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人大二十七次会议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民用航空局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2012年06月27日13:59
来源:新华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审计署对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局本级和所属空中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空管局)等7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民航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局本级和2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民航局2011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为1 741 071.4万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下同),民航局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1 553 439.47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187 631.93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件1。

  本次审计民航局本级及所属单位2011年度预算支出共计552 347.01万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31.72%。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9 697.1万元,其中2011年发生11 413.6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71 412.06万元。上述问题对民航局2011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件2。

  审计结果表明,民航局本级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1年度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会计处理基本能够符合会计法及有关会计制度规定,不断健全内部相关管理规定,以前年度审计指出的问题得到积极整改。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07年至2009年,民航局为初步设计未获批复的“上海浦东机场场面监视雷达系统”等3个基建项目申报并取得预算资金14 643万元。至2011年底,上述3个项目的初步设计仍未获批复,实际已支出2775.56万元。

  2.2011年,民航局使用机场管理建设费安排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中,有11 014.22万元用于为上海航空公司、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等单位违规投资基本建设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

  3.2010年12月至2012年1月,所属民航地区管理局和地区空管局(分局、站)等22个单位扩大支出范围,用2011年度预算资金向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捐款共204.2万元。

  4.所属空管局滞留民航政府性基金3618.38万元。

  (1)民航局2009年6月为空管局“民航甚高频数据链模式二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安排民航政府性基金2591万元,在2010年7月该项目改由空管局所属民航数据通信有限公司自筹解决后未予收回,至2011年底尚有余额2580.01万元。

  (2)至2011年底,空管局下属华北空管局2007年至2008年因故被取消的“首都机场地面引导系统场面监视系统”建设项 目的两个子项目获得的860万元民航政府性基金,仍滞留在该局。

  (3)至2011年底,华北空管局2003年安排的“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的5个子项目未实施,所获民航政府性基金167.38万元滞留该局。

  5.2010年至2011年,所属空管局将“民航通信卫星网扩容工程”等3个项目的安装费、连接电缆等开支列作事业支出,少计固定资产217.30万元,其中2011年发生195.18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至2011年底,所属空管局及下属6个单位1993年至2002年向职工出售账面价值57 288.75万元的公有住房后,未按规定核销资产,其中5个单位还累计提取折旧7962.03万元;所属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以前年度报废的货车、轿车等固定资产仍未清理核销,账面价值为548.65万元。

  2.所属空管局下属企业违规转分包工程项目。

  (1)2003年4月,下属企业北京空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按总价195.85万元从华北空管局承揽“应急雷达自动化系统”项目,但该公司实际并不具备建设能力,而是按总价103万元转包给其他单位,从中获利92.85万元。

  (2)2010年2月,下属民航数据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从空管局技术中心承揽总价93.2万元的GNSS子系统及相应技术服务合同之后,违约将部分子项目分包,合同价款50万元。

  3.所属空管局部分建设项目投资未发挥效益。

  (1)至2011年底,空管局2000年利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等共180.98万元购置的2套卫星站设备均未投入使用,其中1套尚未安装。

  (2)空管局2008年4月在民航博物馆影院土建工程未完工的情况下提前进口的巨幕放映设备,至2011年底仍未安装,且额外发生仓储费用94.37万元。

  4.2011年,所属清算中心未经批准与机场、航空公司约定按清算金额的0.9%收取手续费,累计收取手续费5047.12万元,部分用于奖励航空公司和返还给机场,年底结余1914.15万元。

  5.所属清算中心2006年以来自行将其代收航路费存款利息作为事业收入转入其自有资金账户,至2011年底累计转入6443.11万元,用于弥补汇兑损失和经费开支。其中,2011年发生1597.25万元。

  6.2007年至2011年,局本级在“部门集中收入”预算支出中,列支独立预算单位所属离退休干部局和空警总队的基本支出共1656.08万元,其中2011年发生274.02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民航局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基建项目预算编报不规范问题,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编报预算;对违规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贷款贴息规定;对所属部分单位违规动用预算资金捐赠问题,要求责成其严格执行预算支出管理规定;对所属空管局滞留民航政府性基金问题,要求收回资金并上缴;对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和资产未按规定核销问题,要求责成其按规定清理纠正,调整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所属空管局下属企业违规转分包工程项目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规定,追回非法转包获利并上缴;对所属空管局部分建设项目投资未发挥效益问题,要求责成其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对所属清算中心未经批准收取机场服务费清算手续费问题,要求按规定申报,未获得批准前不得收费;对所属清算中心将航路费存款利息收入转作事业收入问题,要求责成其将当年利息收入归还原渠道;对为独立核算所属单位列支基本支出问题,要求收回资金,调整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相关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民航局应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提高专项资金项目投资管理质量,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和核算,强化对所属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的监管。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民航局高度重视,责成相关单位认真纠正和整改。对所属空管局滞留民航政府性基金及下属企业违规转分包工程项目问题,已将涉及资金3711.23万元上缴;对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不规范和资产未按规定核销问题,已调整会计账目及决算(草案),并停止计提有关折旧;对所属空管局部分建设项目投资未发挥效益等问题,空管局已布置全系统基建项目大检查,正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对所属清算中心未经批准收取机场服务费清算手续费问题,该中心已就收费项目报民航局审批;对所属清算中心自行将航路费存款利息收入转作事业收入问题,已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