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增税案过关 野田“亚历山大”陷两难境地(组图)

2012年06月27日10:20
来源:人民网
6月26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首相野田佳彦对消费税增税法案进行投票。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6月26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首相野田佳彦对消费税增税法案进行投票。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题:增税案过关 野田陷两难

  新华社记者 胡若愚

  日本国会众议院26日下午通过提高消费税税率法案,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距离实现这一“赌上政治生命”的政策目标再近一步。

  前党首小泽一郎等57名民主党议员投反对票,令野田陷入两难:从轻处分这些“造反者”,主要在野党可能拒绝继续合作,政权运营难以维持;严厉处分,可能逼小泽等人出走,民主党分裂,成为少数派政府,甚至失去政权。

  众院批

  民主党本月中旬向自由民主党和公明党让步,就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系列法案达成一致。众院26日表决,以消费税增税案为核心,8项法案轻松过关。

  依照增税案,日本2015年10月前将把现行5%的消费税率分两个阶段提高至10%,用于养老金等社保开支。野田把增税视为减轻财政负担、遏制公共债务膨胀的核心措施。日本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多,为发达国家最高。

  “我们向未来迈出意义重大的第一步,”野田会后告诉媒体记者,“痛苦的是不得不要求国民分担负担……我渴望可以避免这一措施,但总得有人支持全民社保体系。”

  财务大臣安住淳说,表决结果向世界传递信息,“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展示,尽管有人批评我们优柔寡断,但我们正采取行动”,应对日本经济难题。

  增税是日本政治家唯恐避之不及的鬼门关。野田却坚持认为,不增税,经济无法改革;当断则断,“一直等下去不是办法”。为此,他赌上自己的政治生命。

  日本去年遭遇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灾难,经济持续低迷。一些经济分析师和商界人士担心,日元升值背景下,调高消费税将加重家庭负担,减少消费动力,使整体经济遭遇另一股“逆风”。

  处分难

  众院表决增税案时,459名议员投票,363票赞成,96票反对。其中57张反对票来自民主党议员,包括前党首小泽和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小泽等反对者认为,增税违背民主党2009年众院选举竞选纲领,欺骗选民。民主党当时承诺不会增税,而是以精简行政支出、削减浪费性预算巩固财源。

  野田26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新闻发布会,称57名议员“造反”令他“极为遗憾”,他将同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商讨后,“严格遵照党规处理这件事”。

6月26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首相野田佳彦对消费税增税法案进行投票。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6月26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民主党前党代表小泽一郎(中)对消费税增税法案投反对票。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潜在处分对象同样包括大约20名投弃权票或者缺席的民主党议员。一些反对增税的民主党议员先前放言,受到处分就会脱党。众院设480个议席,如果退党议员达到54人以上,民主党及其执政盟友国民新党将失去多数席位,成为少数派政府。

  小泽掌控党内最大派系,先前暗示有意另组新党。如果小泽率众出走,野田政权运营将举步维艰,可能轻易为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击倒,继而解散众院、提前选举。下次众院选举应于2013年8月底前举行。

  民主党内不少人担心,民主党民意支持率走低,提前选举必败无疑。他们因而主张从轻发落“造反”议员,而不是开除党籍或劝告退党。

  内外压

  “造反”议员超过54人,超过预期,令小泽颇感振奋。不过,这名民主党元老26日晚说,暂时不打算退党,同时警告,将继续令野田阵营如芒在背。

  “执意推动增税是背叛国民……欺骗行为,”小泽说,“与众多友人一起明确表达我的意图,是不错的做法。预计即将提前选举,我们不能浪费时间。”

  小泽告诉媒体记者,他将“作出最后的努力”,劝说民主党领导层“回到原点”、即放弃增税政策,随后“在近期就今后做什么作出决断”。日本共同社分析,小泽将观察民主党领导层打算如何处分“造反”议员,同时考虑退党和组建新党等事宜。

  凭借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增税案获众院三分之二多数赞成,即便“小泽派”继续“造反”或者在野党控制的参议院反对,增税案都可能在7月或8月获得通过。

  自民党不放过向野田施压的机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要求野田严厉处分“造反”议员,称这是“在参议院继续合作的前提”。他同时敦促小泽“自觉退党”。

  这个最大在野党同样把提前选举作为与民主党合作的条件。一旦民主党陷入内乱甚至分裂,自民党将迫使野田解散众院,伺机夺回3年前失去的政权。

  明治大学政治学教授西川伸一认为,26日表决可能给上台10个月的野田内阁以及民主党政权敲响丧钟。“民主党已经丧失团结的力量和党纪,可能无法维持作为政党的运转。小泽或许不会马上脱党,但不意味他会放弃这个选项。这或许是民主党终结的开端。”

  小泽表示暂不退党 将于近期做出决断

  作者:马平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