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会所奢华之风侵袭官场 官员腐败行为常被遮蔽

2012年06月28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

  会所腐败,正成为国家工作人员腐败的一个新变种。由于一些所谓的会所、俱乐部具有娱乐性、私密性,有的官员悄悄地走进这些场所吃喝玩乐,滋生腐败,也是监督干部的盲区。

  会所仿佛一个磁场,对一些官员的吸引和侵蚀是悄无声息的。

  它们或伫立在城市高楼之中,或隐匿于市井红墙绿瓦之间,还隐藏在青山绿水的乡村和波涛滚滚的海岛。低调和奢华,构成了与生俱来的神秘感和尊崇感,很容易成为一些官员心理上挥之不去的特殊情结。

  司法机关近年来查办的部分腐败案件表明,由于兼具私密性和监管难等特点,一些会所正逐渐演变成滋生腐败的新温床。

  乱象,奢华之风侵袭官场

  “我们是一家园林绿化企业,想在西湖边求租一家会所,用来招待企业的贵宾和会员。”前几天,杭州一位企业负责人在网上发布广告。

  这名负责人对会所要求比较高:最好位于西湖边或龙井村一带;希望独门独院,带有小花园,场地面积在1亩左右,建筑面积只要300至400平方米即可;环境要比较幽静,门口或者周边停车要方便些。

  事实上,这类会所在杭州并不少见,曾经有媒体披露,仅在杭州西湖附近,就有40多家私人会所,一些会所直截了当标明:不接待非会员,因此被市民戏称为“跑马圈地”。这些会所的会籍费动辄就是10万元甚至更高。而会员中,官员不乏其人。

  年近三十的阿娟曾在长三角一家高端会所做了6年领班。“来消费的,都不是一般人。”阿娟说,来会所的客人中有些气质不是能随着外套一起脱掉的,最脱不掉的是官腔。“来的客人哪个是官、哪个官最大,我们能一眼辨出。”

  “官员来,多是吃饭,吃完就走,也不多说。”会员经常直接打电话给阿娟订餐,阿娟就根据客人和预算来配菜,谁血糖高、谁吃素,她都熟记于心,还会注意把左撇子的杯具摆在不与邻座“撞筷”的位置。

  这样一顿饭的价格“上万都算稀松平常”。可阿娟发现,官员是从来不埋单的。“商人爱官员”,鉴于会员们的结交心理,行政部门官员尤其是有一定级别的官员,成了会所争相拉拢的稀缺资源。

  司法机关近年来查办的一些腐败案件表明,在这个富商、官员、社会名流交际生活的私密空间里,一些会所在满足这些特殊群体物质和精神需求的同时,更加容易衍生出损害公共利益、挑战社会正气的腐败行为。

  2010年8月9日、10日,温州媒体曾以整版或半版的篇幅连续刊登某东方高尔夫协会的成立广告。在广告中,有近30名温州在职领导干部,以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顾问等职务名列高尔夫协会之中。这份“史上最牛高官高尔夫名单”经媒体曝光后,引起舆论热议。2010年8月11日,温州市委作出决定,严令20多名官员无条件退出高尔夫协会。

  “乱象纷呈的背后,折射出会所的奢华之风正在侵袭着一些官场。”专家指出,某些高档会所已经成为富商与官员交际生活的灰色空间,游走于法律规章的边缘。而由于法律上的空白、监管上的缺失、运行上的不透明,官员在会所的各种行为包括腐败行为通常被遮蔽。

  藏污,消费之名行贿为实

  冯某是浙商,标本式的“富二代”。

  他有多张会员卡,是为了结识更多的“官二代”和“富二代”之需。

  “高端会所,作为一个庞大的信息和人脉集散地,很值得去。”冯某总结经验:“我们不能光呆在工厂里紧盯生产进度,去会所结交各路人物也是重要的工作形态。”

  冯某为别人介绍和“被介绍”给一些干部子弟,自称“还没办成什么大事。感情投资和交朋友是第一步”。

  他参与过一个会所饭局,那个包房的最低消费标准有点吓人。一通海吃海侃后,煤老板将某干部子弟搀送到车上,顺手放下一个箱子。车主人借着“酒上头”的劲儿笑纳了。汽车发动后,车主对搭车的冯某说:“这帮土老帽,不收白不收。”

  “后来,收礼方再也没和送礼方联系过。”冯某说,他了解到那个箱子是沉甸甸的。“也不能算白送,像这个当官的,不会记得谁给他送过礼,但会记得谁没送过礼。”

  “"中国式送礼"的尴尬是烧香找不到庙门,这个煤老板是送得急了点,但好不容易拜到一个码头,难免急吼吼的。”冯某分析,“通常的程序是循序渐进,开始谁也摸不透谁,不敢贸然行事,体面地吃顿饭算是开场白,之后的发展要看"勾兑"的效果了,只要他敢收,我就敢送!”

  这个渐进过程,与纪检监察机关了解到的情况大致吻合。从目前所查办的案件来看,给官员送礼有“三部曲”:先送好烟好酒,慢慢地开始送名牌手表、珠宝首饰,然后直接送钱。

  冯某认为,超高档会所的另一个好处是给足了官员面子,“有的官员也需要寻找属于自己的物质图腾。”

  知情人介绍,在会所中,高尔夫俱乐部是另一个腐败的隐藏点。高尔夫会员卡价值不菲,往往年费就达几十万,很多富豪自己不用,却会借给官员使用。与此同时,会所对会员卡的使用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去核对消费的人和会员登记信息是否一致。

  例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装修房子和本田车的受贿总数是46万元,而郝和平受贿的3张高尔夫会员卡却超过了50万元,而这些会员卡,却登记在别人名下。

  专家认为,相对于传统的腐败形式,会所腐败表现更加多变、隐蔽,满足官员的消费体验与精神享乐。行贿人看似没有直接送钱和物,但通过安排豪宴、天价养生护理、高尔夫等诸多高端服务,实现权力与消费的交易。一些官员在接受会所服务后,也放松了警惕,“名正言顺”地与请客者称兄道弟,使贪腐行为有机可乘,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腐败风气。

  惩治,关键盯住八小时外

  如今大部分会所的高门槛,将社会大众拒之门外。有些官员手中掌握着公共权力,维系着公共利益,其在会所发生的腐败行为,将导致公共权力的出轨,最终致使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相比于传统的腐败方式,会所腐败对官员的蚕食是悄无声息的。”有关人士分析说,会所腐败是在相对比较隐蔽的空间里发生的,而官员的丑恶行径一旦暴露或被揭发,必将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

  结合国内会所运行实际,目前,中国尚无规范会员制企业设立以及会员卡发行与交易行为的专门法律法规,由于监管不严,导致现在各类会所存在多种乱象。有学者建议,工商、税务、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各类会所的监管,对会所经营中出现的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要加大查处的力度。

  “官员在会所的高额消费以及非法套现等行为,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重要渠道。”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官李思瑶认为,规范会所的经营行为,特别是加强对会员卡的发行和购买环节的规范,是防范利用会员卡套现、行贿、受贿的有效途径。

  在一些欧洲国家,已对治理会所腐败有所行动。一些国家规定,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参加商人出钱组织的娱乐休闲活动。治理会所腐败现象,关键在于要管住官员8小时之外的生活。专家建议,国家在适当的时机有必要出台反腐败法,拓宽对腐败相关罪行的界定,将类似于会所腐败的隐蔽行为纳入反腐败的视野,并鼓励群众积极监督举报,使会所处于群众监督、组织监督和司法监控的视野之内。

  (本报记者 黄宏 本文系记者采写并整合《瞭望东方周刊》等相关报道而成)

  -专家观点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安:有些会所之所以成为腐败的新型发源地,主要和其具有私密性分不开。现在很多会所之所以在消费定价以及客人消费记录等方面不留台账,就是因为一些会所超出经营范围,对一些消费业务以“尊重客人隐私”为由,不留消费记录,给纪检和工商部门的查证形成障碍,因此必须明确规定会所的服务经营范围,同时要严格会所的会员登记和收费细则,对会员卡的充值等方面的管理也应该出台会所会员卡办理实名登记和实施会员卡非现金购卡等制度。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