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大教授李作新两度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人

2012年06月28日10:03
来源:昆明信息港
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李老推荐物理学家角逐诺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李老推荐物理学家角逐诺奖
6月26日,云大退休物理学教授李作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记者孟祝斌/摄
6月26日,云大退休物理学教授李作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记者孟祝斌/摄

  云大教授李作新:两次成为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人
 
  人物简介

  李作新

  1929年出生,祖籍大理祥云县。

  1947年入读云南大学物理系,师从著名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得主彭桓武。在核物理学、固体物理学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 其领导建造的“辐照”装置填补了云南省的一项技术空白,并在食品保鲜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因其在物理学领域卓著的贡献,李作新曾于1989年和1995年两次被瑞典皇家科学院邀请为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人。

  说起核物理学,或许你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说起蔬菜保鲜,你总该不陌生了吧?如果告诉你蔬菜保鲜与核物理学有关联时,你会不会感到不可思议呢?没错,现如今,你购买的新鲜蔬菜中,其保鲜技术就采用了核物理学中的辐照技术。采用这项技术后,蔬菜的保质期可以延长数倍。

  在云南,将这项技术运用到食品保鲜上的,就是云南大学物理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作新,一个83岁高龄的核物理专家。除此之外,更加不为人所知的是,他曾于1989年和1995年两次被瑞典皇家科学院邀请为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人,是业内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家。

  两任诺奖物理学奖提名人

  如果不提李老以前的“事迹”,估计一般人都会把他看做文学系的教授。因为他现在手头上做的事情,都是有关文史类的文章撰写,又是校史、又是人物传记什么的,完全和理工科不搭边。网上有关他个人的资料也是少之又少,仅有的几篇文章,也是以他署名的有关云大校史的文章。采访前,无论从哪方面,都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赫赫有名的核物理专家。

  但当他拿出瑞典皇家科学院寄给他的邀请函时,他的专业水平已无需任何说明。

  这是一个普通的信封,里面装着一张薄薄的信笺,是用英文撰写的,内容简单明了。信函的大意为,鉴于李作新教授在物理学方面取得的成就和他在学术界的声望,特此邀请他为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提名人,请他推荐在物理学方面有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推荐名额不得超过3人。

  瑞典皇家科学院总共邀请过他两次,第一次是在1989年。李老收到信后颇为诧异,同时也有几分欣喜,因为这是对他所做工作的某种肯定。不过那次他给对方交了“白卷”,一个人也没有推荐。因为他检视一番当时物理学界的专家、学者后,觉得这些人都还没有达到争取诺贝尔奖的水平。因此,当年他并未就邀请函向瑞典皇家科学院进行答复。随后,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让李老没想到的是,时隔6年之后,瑞典皇家科学院再次寄来了邀请函,一样的内容,还是请他推荐候选人。这一次,他有了人选,推荐了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彭桓武。虽然彭桓武最终没有获奖,但对于李老来说,这次总算没有再交“白卷”。


  蔬菜保鲜技术有他的功劳

  和很多“术业有专攻”的理工科专家不同,李老对文学有着非常深的造诣,古文功底极好。

  他是1947级的云大学生,虽然读的是理科专业,但当时云大名教授会聚,只要有时间,他都会跑到文科班上蹭课。国学大师刘文典当时任职云大,其博学的讲课吸引了时年18岁的李作新。李老现在还记得,刘文典讲课从无提纲,都是兴之所至地讲课,讲古诗词的时候,往往一个字就能讲几节课的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想不长进都难。

  但另一方面,在李老的本职专业,他也有着巨大的成就。举一些例子就知道了。平时我们上超市买蔬菜,以往蔬菜的保鲜期只有几天时间,但现在,可以延长几倍的时间都不止。还有就是农民种的粮食,以往出口到国外,因为粮食放久了就会开始发霉变陈,很多时候都面临着“退货”的风险。但现在只要用上保鲜新技术,粮食保鲜几个月都没问题。

  在云南,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将这项技术推广的带头人就是李老。早在他退休前,他就带领技术团队默默地进行推广,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对于这项技术,外行人一定觉得晦涩难懂,但李老讲起来,却格外的生动有趣。“这项技术叫‘辐照’,只要被‘辐照’过的东西,保鲜期都会延长。”他领导建造的“辐照”装置,填补了云南省的一项技术空白。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运用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

  年轻时最多掌握四门外语

  与李老求学的时代相比,如今的物质条件极大改善,科研设备纷纷与国际接轨,而国内的各类学术论文,从数量上讲,也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但相比李老那个时代,可以拿得出手的科研成果却似乎越来越少,科技竞争力呈现出短板的状况。一方面,航天科技等实用技术正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理论科学却始终停步不前。这也让已经退休20年的李老颇为焦急和困惑。

  李老讲了一个故事,在他们求学的年代,由于学术环境闭塞,没有相关学术界的前沿信息,为了得出一个数据,他们都要通过千百次的实验获得。至于那些复杂的工程图,他都是一笔一画人工制作出来的。而现在,搞物理的学生,很多人都整天对着电脑,一切数据皆可从网上得来,无需再做枯燥的实验。这样造成的结果则是,学生功底不扎实,以致限制了日后的学术发展。至于先进的学术成果,那更是想都不用想了。

  李老记得,他们那时候的物理馆,整天都是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但如今,却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那时候搞物理的学生,除了繁重的专业课程,外语也不能放下,因为最先进的理论基本都来自国外学术研究期刊,因此,他们不得不死啃外语,一个字一个字地抠。“记得那时候的清晨,月亮还挂在天上的时候,我们就要起来背外语,很苦。”虽然苦,但果子却是甜的。正是因为这种努力,年轻时,李老最多掌握了英、德、日、法四门语言。“现在除英语用得较多外,其他几门都还给老师了。”李老笑着说。

  80高龄还赴美进行野外科考

  别看李老今年已经83岁高龄,但他的朋友圈却是“层林尽染”,上至耄耋老人,下到黄口小儿,都有他的忘年交。

  虽然他早已不再授课,但却没有闲居度日,而是返聘回学校,开始校史整理研究工作,同一群可以做他孙辈的年轻人一起工作。另外,他还会上网,新出的云大校史著作《熊庆来与云南大学》就是他一字一字亲手敲到电脑上去的。

  他身体也不错,前年还跑到美国,和一帮专家、学者钻到拉斯维加斯大峡谷里去进行科考。平时出门也一样,能步行则步行。每天晚饭后,他都会和老伴儿步行3公里锻炼身体,随身带着的老年公交卡,更像是纪念物一样,很少使用。

  如今,李老还格外关注年轻人的发展,他用了四个字:诚、正、敏、毅,作为送给年轻人的建议。这四个字,也是当年云大的老校长熊庆来告诫他们的。如今,他想以此传承,告知后来者,坚守这一传统。(记者宋凯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