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新线路换乘弃蛇行长线 最快不用1分钟

2012年06月27日14:04
来源:法制晚报
 

  新线路换乘均不用走冗长通道同台将不超1分钟其中—— 地铁零换乘只需一转身

  今年底,本市将再开通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部分线路、9号线北段、10号线二期等4条地铁新线。全市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将突破440公里,可与伦敦等世界著名地铁城市比肩。

  从1条地铁线到10余条地铁线,从换乘走冗长通道到只需1分钟……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换乘是否便利也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新建的地铁换乘站将根据走向、地下空间条件等,更多采用近距离换乘甚至“零距离”换乘的设计方式,乘客只需一转身。

  市民坐地铁从“蛇形前进”到近距离换乘

  “感觉和从前地铁换乘真的不一样,方便太多了。”现家住亦庄的市民王伟告诉记者,他从地铁亦庄线的宋家庄站换乘5号线,大约就20米的距离。

  以前乘地铁,王伟在西直门、东直门等站换乘过,甚至还需要走到地面上“蛇形前进”,且换乘距离长。人多的时候,甚至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从一条线到另一条线。相比之下,新地铁线既省脚步又省时间。

  零距离换乘仨地铁站换乘只需一转身

  ●朱辛庄站连8号线和“昌八线”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底通车试运营的地铁“昌八线”,顾名思义将成为把8号线“接入”昌平线的一条联络线。线路与昌平线的换乘站是朱辛庄站,是一座完全同台换乘站。该站是8号线终点站,与昌平线“同台4轨”。

  也就是说,昌平线的进城方向与8号线的始发方向位于一个站台,而8号线的到达方向与昌平线出城方向位于一个站台。乘客只需一转身,即可换乘另外一条线,双向均为“零距离”同台换乘,非常方便。

  ●国家图书馆站连4号线和9号线

  今年底通车的地铁9号线北段,将与运营中的4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实现同台换乘。轨道建设方表示,两条线在该站同为南北走向。按照两条南行线一组、两条北行线一组的方式,同一站台左右两侧轨道分别开行两条地铁线。

  ●郭公庄站连房山线和9号线

  地铁9号线南段与房山线去年底在郭公庄站相接形成“双岛四线”的车站,实现“零距离”同台换乘。其中,9号线两条轨道在中间,房山线两条轨道在两侧。同时,郭公庄站为房山线终点站、9号线的始发站,乘客只需“转身”即可完成换乘。

  标准将出台同台最快换乘不超1分钟

  市规划委表示,有关轨道交通工程设计的北京地方标准已制定完成,其中多项标准严于国标。

  “一些地铁站由于换乘方式复杂、费时,设施设置不当等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出行,这种情况曾在1号线倒2号线、2号线倒13号线等换乘站表现突出。”参与地方标准制定的专家表示。

  而根据新标准,更多新轨道交通将采用同台换乘方式,换乘时间将不超1分钟,节点换乘不超3分钟,其他通道换乘不超5分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