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省为楼市松绑 首套房只认贷(图)

2012年06月27日16:56
来源:新华网
记者了解到,这是首次有省级政府尝试对楼市微调,业界关注是否会被叫停
记者了解到,这是首次有省级政府尝试对楼市微调,业界关注是否会被叫停

  6月25日,河南省住建厅、发改委、金融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拟对首套房不再“认房又认贷”、明文鼓励首套房贷利率7折,还对开发商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优惠。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首次有省级政府进行楼市微调的尝试。部分新政更打破了首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普遍标准,业界普遍关注其是否会被叫停。但直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央行和银监会方面还没任何动静。

  新政试探政策底线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此次河南新政的最大亮点是“首套房认房不认贷”: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这意味着,无论原来有无住房、有无利用银行贷款购房,只要目前家庭名下没有房产登记,均可享受首套房的信贷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

  “之前调控政策是认房认贷认真查,现在认贷这条看似放松了。”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此次的政策微调的幅度和范围比之前有所扩大。

  针对《意见》中提到“金融机构在风险收益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张宏伟认为,与以往的微调差别还表现在,利率优惠和鼓励幅度以及范围比之前大了许多,首套房可以最多七折利率优惠,公积金贷款购首套房最低可以首付两成。

  能否获批有待观察

  自从国家从严调控房地产以来,“认房又认贷”是一个普遍标准。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河南新政对于刺激需求的作用会比较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直言,河南新政与去年11月的佛山新政以及今年2月的芜湖新政都不一样。值得观察的是,“认房不认贷”的首套房新标准,能否行得通。

  有分析认为,该政策出发点是鼓励真实自住购房,实际执行可能性较大。但也有谨慎看法认为,目前市场敏感,该政策可能会被解读为松绑行为,引发其他城市效仿,甚至可能会被叫停。

  不过,有媒体在河南新政出台后调查发现,当地银行系统对该政策并不响应。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的一位负责人称,未接到上述《意见》,近期不会对该行的房贷政策进行调整。(记者赵燕华)

  作者:赵燕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