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今年15个直投项目闯关IPO 通过率四成

2012年06月27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数据显示,目前在287家有VC/PE背景的待审批企业中,有36家企业曾获券商直投公司注资,涉及券商直投公司14家。而据记者统计,这36家企业中,已有15家通过发审委审核,有1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为41.7%。而同期(截至6月26日),年内共计151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券商直投的企业占比接近10%。相比去年全年22家券商直投的企业成功IPO,今年以来的券商直投项目在过会数量上取胜。

  随着Pre-IPO投资竞争加剧,收益空间日趋收窄,追求业务创新的券商直投也将触角向产业链的其他方向延伸。券商系并购基金是今年以来监管层力推的创新内容之一,已有多家券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并购基金方案。

  14家券商直投公司

  持股36家企业

  证监会最新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显示,截至6月14日,共计704家企排队IPO,其中111家已通过发审会,剩余593家企业仍在排队待审。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在704家排队企业中,有VC/PE背景的企业达到287家,占比达40.8%。

  在目前IPO排队的VC/PE背景企业中,券商直投公司频频现身。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在287家VC/PE背景待审批企业中,36家企业曾获券商直投公司注资,涉及投资案例38起(淮北矿业、财富趋势各有两家券商直投公司注资),涉及券商直投公司14家。其中,参股企业数量最多的是金石投资,持股8家;其次分别是国信弘盛和招商致远资本,分别持股7家和4家;广发信德、国元投资各有3家。36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没有采用“保荐+直投”模式。

  券商直投迎IPO退出高峰

  金石国信弘盛持续活跃

  记者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提供的数据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券商直投的38家待审企业中,15家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分别是天保重型装备、江门市科恒实业、石家庄中煤装备制造、上海良信电器、广州天赐高新材料、江西煌上煌集团、淮北矿业、江苏润和软件、江苏太平洋石英、西安天和防务、喜临门家具、郴州市金贵银业、深圳长亮科技、木林森、河南裕华光伏。另外有1家取消审核,这家企业是深圳财富趋势。其余的20个项目在等待上会。

  金石投资直投的8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已经过会,1个项目取消审核,北京暴风科技、浙江华友钴业、兰州兰石重型装备3个项目在等待上会。金石投资也是目前拥有过会项目最多的券商直投公司。两外,广发信德、招商致远目前也各自有2个项目过会。国信弘盛已经有3个项目过会。

  以2009-2012年5月份券商直投公司IPO退出情况来看,金石投资、国信弘盛、广发信德及平安财智是退出最为活跃的4家机构,按照目前的IPO“储备”来看,未来这几家机构退出活跃度有望继续领先。招商致远资本持股企业数量达到4家,或于近期实现IPO退出零的突破,此外,国泰君安创新投、兴业创新资本、安信乾宏、银河创新资本、长江成长资本、东证融通等直投公司也均有项目在排队当中,如果企业顺利过会并上市,上述机构则有望实现首笔IPO退出。

  回报率下滑

  并购基金“救场”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数据,2010年券商直投共计投资项目147个,投资金额64.98亿元;2011年投资项目143个,投资金额76.28亿元。但是退出项目远远少于该数字,2010年,券商直投项目实现IPO的13个,2011年实现22个,今年以来实现15个。同时,投资回报率也在不断创新低。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截至5月底,共有14个券商直投项目完成IPO,但是回报率大幅下滑,14单项目平均账面回报率为2.39倍,账面回报金额共计12.38亿元。而去年全年,券商直投完成23个项目的IPO,回报率高达5.68倍。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Pre-IPO的暴利正在终结。

  随着Pre-IPO投资竞争加剧,收益空间日趋收窄,追求业务创新的券商直投也将触角向产业链的其他方向延伸。中信证券6月20日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证监会机构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的无异议函》,对于公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并由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管理中信并购基金无异议。公告同时表示,中信并购基金成为目前证监会同意设立的第一支并购基金,其筹集资金对象为机构投资者。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券商系并购基金是2012年以来监管层力推的创新内容之一。已有多家券商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并购基金方案。并购基金是目前欧美成熟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主流模式,然而我国并购基金尚处于起步阶段。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06-2011年募集完成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并购基金共有51支,基金规模达到642.05亿美元。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此市撤境之下,相较其他PE并购基金,券商系并购基金优势与劣势并存。优势在于,证券公司综合业务布局为直投公司并购业务提供坚实的支持;证券公司可在其退出的过程中连接投行、自营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多方面受益等。同时,清科研究指出,为推动我国并购基金行业发展,一是应规范并购基金监管政策,缩短并购审批周期,完善信息披露机制;二是要拓展并购业务的融资工具,转变并购基金投资方式;三是要建立并购基金的多层次退出渠道;四是券商需加强自身并购基金的人才建设。 记者 李 文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