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女航天员刘洋父母:平常日子平常心(图)

2012年06月27日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客厅墙壁上挂着刘洋出征太空的巨幅照片。
客厅墙壁上挂着刘洋出征太空的巨幅照片。

客厅墙壁上挂着刘洋出征太空的巨幅照片。

  每次从电视新闻直播中看到刘洋的好消息,家里人都喜不自胜。

  中新网郑州6月27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姑娘刘洋被确定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并如期“飞天”以来,刘洋远在郑州的父母迅速跃入公众视野,成了“名人”,虽然随着声名远扬而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但两位老人依然以一颗平常心过着寻常日子,像许许多多普通的邻家大叔大妈一样。

  6月26日,当记者如约轻叩刘洋父母家门时,刘洋父亲一开门就连声把记者往屋里让,刘洋妈妈则一边打招呼一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视线所及,客厅里摆着沙发茶几电视空调,窗边一个老式落地扇呼呼地转动着,餐厅墙角摆着几个纸箱子,厨房里陈列着简单的厨具,屋内摆设比较简洁、朴素,与一个普通市民之家毫无二致。唯一让人感觉这个家庭不太寻常的是,客厅两面墙壁上挂着刘洋出征太空的巨幅照片。

  不一样的日子:不外出打拳天天在家看新闻直播

  “这是我们的拳友,6月14号我们还在一块打太极拳呢,15号以后就没再去了。”在客厅落座后,刘洋妈妈指拿起桌上的一张合影照笑着说:“打太极拳就是从我姑娘考上大学以后,她随时关注我们两人的健康情况,为了给我姑娘解除后顾之忧,我们要锻炼身体,所以我们从那时候就开始学习打太极拳,每天早上去打拳。”这种悠闲的生活在刘洋被确定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的消息公布以后便暂时中止了。

  “现在不去打拳了,因为你到那儿也打不成拳,大家非常关心你,都要和你说话,这样你一去也影响他们打拳。另外时间上安排不了,因为起床以后,我们还吃着饭,就有记者要来采访,如果你一打拳,要耽误时间,所以说我们也不去打拳了。” 如今,每天看“神九”电视直播成了这对父母雷打不动的事,电视一直锁定在新闻频道。

  父亲刘士林说:“只要一起床就看新闻,每天都在电视上搜索刘洋、景海鹏、刘旺的面孔,看看他们新的工作程序。”

  采访中,直播节目又开始了,这次因为忙着在卧室整理女儿照片,刘洋母亲没能提前坐到电视机前,刘洋父亲一说“直播开始了”,刘洋母亲赶紧放下手里的东西,一边慌忙地往客厅跑,一边埋怨刘洋的父亲说:“你咋不早叫我呀。”

  两人迅速坐定,两眼便盯着电视屏幕,看到刘洋的画面,母亲脸上便笑开了花,见到女儿在镜头前挥手打招呼,两人也赶紧挥起手来。但当获悉“神九”返回地面还要经历三大关时,两人又面露担忧。两位老人形象地说:“神九在哪里,我们的心就跟到哪里。”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要考虑到孩子”

  刘洋是独生子女,老邻居都说,她从小家教就好。刘洋母亲则说,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两人的心血都倾注到了孩子身上。趁着看新闻的间隙,她给记者讲述了刘洋小时候的两件小事。

  刘洋两岁多上幼儿园时,一天把一个小玩具攥到手里带回了家。

  “妈妈我拿个玩具,我说你从哪里来的,我在幼儿园看着挺好的就拿回来了,我说姑娘啊,这样不好,这玩具你也喜欢,你的小朋友也都喜欢,你看到了你拿回家了,别人看到了别人拿回家了,明天你们到学校玩说什么啊?她说,哦,那我明天就送回去。”母亲牛喜云说:“到了第二天,她就把玩具装在口袋里去幼儿园了,放学回到家后,她说,妈妈我把玩具交给老师了,我说好,你这样做是对的。”

  “我们觉着吧,父母是小孩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父母说话干啥都要讲文明。”刘洋母亲还提醒年轻人:“尤其是带孩子,不能带脏话,说话要文明,不然的话负面影响太大,孩子从小就要注意。”

  “我们还是普通人”

  今年34岁的刘洋,一直没顾上生育孩子,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刘洋的父母也有对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期盼和暂时未能如愿的遗憾。

  刘洋母亲说:“有时候也会觉得家里空落落地,作为亲家也是一样的,他们都70岁了,心情应该和我们一样的。但我们的想法是,首先得尊重姑娘的选择,工作第一,在这次顺利完成神九以后,我们都盼望她,尽早做妈妈。”

  从普通人瞬间变成了举国关注的名人,在感受女儿带来的荣耀和自豪之时,这对父母却非常淡定。刘洋父亲说:“我觉着,虽然我姑娘是一个航天员,但是这是国家和学校老师培养的结果,在部队上,也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在我们眼里,刘洋永远是孩子,我们也就是咱们全中国的一成员吧,我们还是个普通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