒体采访宇游科幻城股东,据其中一名股东徐远雄概括,宇游科幻城走向没落的最大原因在于“管理混乱,经营不善”。而翠亨宾馆最后一名坚守的股东林峰则表示“股东们各打各的算盘,无暇顾及经营”是致其关闭的原因。

  据报道,2011年5月下旬,当20余名老员工将欠薪一事暴露在外界视野之时,若不是惊动了媒体,林峰甚至毫不知情。在这之前,已步入古稀之年的林峰更多的时间是居家休养。他周旋了68万元将拖欠了近一年的工资全部付清之后,已经无力应付那本庞杂混乱的账本。

  诚然,主题公园是一种商业行为明显的企业产品,经济效益是衡量其经营优劣的主要指标。不良的运营模式不可能有流动资金投入到主题乐园对于“主题”的更新和开发之上,注定其无法面对被时代冲击的命运。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