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就中海油公布南海油气招标区块等答问

2012年06月27日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年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据外交部网站
2012年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据外交部网站

  中新网6月27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葡萄牙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将访华、中拉关系、叙利亚局势、中海油在南海合作勘探开发计划等答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记者会答问实录: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葡萄牙共和国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保罗·波尔塔斯将于6月30日至7月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据报道,温家宝总理在访问智利期间表示,可考虑建立中国-拉美合作论坛,为中拉关系搭建高水平平台。请介绍中方有关具体设想。

  答:近年来,中拉关系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建立双方更高层次的整体合作机制,从新的高度推动中拉关系全面发展,有利于中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温家宝总理26日访问智利期间,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题为《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的演讲,倡议成立中拉合作论坛,为加强中拉整体合作搭建更高平台。中方愿同拉美国家一道努力,推动这一目标早日实现,共同开创中拉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问:据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日前表示,叙局势已发展成“全面战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主张,应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正确方向。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重点支持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止暴,全面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安南“六点建议”,并尽早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不预设结果的政治对话。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实现和平、公正、妥善解决。

  问:请介绍葡萄牙外长波尔塔斯访华有关情况。

  答:中葡传统友好,2005年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近年来,两国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友好互信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民友好更加紧密。中方愿与葡方共同努力,密切政治磋商,扩大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波尔塔斯外长访华期间,李克强副总理将会见波尔塔斯外长,杨洁篪外长将与他举行会谈。

  问:越南方面昨天称,中海油在南海合作勘探开发计划是“非法”的,有关区块位于越专属经济区内。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企业公布有关油气招标区块是正常的企业行为,符合有关的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关于妥善处理中越之间的海上争议,两国有许多共识。我们希望越方遵守这些共识,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立即停止在有关海域的油气侵权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