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海军待命或重返黄岩岛 是否重返要看天气

2012年06月28日06:32
来源:东方早报
5月19日,广西北海人林子动在景区里做游船船工。由于南海争端和近海渔业资源枯竭,他的渔民生涯难以维持生计。 早报记者 王辰 图
  5月19日,广西北海人林子动在景区里做游船船工。由于南海争端和近海渔业资源枯竭,他的渔民生涯难以维持生计。 早报记者 王辰 图

  裴浩慈

  菲律宾仍然不甘于撤离黄岩岛。

  在该国两艘公务船16日撤出黄岩岛海域后,菲律宾海军26日称,正等候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命令返回黄岩岛。政府正在考虑派遣非军事船舶返回黄岩岛。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中国公务船一直保持对黄岩岛海域的管辖和警戒。

  此外,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26日公开澄清称,日前失事的菲律宾渔船“AXL约翰号”是因遇风浪沉没,“身份不明的”货船只是在事发时从附近经过,但并未撞到渔船。此前,有报道称是中国船只撞沉了“AXL约翰号”。

  是否重返要看天气

  菲律宾海军司令帕马26日在一个电视节目的采访中表示,“菲海军愿意而且有能力执行给予我们的任何指令。”他声称,菲海军25日在对黄岩岛进行空中巡查后发现,潟湖内有6艘渔船、17条小艇。潟湖外有3艘中国海监船、2艘中国渔船以及一些执法指挥船。

  就在帕马报告海军发现中国船只的当天,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则宣布,中国船只已完全撤离黄岩岛潟湖海域。对此帕马表示,外交部的声明是基于前几天的巡查报告,根据最新的监察发现,情况已经改变。菲外交部又表示,“中国船只明显已经返回。”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陈显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黄岩岛仍有中国船只,但总统府不会立即采取命令要求菲律宾船只返回黄岩岛。他说阿基诺三世尚未会见罗萨里奥,讨论重新部署船只的议题,天气仍然是一个主要考虑因素。“现在没有收到重返指令,公平地说,考虑到目前恶劣的天气和巨大的海浪,我们的船可能无法应对。”菲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

  阿基诺三世曾威胁称,一旦黄岩岛地区天气转晴,且到时中国仍不从黄岩岛海域撤走所有船只,他将下令重新部署菲政府船只到该海域。对此,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方希望菲方能多做有助于发展双边关系的事情,不要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再度复杂化。

  菲律宾外交部昨天还对在中业岛开办幼儿园表示支持。中方此前曾就此回应称,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活动。有关国家应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避免采取任何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影响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事发前后90艘船经过

  此外,菲律宾官方此前称,菲渔船“AXL约翰号”20日在菲北部邦阿西楠省博利瑙镇水域遭“身份不明的”船只撞击后沉没,船上菲律宾渔民1死3伤,另有4人失踪。加斯明26日在发布会上指出,此前有关这起所谓“菲渔船被撞沉”事件的消息存在“误报”和“夸大”之处,他根据幸存者的证词及已掌握的相关资料作出澄清,“我们说这些就是为了澄清事实”。

  加斯明称,失事的渔船船长在接受菲海军人士问询时称,渔船遇风浪进水,渔民曾把渔船绑在一处人工避难设施上,但风浪最终打翻了渔船,“获救渔民称,那艘货轮是从事发地点附近经过,并非真的撞到了他们,但货轮也没停下来救他们”。

  菲海军司令帕马当天声称,事发地点正处在很多轮船要经过的航道上,“设在菲北部三描礼士省的海岸瞭望台记录显示,事发前后24小时内,共有近90艘船只经过事发海域”。

  加斯明称,获救渔民声称在货轮船尾看到中文汉字“香港”。对此,菲海军司令帕马澄清称,这并不意味着这艘船只就是来自香港,只是表明船只是在香港注册,但也可能是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例如,船上如果带有‘马尼拉’标志,并不表明是菲律宾所有”。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有关部门迄今未收到任何在所述时间段及海域发生船只碰撞事故或求救的报告。

  中方促越方停止侵权

  同时,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南海合作勘探开发的计划,越南外交部26日竟声称此举“侵犯”越南主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重申,中国企业公布有关油气招标区块是正常的企业行为,符合有关的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关于妥善处理中越之间的海上争议,两国有许多共识。外交部表示中方希望越方遵守这些共识,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立即停止在有关海域的油气侵权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