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罗斯基金否认撤离香港传闻 对冲基金业绩受挫

2012年06月28日04: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传言都是不真实的!”6月2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索罗斯基金美国的发言人Michael Vachon表示。

  6月26日, 一则关于索罗斯基金旗下香港分支机构SFM HK发生重大人事变动的消息撼动了香港市场。许多市场人士纷纷猜测,索罗斯在香港的基金可能大幅缩减规模或改变现有投资策略。

  Michael Vachon反驳了撤离香港或策略发生重大变化的传闻,不过,对于SFM HK未来是否会继续在香港市场投资或者是否缩减规模,他表示不便做出任何评论。

  SFM HK是索罗斯旗下第一个亚洲办事处,于2010年登陆香港,持有香港证监会发出的资产管理牌照,只可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并且不可持有客户资产。

  部分中高层撤离香港

  从成立之初,索罗斯就给这个办事处配备了明星级阵容。坐镇香港办事处的基金经理包括原美林自营坐盘交易部董事总经理蔡笃昀、曾炒爆大众汽车的Tiger Asia前董事总经理James Chang以及跟随索罗斯长达10年的重臣戴霁昕。

  然而,运营两年不到,三员大将仅剩下James Chang一人。

  “戴霁昕调回美国了。”香港一位基金投资经理对记者确认。戴曾出任SFM HK的负责人,是三名董事之一,同时还担任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中国投资董事,主要负责与中国相关的投资。

  自SFM HK落户香港以来,这家年轻的基金公司至少已经投资了正通汽车(1728.HK)、龙湖地产(0960.HK)和四环医药(0460.HK)等内资股,市场传言沽空周大福(1929.HK)也让SFM HK获利不少。

  “(蔡笃昀)确实已经离开了。”香港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确认。他表示,蔡离职可能有市场方面的因素,也可能有个人因素,蔡本人并未透露。

  市场消息称,蔡笃昀管理的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已经平仓套现。蔡笃昀在美林时专责股份交易,曾创下连续17年赚钱的纪录。去年加盟SFM HK,尽管市况不理想,但他的投资组合至平仓前仍然有赚。

  前述投资经理透露,除了蔡笃昀和戴霁昕,出走香港办事处的还有部分中层员工。“不过应该只是人事调整,并不是(索罗斯)要撤离(香港)。”

  对冲基金调整策略

  索罗斯基金并不是唯一一个重新考虑亚洲分部发展方向的对冲基金。

  今年6月,前雷曼兄弟交易员Allan Bedwick旗下的Sequence Fundamental宏观策略基金正在向投资者返还资金,这只在香港设立的1.2亿美元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将在6月底前彻底关闭。自从两年多前设立以来,该基金一直面临难以扩大资金规模的困扰。

  “今年一季度全球对冲基金的表现还比较强劲,但第二季度以来波动明显增大。”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亚太区总监及研究主管谷佳指出,进入第二季度,欧洲局势不稳,以及中国经济指标与市场预期差距扩大等因素导致市场波动变大,尤其是新兴市场波幅显著。

  索罗斯基金否认撤港传闻 对冲基金业绩受挫

  今年5月,HFRI基金加权综合指数下跌1.6%,反映出全球对冲基金在波动市况中回报受到影响,而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跌。对冲基金的策略成为影响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5月宏观策略基金交出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佳成绩,而股票对冲型基金则遭遇了自去年9月以来最大的跌幅。

  “对于投资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来说,已经对市场的波动达成了共识。”谷佳认为,对于对冲基金而言,市场波动并不必然是坏事情,与共同基金相比,由于可以选择做多或者做空,对冲基金在“乱世”中反而会有一定优势。

  市场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监管方面的新措施,已经让对冲基金行业发生了一些转变。 “欧洲已经出现一些对冲基金并购、重组的现象。”谷佳表示,随着债券和期货市场的发展,中国内地的对冲基金也开始快速成长,一些在中国和伦敦期货市场套利的买卖让对冲基金得以获益。

  HFR最近的一份数据显示,中国在亚洲对冲基金行业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目前,30%的全球对冲基金设在中国(包括香港),这一比例仅低于美国。

  投行受累股市

  对于金融界来说,人事变动已经是家常便饭,尤其在市场清淡的情况下。

  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减少13%,首次上市集资总额仅25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锐减79%。

  IPO市场的平静对投行人士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香港一位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6月中旬,德意志银行在香港的投资银行部门已经有2名雇员离职,“很多IPO尽管没有上,但准备过程中也有很多工作要做,(投资银行部)大规模的裁员可能不太会发生,但雇员名额基本上都被冻结了。”

  在收缩投资银行部门上,动作最大的可能要数俄罗斯投资银行Renaissance Capital。最近,这家投资银行关闭了在香港成立不足两年的分支机构,这也是继去年三星证券撤离香港后,第二家放弃香港据点的金融机构。

  这次一同被关闭的还包括其2010年底在北京设立的办事处。据本报记者了解,部分核心雇员可能被调回俄罗斯总部,这两个办事处的业务也将由其在伦敦和莫斯科的分支机构负责跟进和处理。

  此前,Renaissance Capital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削减12%的雇员,莫斯科分支估计有40人离职。业内人士估计,此次关闭香港和北京办事处,可能又将有近20人面临失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