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 香港回归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惠港政策公布 多措施扩容离岸人民币市场

2012年06月28日08:17
来源:新华网
  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之际,中央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进 一 步 支 持 香 港 经 济 社 会 发展。于27日公布的政策措施中,包括了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办理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产品;推出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互相挂牌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进一步推动香港与深圳之间的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等。业内人士分析,诸多惠港金融方面措施的出台,将推动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丰富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进而带动香港离岸市场进一步提速。

  交易平台

  第三方可利用香港办理人民币结算

  在27日中央宣布的诸多惠港金融政策中,包括“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办理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进一步丰富香港人民币离岸产品;为香港有关长期资金投资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便利”。

  由于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正逐渐成为境外人民币最集中、流通程度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196家银行成为香港人民币清算平台的参加银行,其中170家由外资持有或在境外经营业务。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代理账目共计1100多个,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的应付及应收款项分别达到人民币1280亿元和1460亿元,显示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银行积极利用香港稳健平台和庞大资金池向其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

  澳新银行27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从内地的情况来看,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额在今年前4个月达到了9926亿元,这大约是中国贸易总额的10%。根据SWIFT的相关数据,4%的信用证 使 用 人 民 币 支 付 , 只 低 于 欧 元(7.0%)和美元(84.4%)。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贸易总额在2011年达到了2.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一是通过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平台实现的。今年前4个月,香港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月均为1870亿元,这比去年高了大约17%。

  “支持第三方利用香港办理人民币贸易投资结算里的这个"第三方"包含的含义很丰富,这一政策意味着在香港之外的两个完全与香港无关的交易方将可能通过人民币这种货币来进行结算,这对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有重要意义。”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对此,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如果非香港居民或非香 港 注 册 的 公 司 可 在 香 港 银 行 开户,并通过此户进行人民币兑换、结算或融资,即鼓励第三方来港用香港这平台进行人民币投资活动或贸易活动,将加快本港人民币资金池的增长,推进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角色。

  截至目前,具体的有关政策措施还未公布。有香港媒体猜测,具体政策可能包括“允许内地同胞、自由行客及外籍人士等非本地居民,全面以离岸汇价(C N H )无上限兑换人民币,并在港开立户口”等。

  投资手段

  港股ETF有望本周“出海”

  27日发布的一系列金融政策中还强调指出,推动沪深港交易所联合设立合资公司,推出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互相挂牌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E T F )等。市场人士认为,推出港股ET F是内地证券市场走向国际化、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其意义更多的在于推开了内地证券市场和内地投资者走向国际市场的一扇大门,为进一步走出去扫除基本障碍。

  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跨境E T F的推出将进一步打通在岸和离岸的资本账户和金融市场,未来两个市场之间的跨境资金流动将更加频繁。在推出的初期,可能由于两个市场定价之间存在偏差,市场会发生震荡,但从长期来看,这个产品的推出有利于发现市场的真实价格。

  对于在沪深港交易所联合设立合资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可以想象的是,通过成立合资公司,三个交易所可以更好地解决激励和约束的问题。而伴随很多新产品的推出、新的商业模式(相互挂牌)、海外扩张等,都可以更好地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来运作。”

  而针对“相互挂牌”这样的新模式,朱宁进一步指出,E T F作为低成本的消极型市场跟踪投资产品,为大多数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投资的手段。由于受资本流动限制和风险的影响,跨境ET F在国际上的发展还有待加强。因此,如果能从政策层解决相互挂牌的问题,会大大推动两地ET F市场的发展,也可以更好地帮助A股市场进一步有序的国际化。

  朱宁指出,随着A股市场逐步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和人民币资本账户下的逐步开放,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动风险会不可避免地影响中国A股市场,并有可能导致股市波动的加剧。但从中长期看,哪怕是和十年前相比,中国资本国际化有助于A股市场的监管、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水平的提升,而这些因素有可能帮助降低市场的风险和波动。

  记者了解到,此前传闻已久、有着“小港股直通车”之称的港股E T F有望于本周率先“出海”,华夏和易方达基金两家基金申报的产品最快本周将获批。

  事实上,此前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港股ET F争取在6月底7月初推出,届时内地与香港市场将可在Q FII和Q D II制度框架下互相推出E T F产品。他还透露,目前证监会已受理华夏香港恒生指数基金、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 F及其联接基金等两只跨境ET F产品,其募集申请正在审核程序当中。而香港监管部门也已受理了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基金提交的4只基于内地市场股票指数的E T F产品的募集申请。据悉,投资者可通过投资港股E T F达到间接投资港股的目的。记者了解到,首只港股ET F将于月底获批,首加外币申赎功能,并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上市,募资发行则预计在7月中旬启动。

  “E T F产品对于广大散户来说,有可能成为最便利和廉价的多元化投资手段,尤其对于消极型投资者,是事半功倍的投资手段。”朱宁表示“交易所希望推出E T F以扩大交易量并提升市场流动性;基金公司和机构则可以通过ET F达到扩大资金管理规模,对冲市场风险,并在动态管理投资组合的过程中获得套利机会。”

  政策安排

  离岸市场未来发展将提速

  27日公布的中央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还包括,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九;推动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粤港合作方面,允许香港金融机构依据相关管理办法在粤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一步推动香港与深圳之间的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等。

  实际上,伴随着最近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逐步下降,香港离岸市场的流动性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境外市场看空人民币的预期一路升温。根据汤森路透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周内,人民币的空头仓位增长超过了两倍,已经达到2010年4月该调查涵盖人民币以来的最大值。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背景下,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速度持续放慢。根据香港金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5524亿元,环比减少0.4%,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比起去年11月的峰值6270亿元,香港人民币存款下降近12%。

  而伴随着流动性的下降和升值预期降温,香港市场点心债也不再是香饽饽。分析认为,过去由于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很高,即使收益低,市场对点心债的需求也很大。但是,伴随着升值预期的降低,点心债市场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内地的大型国有企业纷纷转向美元债券市场,并明确表示对今年发行点心债的兴趣不大。

  不过,香港金管局日前已经出台政策来提升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香港金管局6月14日宣布向参与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参加行)提供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有关安排会运用中国人民银行与金管局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2012年6月15日起,金管局会应个别参加行的要求,接纳符合资格证券作抵押品,向有关参加行提供有期人民币资金“这安排有助参加行处理例如由资本市场活动或其海外银行客户对流动资金的突然需要等引起而可能不时出现的短期流动资金紧绌的情况。此举有助加强市场信心,以及支持离岸市场的长远发展。”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指出。

  “中央一系列政策很清晰,其落实将大大巩固香港离岸中心的地位。”刘维明指出。

  而澳新银行27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内地通过跨境贸易平台向香港输送的人民币总量将持续超过流出量,这也意味着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不断上升。另外,非贸易相关的人民币存款也将持续增长,尽管其增速可能因为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的改变而出现明显的下滑。由于中国将不断开放其资本账户,人民币在香港的存款也将不断上升。记者 张莫韦夏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