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鲁迅读书谈读鲁迅的书

2012年06月28日05:48
来源:人民网
  鲁迅在谈到为什么要读书时提出几点原因,首先是选择人生道路的需要,其次是改良社会和改良人生的需要,再次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一是为了弄清问题而读书;二是为了工作而读书;三是为了做学问而读书;四是为了创作而读书;五是为了活着(生存)而读书。

  6月30日(周六)上午9:30,由山东省图书馆和齐鲁晚报联合举办的大众讲坛有幸邀请到著名鲁迅研究学者陈漱渝研究员为读者带来题为《读书的辩证法从鲁迅读书谈到读鲁迅的书》的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一、“职业的读书”与“兴趣的读书”;二、读“有字之书”与读“无字之书”;三、“随便翻翻”与“由博返约”;四、比较与鉴别;五、记忆与思索;六、传承与创新。

  陈漱渝,1941年7月生,湖南长沙人,1962年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1976年4月正式调入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研究室工作至今,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兼鲁迅研究室主任、研究馆馆员,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等职。曾参加1981年版《鲁迅全集》及1992年版《郭沫若文集》的部分注释工作;2001年被任命为《鲁迅全集》修订编辑委员会副主任。

  专著有《鲁迅与女师大学生运动》、《鲁迅在北京》、《鲁迅史实新探》、《许广平的一生》、《民族魂鲁迅的一生》、《鲁迅史实求真录》、《宋庆龄传》、《风情·亲情·乡情一个大陆人看台湾》、《披沙简金集》、《颠覆与承传论鲁迅的当代意义》、《胡适与周氏兄弟》(与宋娜合著)等。主编《鲁迅论争集》、编年体《鲁迅著作全集》(插图本)等书籍数十种。

  时间:2012年6月30日(周六)上午9:

  作者:周六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