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监编队南海定期巡航 执法可采取强制措施

2012年06月28日00:57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6月27日完成台本

  ——巡航 开发 中国南海维权进行时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由中国海监83船、84船、66船、71船组成的海监维权编队,昨天从三亚启航,赴南海管辖海域进行定期的巡航,履行海洋巡航维权执法的神圣职责。另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5日在网站上登出了公告,宣布将对南海海域的部分区域进行对外联合油气资源的开发,并且公开对外招标,有评论称,近期中国在南海的一系列的举动是在南海维权上打出了一个组合拳。

  关于这个话题我们邀请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杜文龙先生一块来参与讨论。首先请教一个问题,四艘海监船组成的编队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

  正在评论:中国海监编队昨起南海定期巡航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有两艘相对比较大一点,另外两艘比较小一点,另外虽然我们的海监船出去,我们看到的画面很威武,实际上海监船的数量跟我们实际主张管辖海域之间有比较大的差距,像南海我们一共三个海监大队,南海有主张管辖海域二百万平方公里,但实际上整个三个大队东海、北海、南海,我们能够进行远洋执法的船只也就20多,当然在建有一个新的计划大概几十艘。还有一点很重要,前几天刚刚国务院发布成立了三沙的地级市,而且要在南海以后建立生态保护区,我们知道海监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对于生态环境的监察,对我们管辖海域包括我们自己的大陆架延伸,以及我们专属经济区,要对它进行重新的规划,因为有了三沙市之后,整个南海地区的属于我们管辖海域范围内开发也好、生态开发也好,其它的开发也好,包括油气资源,甚至还有一些旅游的开发,它会有十年的长期规划,五年的投资计划等等,需要有一些像海监船的东西来对它执法,同时也提供一些资料性的东西。

  劳春燕:

  也就是说,相对海监目前所要担负的任务而言,他现在力量还是有一些偏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这次海监编队巡航的范围有两千多海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意味着它出去一趟的话,需要在海上停留多久?

  宋晓军:

  它出去一趟至少半个月左右,现在有一个问题海监船出去还带直升机,有飞机的巡查范围更大一点,但是将来随着三沙市的成立,我们相对来尝试这些海监管这么大海域的监察、环境等等为执法的行动,有一个回馈,最后会拨款有计划,我们到底要建立一个地级市,这是我们第一个离岛的海域地区建立地级市,到底要配套一个什么样的规模,这是很关键的,所以随着海监船出去以后,我们三沙市的区域的开发,可能会进入一个科学合理的规范的轨道。

  专家观点:海监编队将按国际惯例执法

  劳春燕:

  另外一个还有具体的情况,比如咱们的海监编队出去以后碰到了状况,像黄岩岛这种事,咱们的海监编队可以有什么样的反应?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如果我们遇到类似的情况,一般按照国际惯例来进行,因为我们这个海监编队是吨位、航速上有一个配合,这四条船有吨位比较大的,设施比较全的,还有航速很快的,但是设备可能相对配置少一点的,另外还有直升机,如果遇到了海上目标、空中目标,在我们主张的海域内有这类目标的话,有这几个目标可以采取,首先直升机如果是在空中巡航,可以有个警告,然后通过无线电的国际频道可以进行一些警告,如果再不行,像声音的警告,其它的警报,提示这是我们的海域,你必须离开。如果这个东西再不行,其它一些强制措施也可以采取,所谓作业的渔场地区,如果有这种情况,也采取一些其它的强制的手段把它强行的赶走。

  正在评论:解析中国海监力量

  劳春燕:

  现在咱们海监队伍的力量,我看了一下数据,一共是将近三百艘船舶,还有直升机、固定飞机是9架,这个力量是一个偏弱的力量,未来几年可以说会有一定的进步,但是离符合现在南海、东海这些敏感区域的海监的要求来讲的话,你觉得这个差距大到什么样的程度?

  宋晓军:

  至少要增加一倍,因为新的规划现在还没有出来,大概至少几十艘左右,对于海洋的开发和管理是一个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但是一旦做出来之后,它的回报可能就会很大,属于回收周期慢,但是回报可能会很大的,我们大陆架延伸350海里,上面的水域可能是别人的,但是地下的矿产可以开发,包括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等等,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确实是很弱,跟其它国家比,比如跟日本、美国的海上保安厅、海上警卫队相比,尤其是日本这些海洋国家比相差的太大了。但是有这么大的海域,我们的人口资源环境非常的拥挤,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做出相对比较大的投入,而且是先期的投入来摸索经验,来建立一个真正的离岛区域的开发、海洋的开发,如果有了这些东西,将来我们可以帮助别人开发,这都可以。

  劳春燕:

  问一个比较粗浅的问题,前两天看到有一条新闻说,日本又新投入了一艘巡逻船,日本造一艘新的巡逻船速度特别快,从立项到直接投入使用差不多就是一年的时间,因为谋快化了,我们中国海监力量的增加是卡在?是因为投入的不够?还是我们本身造船的速度比较慢一些?

  宋晓军:

  造船没有任何问题,现在我们国家造船三个指标都是第一,具体三个指标我就不说了,反正是世界第一,而且海监船没有太多的技术难度。但是经验不够,我们经过不断地出去巡航遇到了很多问题,在技术上可以改进,像造船的工程师提出来,比如仓容有多大,如果长期在海上它的个人的仓容,娱乐活动、生活习惯到底有多大比较合适,回来专门提出一套标准,日本海上保安厅所有的穿有一套建造的标准,是因为在海上的待的太长,大家摸索反馈回来,这个过程我们要经过一段时间。

  正在评论:中海油招标“回应”越无理要求?

  劳春燕:

  咱们也可以师夷之长。接下来说说中海油的事,中海油在网站上已经公开招标了,要开发九个海上区块,我们来看一下南海的海上区块,这个地理位置是在哪儿,就是这一块,也是离越南比较近的,也是越南一度觊觎的油气的区块,现在中海油对外招标,希望外国公司参与开发当中来,宋先生,这个如何解读?

  宋晓军:

  像我们外交部发言人来说,从国际惯例,我们海上石油这块起步相对比较晚,虽然属于比较快,但是确实经验是不够的,跟国外合作很多,包括前一段时间我们渤海有漏油的情况也是合作的,在这块同样一样,南海地区有很多的新生代的盆地,但是没有做过技术性勘探,这样合资之后分担风险。另外一点很重要,这九个区块全部在我们九段线之内,也就是说,我们主张管辖海域,同时有几个区块在我们的万安滩,万安滩上面本身又有礁石,这些礁的主权也在我们范围之内,也是我们至少有三层,我们在万安滩礁的领海范围内,或者我们的二百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或者我们350海里这些礁的大陆架延伸范围内,所有的东西都是合理合法的。现在中国相对有钱了,这件事必须要做,跟和外合作,有经验的人合作,风险分担一下这也是国际惯例。

  正在评论:中国南海打出组合拳

  劳春燕:

  从开发油气资源到海监编队的巡航,到三沙市的设立,以及包括现在西沙有几个区域被划为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区。我看很多评论说,这是一套组合拳,觉得这套组合拳对维护在南海的主权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杜文龙:

  目前从开发资源和海监巡逻的确是两套方案在同时推进,在这个方向显示主权,以前我们讲的共同开发,这点我们做到了,以前我们没有做到,以前这方面有差距,现在海监力量从现在我们得到的消息看,正在科考和执法两个方向共同努力,今后科考和执法是一体化的,在这个地方显示主权进行定期的巡逻,而且船上的设备可以在巡航过程中对于海洋的水温情况、地理情况甚至是矿产一并的进行勘探,所以今后这种情况多了,我们在这个地区的住就能够显示出来。

  劳春燕:

  也就是说维护主权也就更加有落点,有抓手了。

  好,我们这个话题暂时告一段落,《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