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兵儿子”情暖“空巢”老人

2012年06月27日1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玉清、黄书波)当从儿子王锦锋和儿媳张敏手里接过一个杯子和两个靠垫时,60岁的黄继森和62岁的邱秀玲,在刚刚认识仅仅两个月的“兵儿子”的婚礼上热泪盈眶。

  “"杯子"寓意一辈子,"靠垫"寓意靠山。两个孩子送我们"杯子"和"靠垫",就是想一辈子照顾我们、一辈子当我们的靠山,我们怎么能不高兴呢?”黄继森说。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龙爪树村的黄继森夫妇,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黄继森退休前是北京内燃机总厂职工,夫妻俩含辛茹苦把独生儿子送上了重点大学。然而,10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儿子的生命,也带走了两位老人的欢乐和希望。

  尽管政府每年都会给黄继森夫妇许多帮助,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10年来仍然挥之不去。“闲着的时候他看我、我看他,看着空荡荡的家忍不住就流泪。”邱秀玲说。

  “没想到,乡里和部队今年送来锦锋当我们的儿子,让我们也能享受到天伦之乐。”黄继森说。

  黄继森眼中的儿子王锦锋,是空军某军事监狱的一名士官。从2005年开始,空军某军事监狱就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和驻地小红门乡政府达成协议,选派最优秀的战士到家庭贫困、没有子女的“空巢”老人家庭认亲,当“空巢”老人的兵儿子,从生活上和精神上照顾“空巢”老人。7年来,官兵们已经和11户“空巢”老人结亲。

  “兵儿子”的到来,给黄继森的家里带来了欢乐。“每个周末锦锋都来,除了带米、面、油和水果外,还帮助我们打扫卫生和做饭,更重要的是,他能坐下来和我们聊聊天。”黄继森说,我们批评他“一家人老是带礼物就见外了”,但这孩子真实诚,走前还要把厨房打扫干净。

  最让黄继森高兴的是,今年端午节,王锦锋所在空军某军事监狱邀请黄继森夫妇和另外几个“空巢”老人到部队过节,“官兵们对我们照顾得太好了,那一天我喝了一杯白酒,这是10年来第一次”。

  听说王锦锋要带老家的未婚妻到部队举办婚礼,这可乐坏了黄继森夫妇。两位老人找到王锦锋的领导,不仅提出腾出一间房子给儿子当新房,而且还要准备一份厚礼。但部队领导和王锦锋都婉拒了。

  即便如此,两位老人仍然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26日,王锦锋的婚礼上,两位老人忙前忙后,帮助招呼客人落座、分发喜糖。看到王锦锋在婚礼现场紧张得满头大汗,黄继森两次走到台上,拿着纸巾给“儿子”擦汗。

  “看到这个新家庭这样和谐,我们对开展这项活动更有信心了。”王锦锋的证婚人、空军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沈燕玲说,“兵儿子”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从小红门乡向全国推开后,空军部队目前已有500多个“兵儿子”“兵女儿”走进了“空巢”老人家庭,正在给更多的“空巢”老人们带去欢乐。

  作者:张玉清 黄书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