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长沙老省府大院:转一圈能碰十多个处长科长

2012年06月28日1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化 王金星
6月27日,长沙市湘府社区,社区环境优美。记者 龚磊 摄
6月27日,长沙市湘府社区,社区环境优美。记者 龚磊 摄
6月27日,长沙市湘府社区,许多离退休老人热爱写诗歌,社区专门开辟了文化园地。记者 龚磊 摄
6月27日,长沙市湘府社区,许多离退休老人热爱写诗歌,社区专门开辟了文化园地。记者 龚磊 摄

  湘府社区属于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地处五一大道老省政府大院内,辖区面积0.15平方公里。社区内的54栋住宅楼,住了1865户人家,总人口数为6061人。作为老省政府大院内唯一的一个社区,它的辖区内最多时有12个厅局级单位,曾是全省最为特殊的一个社区。而社区内的居民,大多为老省政府大院内的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出门转一圈就能碰到十来个处长、科长。 6月29日,由三湘华声全媒体承办的第三届社区文化节将走进这个看起来有点“特别”的社区。

  居民数据库保证便利

  走解放中路,穿过老省政府的南门岗亭,就算进入了湘府社区。一路绿草如茵,枝叶如盖。树荫下摇着蒲扇聊天下棋的老人像一潭平静的湖水,倒映出整个小区的闲适宁静。

  由于位置的特殊性,除了小区里的居民,游人很难进入这个大院子内。但对于一个生活化的人群聚集地来说,亲友间的联络必不可少。严格的安保措施给湘府社区的居民们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造成了诸多不便。

  为了切实给小区居民带来便利,社区服务中心与省府大院保卫处沟通后,想出了一个点子:登记小区内所有住户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家庭情况,并输入“户籍管理系统”。为了保证居民隐私不被外泄,社区还派专人负责系统管理。

  有了这个数据库,来客只要大概说出亲友的身份信息,就能找到亲友的联系方式。社区专人与居民电话联系,确认来客身份后,大门岗亭处就会放行。

  这一便民措施真正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服务中心家人般的体贴。

  机关后院里的文艺力量

  湘府社区的6000多名居民,大多来自省府机关大院的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社区日常的组织工作如何开展?

  这个看上去似乎很难的问题在社区主任吴文超看来不成问题。“这里的居民觉悟一般都比较高,爱好也广泛。很多时候,都是他们在支持我们。”

  去年年中,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服务中心打算将离退休老年人召集起来,成立一支歌唱队。没想到社区刚和居民沟通,就有爱好者积极响应,自发拉起了一支40多人的歌唱队。

  50多岁的罗大姐就是这支歌唱队的组织者。利用自己周围的资源,她请来中央民族学院声乐系的老师为歌唱队做指导,训练队员们的发声、和音。

  不只如此,由社区提供场地,社区里的美术、书法、诗歌、广场舞等多种爱好者也自发成立了各自的团体。其中最大的是广场舞团队,队员多达100多人。在周五的社区文化节上,来自湘府社区各个艺术团体的居民将包揽所有的文娱汇演。

  “一到重大节庆或特殊日子,诗歌爱好者就会写诗作词,由书法爱好者誊好,再由美术爱好者排版,最后刊登在我们社区的文化园地栏中。”吴文超表示,居民们不取分文,纯粹凭兴趣爱好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的行为,常常让她感动。

  记者 龚化 实习生 王金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