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梅县水务局7年间越过国土部门发采砂证牟利

2012年06月27日15: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用公开招标也没经任何审查就发出的《河道采砂许可证》
不用公开招标也没经任何审查就发出的《河道采砂许可证》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汤少雄

  三打两建

  优化市场环境

  法律至上,重典治乱,为民“三打”

  梅州市河砂自6月上旬以来从每立方40多元涨至130多元,许多民用建筑老板叫苦(详见羊城晚报6月13日报道),引起了当地物价、水务部门的注意。记者6月26日了解到,梅州砂价近期已降到90至100元左右。在采访中,羊城晚报记者又发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近七年来,梅县河道采砂“直接许可”不招标,已造成国家依法应纳的河砂矿产资源补偿费大量流失。一位砂场的老板对记者说:“梅县水务部门的河道采砂许可之所以七年来不招标,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目前,当地“三打”办、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据了解,梅县于6月17日发出了“2012年河道采砂开采权出让项目招标公告”。

  1七年来大权独揽直接许可

  据了解,广东省从2005年5月1日起实施《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但记者从梅县国土资源局得到证实,从2005年至今,梅县水务局就没有征求国土资源局的意见,河道采砂许可都是由梅县水务局说了算。梅县河道采砂涉及松口、梅南、水车、白渡、丙村等镇河段的可采区。然而,2012年5月20日,该局向上级水务部门报告的汇总材料“是否经招投标”一栏,明白写着共14家都是“直接许可”,在这14家没有经过招投标的采砂许可中,最大的采砂方量达18000立方米,最少也有2000立方米。

  丙村、松口某采砂场的两位砂场老板对记者说:他们每年只要与相关人员打通关节,向县水务局交上2至3万元,就可以拿到为期一年的《采砂许可证》了。梅县水务局水资源股股长钟洪元承认:“七年来,每年一审一发证,年年如此,都是在不审查、不开会、没记录的情况下就‘直接许可’的。”

  2不公开招标背后大有文章

  由于没公开招投标,国家的矿产资源费大量流失。在梅县水务局财会人员给记者出示的2011年度全县14家河道采砂管理费(包括矿产资源补偿费每立方应收取0.1元至0.15元在内)记录中可见,一年来仅收取了22.9万元。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向梅县物价局进行了咨询:按国家规定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的收取标准费率2%计算,这22.9万元中,除去河道采砂管理费外,实际上梅县14家经“直接许可”的砂场老板一年仅向国家上缴了最多3.45万元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物价部门测算,平均一个砂场一年间仅缴纳矿产资源补偿费仅2000多元。

  一名砂场老板分析:6月17日,梅县发出七年来的第一次采砂权“招标公告”和实施方案,其中几个河段的可采量便超过200万立方米,为何七年间“直接许可”却仅为10.6万立方米?这说明梅县水务局的“直接许可”大有文章。

  3市税务局“提醒”不管用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梅州市水务局一位姓郭的调研员肯定地说:“过去七年,梅县水务局没有经过公开招标,造成国家矿产资源补偿费该收的没有收起来。”他还向记者估算,现在梅县水务部门公开招标200多万立方米河砂,按实施方案的要求至少今后一年可收取出让费(含矿产资源补偿费在内)约2000万元。梅州市水务局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说,针对梅县水务局七年来河道采砂许可不公开招标的做法,该局曾多次向梅县水务局“提醒”,要求尽快依法办事,但梅县水务局一直拖着。梅州市水务局的另一位负责人还对记者说,以大埔为例,今年两个河段通过公开招标就得到了近2600多万元的中标价,不知梅县的“直接许可”到底“肥”了谁。

  记者还从梅州市水务局了解到,全市汇总采矿表显示蕉岭、兴宁、大埔许多河段几乎绝大部分都是公开招标的,唯独梅县14家七年来都是“直接许可”。黄蔚山、汤少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