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昨任命“欧元先生”斯图纳拉斯为财政部长

2012年06月27日17:10
来源:北京晚报
“欧元先生”接下“全世界最难打的工”

  新闻原标题:希腊临阵换将又损将 “欧元先生”接下“全世界最难打的工"”

  希腊政府26日任命绰号“欧元先生”的经济学者亚尼斯·斯图纳拉斯为财政部长,顶替因病无法入阁的瓦西利斯·拉帕诺斯。同一天,内阁“损将”,海运部副部长乔治·韦尔尼辞职,他没有说明原因。先前,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指认韦尔尼掌控一家离岸企业,与政府职位可能有“利益冲突”。

  希腊预计在本周欧洲联盟峰会上与欧盟大国就援助贷款条件协商,同时急需下一笔贷款尽快到位。在这一关口,新组建内阁的多名成员“病倒”或请辞。

  欧元先生

  新任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的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任命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斯图纳拉斯为财政部长。

  萨马拉斯最初选定希腊国民银行董事长拉帕诺斯为财长,而拉帕诺斯22日因身体不适入院治疗并留院观察,随后致信总理,请辞提名。

  萨马拉斯所属新民主党官员说,拉帕诺斯请辞后,联合组阁的三党新民主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民主左派党迅速商定由斯图纳拉斯接替。

  斯图纳拉斯55岁,曾是希腊加入欧元区谈判小组成员,获称“欧元先生”。他在今年5月的看守政府中出任发展、竞争力及海运部长,后担任一家智库机构主管。

  身入狼窝

  财长是新内阁关键成员,任务艰巨。一方面,他需要向国外放贷方争取更多资金和履行改革承诺的时间;另一方面,要在国内耐心说服一些官员推进财政改革。

  斯图纳拉斯是自由派经济学者,主张推行结构改革以进一步开放市场和增强经济竞争力。这一点有望帮助斯图纳拉斯赢得国外放贷机构的支持。

  政治分析师约翰·卢利斯说,斯图纳拉斯出任财长犹如“身入狼窝”。卢利斯告诉路透社记者,斯图纳拉斯颇有声望,有助增加市场对希腊政府的信心。只是,他所在政府“不少关键职位上的人作风旧派,喜爱挥霍”。“斯图纳拉斯将不得不艰苦战斗……要想挺过来,他必须得到总理(萨马拉斯)的坚定支持。”

  斯图纳拉斯进入内阁,而海运部副部长韦尔尼退出。韦尔尼26日宣布辞职时,没有说明原因。先前,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指认韦尔尼掌控一家离岸企业,与政府职位可能有“利益冲突”。

  紧要关口

  斯图纳拉斯预计难以赶上定于28日和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出席峰会的希腊代表团可能将由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率队,成员包括即将卸任的财政部长乔治·扎尼亚斯。

  总理萨马拉斯笃定缺席峰会。他23日接受手术、治疗视网膜脱落后,25日出院,一只眼缠着绷带。医生说,萨马拉斯无法出国旅行,可以在住宅内参加会议。

  希腊议会选举后,一些欧盟国家官员暗示愿意给希腊更多时间履行贷款协议中的改革承诺。而德国方面坚持认为,希腊应该恪守承诺。同时,希腊眼看要再次面临“断炊”窘境,急需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

  时间紧,任务重,萨马拉斯等人病得有些不是时候。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原定25日访问希腊,随后因萨马拉斯和拉帕诺斯入院推迟行程。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