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峰会紧张气氛升级 意总理称峰会前景是未知

2012年06月28日03: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备受关注的欧盟峰会将于28日至29日召开之前,欧洲各方仍在密集协调立场,不断施压德国采取更大胆措施保卫欧元。欧盟26日发表一份报告,准备提交峰会讨论。报告建议通过阶段性措施逐步实现欧洲银行业中央监管,建立共同的储蓄担保以及更广泛的债务分担制度,显示出欧盟孤立德国并迫使其接受大胆改革的倾向,峰会紧张气氛再度升级。但德国立场依然强硬,令外界对峰会成果的预期下滑。

  欧盟勾画经济货币联盟蓝图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6日发布题为《走向一个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的七页报告,将交由本周的欧盟峰会讨论。这份报告由范龙佩、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共同起草,分量可谓不轻。

  报告提出在未来十年内,以一体化的金融框架、一体化的预算框架、一体化的经济政策框架以及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合法性与责任原则作为四大基石,构建一个更为强大的欧洲经货联盟。

  报告提议建立一个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统一监管除了保险公司之外的所有金融机构,并在欧元区建立共同储蓄担保,以防止希腊等国家银行业发生挤兑。报告还建议在中期应该考虑适当引入共同债券作为财政联盟的一部分,但同时承认这一进程必须取决于财政一体化的进展。

  这份报告经过了欧盟27个成员国长达数月的讨论,尤其是在17个欧元区国家反复磋商。范龙佩表示,这一报告并非最终蓝图,报告还将进行讨论和修改,建立在分阶段基础上的具体建议将争取在12月份提出。

  欧盟希望借这份报告向市场传递信心,即显示出欧盟坚决维护其成员国和欧元的决心。但是这恐将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因为提案中的细节还将经历数月的讨论,并提交各国议会通过,这其中的各种阻力不可预知。

  德国压力倍增

  欧盟发布的这份报告再次向德国施压。上周五法意西三国领导人曾共同施压德国尽快推进共同债券,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及储蓄担保,甚至允许救援基金直接购买重债国国债,以减轻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面临的融资压力。但德国一直坚守立场,认为采取这些措施的前提必须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一体化。

  尽管欧盟发布的报告版本已经较之前努力劝服德国的版本温和许多,报告还是立即遭到了德国的强烈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在自民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再次严词拒绝推行欧洲共同债券。她表示,在其有生之年,欧洲绝不会完全共同承担债务,即完全否定了发行共同债券的可能性。

  德国副外交部长迈克尔·林克表示,报告倾向于各种共同债券方案,但是仍然缺少足够的监管措施。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则表示,单独讨论银行业联盟没有意义,有关银行业联盟的讨论应当是整个财政和政治联盟讨论的一部分,即共享更多成员国主权讨论的一部分,比如建立欧洲财政部,在成员国债务过多时对其预算进行干涉。

  德国立场未见松动,峰会面临的紧张气氛料将升级。默克尔27日前往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希望在峰会前能够克服分歧与之达成一定共识。这是默克尔在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后的首次出访巴黎,行程安排略显匆忙。尽管奥朗德上任不过短短一个月,却被认为是德国立场的有力挑战者。

  意大利总理蒙蒂也已经为在峰会上挑战德国做好准备。意大利之前已经提出了有关扩大救助基金角色的相关提案,蒙蒂表示将会坚持推进相关建议。他甚至表示,如果需要,将会把两天的峰会延长至周日,争取在下周一股市开盘前达成实质性进展。

  欧元区形势紧张

  目前欧元区形势不容乐观。塞浦路斯25日成为第五个请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四国财长27日将召开电话会议,探讨塞浦路斯提出援助请求和西班牙为本国银行业申请欧元区救助等事宜。

  塞浦路斯尚未公布申请的援助资金数额,但有分析预计,所需金额最多不超过100亿欧元。虽然这一数额不大,但是该国求援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7月1日起,塞浦路斯将接替丹麦担任2012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外界担心,自顾不暇的塞浦路斯在欧债危机进入关键阶段,恐无威信亦无能力承担起协调各方立场、力推欧洲经济迈向增长的重任。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尽管塞浦路斯所需的援助不多,但这一年产出不过约175亿欧元的国家却可能要求像希腊那样减记民间债权人债务,如果投资者担心这种情形将一再被效仿,可能会进一步撤离其他欧元区国家债市。

  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国债收益率目前一直飙升,融资压力不断增大。西班牙26日成功发售三个月和六个月国债,但收益率进一步攀升。意大利26日发行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71%,为去年12月以来最高。意大利28日将发行55亿欧元五年和十年期国债,再次接受市场考验。

  此次峰会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对安抚两国债市来说至关重要。有分析认为,一旦峰会未能取得重大进展,意大利融资状况可能将会进一步恶化,蒙蒂政府甚至可能垮台。有意大利官员表示,一旦欧盟峰会未能取得重大进展,意大利将密切关注下周一市场对该消息的反应。

  德国的强硬立场也令外界对峰会成果的预期下滑。蒙蒂称,目前峰会的前景是“完全的未知数。”

  德国前央行行长韦伯指出,本周市场期待已久的欧盟夏季峰会不会推出解决欧元区经济和财政问题的长期方案。意大利、法国等国因担心自身长期灵活度受到影响而反对德国提出的措施,因此今夏整个欧元区局势仍无法回稳,全球市场将继续动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