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欧债趋恶化 摆脱危机须利益兼顾风险共担

2012年06月27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刊出社论说,欧债危机呈现进一步恶化迹象,欧盟建立紧密的经济联盟共同应对危机更具迫切性。欧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如今欧盟最需要的是互谅互让,兼顾各方利益,既要有明确的财政纪律,同时采取适当的放松政策,各国团结一致,为摆脱危机早日找到标本兼治的药方。

  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小国塞浦路斯宣布寻求欧盟援助,成为第五个求援的欧元区国家。同时,为防止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将于本周四、五(28日和2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计划采纳规模达1300亿欧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方案。欧债危机呈现进一步恶化迹象,欧盟建立紧密的经济联盟共同应对危机更具迫切性。然而,欧盟在采取具体的救助方案上分歧明显,尤其是最大金主国德国与其它欧元区国家的利益取得平衡,需要以更大的智慧缩窄歧见、共担风险,为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寻找有效途径。

  塞浦路斯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向欧盟寻求纾困,至今由1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已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家告急。更令人担忧的是,坏消息接连不断,西班牙28间银行再遭穆迪降级;近日西班牙、意大利的国债息率再度升至接近7%的危险水平。西班牙日前已经要求欧盟给予1000亿欧元的救助,而作为欧元区内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一旦爆发危机,其需要的救助资金将是天文数字,对市场信心带来更大的冲击。

  面对欧债危机再度恶化,本周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成为关注焦点,外界希望欧元区领导人能尽快拿出有效措施,防止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有媒体透露,此次峰会同意启动欧洲经济刺激计划,除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外,还将探讨建立财政联盟、银行联盟和发行统一的欧元债券等事项。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甚至让欧盟充当欧元区17国的财政部,有权制定、改写受助国的财政预算,加强财政纪律约束,为发行统一债券奠定基础,从而增强欧元区的整体融资能力,有利经济逐步复苏。

  但是,欧盟内部对救助方案仍存在分歧,最关键是欧元区的龙头德国担心,无休止且权责不明的救助最终只会令德国利益受损。在没有统一财政联盟的条件下发行欧元统一债券,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融资成本下降,德国的融资成本则大幅上升,实际上变相由德国补贴重债国,德国当然坚决反对。但是,要求欧元区国家交出财政主权、接受严格的紧缩政策,许多国家亦不愿意。

  欧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为保住欧盟单方面牺牲德国的利益,或只顾德国利益而放弃对重债国的救助,均无助解决欧债危机,甚至令情况更难以收拾。如今欧盟最需要的是互谅互让,兼顾各方利益,既要有明确的财政纪律,同时采取适当的放松政策,各国团结一致,为摆脱危机早日找到标本兼治的药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