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省凤庆茶厂”争夺战:谁动了政府的蛋糕

2012年06月27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滇红集团的一处茶园。图/滇红集团提供
滇红集团的一处茶园。图/滇红集团提供
 

  滇红茶之乡凤庆县政府以一纸文件,将 “云南省凤庆茶厂” 从滇红集团收回,无偿划转给云南白药,引发一起诉讼。这不是一场纯粹的商战,涉及的不仅是两个各有千秋的企业,还动了政府的蛋糕

  本刊记者/杨正莲 (发自昆明、凤庆)

  滇红茶之乡云南省凤庆县,铆足了劲儿,想要打造“中国红茶之都”。作为滇红茶创制企业,“云南省凤庆茶厂”这个拥有70多年制茶历史的招牌,正微妙地牵动着当地茶业格局。

  由云南省凤庆茶厂改制而来的滇红集团,是当地的龙头企业。现在,他们将要迎来全新的竞争对手——云南白药。这家销售额上百亿的药业巨头,手握凤庆县政府的红头文件欲接手云南省凤庆茶厂。

  围绕着“云南省凤庆茶厂”这个招牌,一场商战在两家各有千秋的企业之间打响,牵动的却是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三方利益。这家拥有70多年历史的茶厂,到底将要花落谁家?

  几经改制的老招牌

  事情要追溯到2010年。彼时,王天权入股滇红集团已近四年,作为法人代表的他正在推进企业二次创业,打造一个产能超过原来两倍的一流现代制茶企业。这个“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改造”项目,早在2009年就得到凤庆县政府的支持,并于当年7月2日签订了框架性协议书。然而,一年后的9月28日这一天,政府却要收回云南省凤庆茶厂。

  这份来自凤庆县国有资产管理局的通知(凤国资发【2010】1号文)称,经凤庆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将国有资产云南省凤庆茶厂于2010年9月30日起从滇红集团收回,由凤庆县国有资产管理局进行管理。已经印有“云南省凤庆茶厂”名称的包装物允许使用至2010年12月31日。

  “我说这个不行啊,坚决不同意。”今年50岁的王天权是广西人,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凤庆县做糖生意,成为当地有名的糖王。2006年,他的凤庆糖业集团收购部分股份成为滇红集团大股东,占股66%,“这本身是政府支持的,我们进来也是没有选择的,要为滇红解决员工问题。”王天权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凤庆茶厂的前身,是创办于1939年的顺宁茶厂。1954年,这家滇红茶创制厂随县名更改为“云南省凤庆茶厂”,相继创制出经典58等精品红茶。“滇红”在国际市场上备受欢迎,屡次刷新国际红茶市场最高价。凤庆茶厂因而成为云南省出口创汇大户,鼎盛时期一年创汇可达五六百万元。

  1996年,经云南省体改委批准,云南省凤庆茶厂整体改制为滇红集团,人员、资产、业务和债权债务均由滇红集团整体承继。此后十年,又进行过全员持股、职代会持股等多次改制,股东和主要领导班子像走马灯一样频繁更换,但经营效益却徘徊不前。2006年王天权入股滇红集团的时候,该集团负债率高达81%,甚至出现欠付职工工资、职工住院无法报销、退休职工没人管等问题。

  而同样从1996年开始改制的云南省凤庆糖业集团,效益好、员工收入可观。为了盘活滇红集团资产,改善员工生活条件,政府邀请王天权和他的云南省凤庆糖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滇红集团重组。

  “政府确实没有办法,我就先拿了两千多万元用于解决职工生活问题。”回忆当年入股滇红集团,王天权毫不讳言看好“云南省凤庆茶厂”这个招牌,“这个是老牌子,云南省算得上老字号的牌子不多,如果真的毁了会觉得很可惜。”

  王天权2006年进入滇红集团后的运气并不是太好。2007年市场上出现普洱茶泡沫,茶叶原料价格被抬高,滇红集团大量投入,导致运转艰难。对于这样一个高竞争而低门槛的行业,王天权感觉挑战非常大。

  于是,滇红集团一方面自己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也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于2009年提出二次创业。彼时,滇红集团与凤庆县政府达成共识,以滇红集团整体搬迁改造建设为契机,将滇红集团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现代制茶企业,将凤城打造成为知名的“滇红小镇”。

  慢慢地,滇红集团迎来了恢复性增长,2011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净利润2600万元,年增长率超过20%。王天权曾经提出,2015年时要将滇红集团打造成为行业领袖。“要实现这个目标,起码要在2012年或者2013年上市。可哪想到,这一下就折腾了两年多,浪费了两年多时间。”

  王天权所说的“折腾”,始于2010年。当时,政府凭借一纸公文就想收回“国有资产云南省凤庆茶厂”。2010年12月28日,滇红集团回复凤庆县国有资产管理局称,云南省凤庆茶厂已于1996年12月26日改制,资产全部注入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经过多次改制,目前表现为凤庆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83%的股份,若需对该部分资产处置,“须依法经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代表大会特别决议表决”。

  最新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如今的滇红集团注册本为8837.4918万元,王天权以23.3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云南省凤庆县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338.65万元占股3.83%,另有昆明、上海、杭州、温州等地10家股东。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