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飞控中心演练“神九”返回搜救

2012年06月27日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谢波 姜宁 欧阳开宇)“神舟九号,返回制动开始!”、“敦煌发现目标”、“回收一号发现目标”……伴随着一连串报告声,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的三维图形画面显示,神舟九号飞船,乘着红白相间的降落伞飘然下落,五架搜救飞机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逼真的画面、紧张的节奏,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6月27日上午10时,距离神舟九号返回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飞控大厅内,一场返回搜救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飞控大厅后方的机房内,返回搜救三维态势显示小组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工程师杨乐盯着显示屏,右手轻轻滚动鼠标,随时准备对落点进行定位。他身后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室主任朱敬东说,“在执行任务中,以三维动画显示的立体图形,不仅可以实时表现飞船返回时的真实情景,还可以把飞船落点的详细信息在第一时间真实地展示出来。”

  朱敬东介绍说:“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重点是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正常和应急情况下航天员返回落点的准确定位成为这次任务的重点之一。为更好地展现任务搜救实况,我们对现有三维动画进行了升级,视觉效果更逼真、更细腻,操作性更加灵活了。”

  这种逼真显示不仅有良好、先进的硬件作保障,还得益于北京中心科技人员自主开发的一套功能强大的三维综合态势显示系统的支持。这套系统运用了当今最先进的虚拟现实、数字建模技术,使搜救现场形象逼真。

  朱敬东说:“以往碍于技术手段和硬件平台的局限性,地面人员只能通过人工的方式对落点进行查询和距离丈量,现在有了这套系统,航天员不论落到哪里,我们都能自动、快速、准确定位。”

  这里的科技人员对任务软硬件系统进行了升级,对全球范围的地理信息数据进行了收集,增加了重点区域、地点的指示、标绘功能,使返回搜救着陆场地形地貌更加清晰、美观。同时,还增加了像直升机分队、地面车辆分队等搜救载体的距目标点距离等指示信息,以及完善场景切换、数据处理、记录回放等功能。

  三维综合态势显示系统的研发告别了一把尺子,一张地图的传统搜救显示模式,实现了航天搜救显示态势的更新换代,为指挥决策提供了更为实效的保障手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